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医用防护服需求进入“战时模式”,已向重点企业派驻特派员工作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17:0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当前医用防护服紧缺问题该如何解决,后续又该如何保障供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疫情的扩散,各地医疗物资需求激增,从目前看,最紧缺的还是医用防护服。“我们对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疗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前期因在春节期间紧急复工复产难度较大,进口防护服和库存防护服在供应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后续对防护服的供应主要以国内生产为主。”

    曹学军指出,尽快提升产能是保障防疫重点医疗物资所需的基础和前提,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医用防护服等重点企业派驻了特派员工作组,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面临的资质、用工、资金、运输等问题,督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挖掘增产潜力。

    “同时,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支持企业技改扩能的政策,建立专项工作组协调解决企业技改扩能面临的设备和原材料短缺问题,促进企业最大可能增加产能。”曹学军说。

    按照重点医疗物资需求和生产企业排产扩产的情况,工信部加强供需对接匹配,科学安排调配计划,全力保障湖北疫情防控所需。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对未来一段时间医疗物资需求进行滚动预测,据此倒排产量产能计划,努力实现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能力与实际需求相匹配,将稀缺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对于目前保障的主要困难,曹学军指出,主要是需求进入“战时模式”,与平时相比可以说是百倍增长。适逢春节假期,既有的生产企业紧急复产,在工人、原辅料乃至产业链各环节等面临巨大压力。

    曹学军强调,针对医用防护服的缺口,下一步工信部将千方百计开展复工复产,抓紧释放已有产能,加大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扩产转产,协调产业链各环节保障原料、装备、人员的供应,解决制约企业产能扩大的关键问题,扩大产品供应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128%,希望未满负荷生产企业抓紧释放产能

    下一篇

    视频丨吸了病毒携带者的二手烟会被感染病毒吗?回应:在吸烟时要保持距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