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未打烊的武汉粤菜馆:损失惨重也要为医院免费送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23:22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滑昂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按照惯例,每年的春节都是餐饮业“旺季”。春节前,餐厅也将备好充足的食材,把握住春节营业的“黄金期”。

    但在疫情影响之下,武汉“封城”,很多餐厅不得不闭门歇业,这显然让餐厅老板们始料未及。

    作为粤式餐厅的老板,叶锦盛和方钟钦原本的营业计划也被疫情打乱了。不过,也正是因为这场疫情,他们的这个春节更加忙碌。

    今年春节,他们的餐厅虽然不像往年门庭若市,但忙碌依旧。作为在这里打拼多年的广东餐厅老板,他们亲切地把武汉称作自己的“第二故乡”,面对疫情,他们作出了给周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送餐的决定。

    疫情之下:“做一些能够做的事情吧”

    广东德庆人叶锦盛在武汉打拼多年,成为武汉人的“女婿”,并在武汉开设了多家连锁的猪肚鸡火锅店。

    每年春节,火锅店都有很多人来聚餐消费。今年过年前夕,叶锦盛已经备好了4000斤大米、2000斤娃娃菜、各式菜品等“年货”,并安排好员工工作,准备回广东老家过年。

    可是,1月23日武汉“封城”了,这不仅打破了叶锦盛的回家计划,36家门店也暂停营业。

    “最开始是希望能够赶回广东过年,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武汉‘封城’了,一些医生吃饭也成了问题,看到这些消息我忍不住了。作为餐饮行业,现在不能开业了,但是起码可以做一些事情。店里储备的食材很多,做一些能够做的事情吧。”

    大年初一,叶锦盛和方钟钦等几位伙伴建立微信群组,开始制定送餐计划。

    方钟钦是广东潮汕人,早在2006年就在武汉工作,2009年开始创业,目前在武汉有两家门店,分别在汉口和武昌。和叶锦盛一样,为了迎接春节期间的消费热潮,他也和往年一样储备了大量食材。

    “就是因为看到大年三十很多医护人员的晚餐就是个方便面,带点干粮之类的东西(有了这个想法)。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也经历过,疫情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完全解决,而店里已经准备了充足的原材料,我想就联系下周边的那些医院,看他们有没有需要,给他们供点餐。”和叶锦盛一拍即合,方钟钦也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

    “我的店平时做火锅,主要送鸡汤,而方钟钦的店做炒菜更合适。”说干就干,方钟钦、叶锦盛以及留在武汉的员工们很快开始忙碌起来,向有需求的医院送上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鸡汤和盒饭。

    “武汉,早上好,加油,今天的200斤鸡肉做出的500份鸡汤马上就要送到医院。”而在另一边,位于江汉区马场角路的海鲜酒楼里,鸭肉、鸡肉、蔬菜做成的一份份盒饭正在打包,这些免费爱心盒饭打包完毕后,交给志愿者们,分别送往协和医院、金银潭医院、中南医院等周边医院。

    每天1000份:“尽点绵薄之力”

    “今天的送餐有些特别,除了平时的肉蛋蔬菜,还有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

    “再难也要想办法,元宵节也要让我们的一线天使们、大侠们吃上汤圆!加油!”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武汉似乎暂时褪去昔日的热闹,但一碗小小的汤圆里,有人们对一线医护人员的牵挂。

    元宵节当天,方钟钦和叶锦盛的朋友圈里,多了几条祝福。这些祝福的背后,是他们为这座城市持续贡献的力量。

    “目前武汉‘封城’,外卖停送。很多一线医护人员连热饭都吃不上,经与员工沟通,我们在武汉的全体员工自愿回店加班,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中晚餐后勤保障,尽点绵薄之力。我们是粤式餐厅,各类菜品齐全,所有食材保证新鲜,两店每日消毒,所有员工无任何发热症状。江汉区马场角路店靠近新华医院,武昌区徐东沙湖路店靠近中南医院,目前准备工作都已做好,希望朋友帮忙联系医院的对接人员,或者有需要的医院直接联系我们。”从这条朋友圈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发出之后,方钟钦和叶锦盛团队里的小伙伴就开始坚持为医护人员免费做盒饭。

    “今天(2月9日)中午有花菜、辣椒烧鸡、基围虾、雪菜粉丝、金针菇。”9日午间,位于武汉汉口区的海鲜酒楼厨师陈锐涛在操作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出了当天的菜单,“尽量保持不一样,因为现在原材料方面也有些紧缺,我们的量也比较大。”

    这些盒饭在做好后将被送到附近的新华医院、中南医院、协和医院等。从大年初二开始,这家不打烊的爱心餐厅就坚持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餐,每天1000份左右。

    “我们1月26日中午开始发朋友圈,很多人转发后有医院联系我们,那天下午就开始配送了,当天调集员工做了300多份晚餐,送到了附近的新华医院、中南医院等医院。”方钟钦说,“每天在1100份左右,高峰的时候达到1300多份,少的时候也接近1000份。我们的主力团队现在十几个人,包括总协调、厨师、打下手的,伙伴们全都没有回家过年。”

    在制作餐饮的过程中,方钟钦也遇到过波折。“最开始希望能够速度快一些,武昌、汉口门店都在制作,后来发现由于不同的店铺操作,物资运送会浪费时间,因而后来把人员和物资都集中在一个店铺,效率更高。”

    为了能够拿到丰富的食品原料,方钟钦也面临挑战。“目前有一些供应商愿意配送蔬菜,但肉类比较麻烦。”方钟钦坦言,在武汉‘封城’期间,人们对于食品的需求量也很大,前几天去了武汉当地的两个批发市场,蔬菜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但相比鲜肉类,冻品更容易拿货。此外,市场上鸡肉、鸭肉供应比猪肉充足一些。

    “虽然物资准备不能像平常一样丰富,但也要基于现有的食材尽量作出一些变通。例如今天的蔬菜是包菜,明天尽量用其他蔬菜,能给一线提供不同口味。肉类(方面),目前猪肉的货源比较少,就多增添一些鸡肉和鸭肉。”在制作盒饭的过程中,方钟钦也想尽办法变换口味。

    损失也很惨重:“但现在并不是谈困难的时候”

    随着送餐数量的持续增多,方钟钦和叶锦盛店里的食材很快消耗完,而在他们购买新食材的过程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给予帮助,让这种温暖持续下去。

    “愿意做事的好人实在是太多了,最开始我们自己配送,但很快就有志愿者找到我们,送餐的人也有了。”叶锦盛感叹道。

    随着供应量不断加大,有爱心人士提供两个大容量的蒸饭车,加上之前餐厅原本有的蒸柜和蒸饭锅,能够把越来越多的饭菜送到医院。

    “仅仅我们支撑下去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头,后续的食材和资金方面也有很多人伸出援手,让我们的内心安定了许多。湖北省广东商会会长和秘书长看到朋友圈后主动帮忙,募捐了很多资金,我的朋友浙江方凯厨卫有限公司王总也提供了资金支持,让我们安心找货源,制作盒饭。”

    目前他们与几位武汉餐饮企业的老板们组建起了“武汉餐饮支援群”,群内成员有武汉的餐饮企业负责人、餐饮供应商、快餐连锁的秘书长等,需求、支援的信息都在群内发布,及时进行信息共享。

    “目前的情况也越来越好,很多餐饮业都加入这个免费送餐的行列中。”方钟钦高兴地说。

    “还会坚持多少天?我们也不知道,但只要疫情还没有结束,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坚持下去。作为餐饮业,当下我们损失也很惨重。但现在并不是谈困难的时候,也不是想赚钱不赚钱的时候,圈子里的朋友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尽自己的一份力。”叶锦盛说。

    当然,对于他们来说,目前也有一些挑战不容忽视:方钟钦有100名左右的员工,叶锦盛有600多名员工,这些员工的身体健康、生活保障、心理波动,亦是他们需要关注的问题和承担的责任。

    “在制作餐饮的过程中,员工的安全和心情肯定是第一位的,餐厅毕竟每天进进出出有一些人员流动,我们每天也都在做好店里的清洁和防护,在保障健康安全的情况下送好每一份餐食。”方钟钦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湖北首次公布临床诊断病例1.3万例 十堰部分区域实行“战时管制”

    下一篇

    减免国有物业房租、下调贷款利率 国务院推动对企业抗疫专项帮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