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眉州东坡自救指南:主攻外卖 推平价菜站服务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3:58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李 卓    

    眉州东坡酒楼的第一家于1996年6月在北京开业,其成立时间虽然不如老字号品牌,但眉州东坡以及其创始人王刚却是“抗疫”老将。

    “2003年‘非典’,后来‘5·12’汶川地震、雅安地震这些突发事件我们都经历过,都扛过来了。”王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他们也在继续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

    疫情对餐饮企业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王刚介绍,从1月21日到30日,眉州东坡一共退餐11144桌,损失金额在1700万元左右。这还不算本应在春节期间产生的进账。

    三个难选的方案

    按照王刚向记者提供的《眉州东坡在防控疫情初期的工作报告》计算,眉州东坡一整月的损失已近亿元。但王刚说:“就算再难我们也不关店,不能把员工推出去,给社会添乱。”

    在王刚看来,抗击疫情对餐饮企业来说是一场硬仗。“关店,把员工全部弄回去,各回各家,我们最多损失食材。”王刚表示,这是最简单的选择。但他没有选,因为他不知道这样做后员工怎么办?

    把员工留下,不开店,不干事,这是第二个选择。王刚也没有选:“没生意了,没事做,员工就容易烦躁,这对管理是很大的挑战。”

    在权衡之后,王刚选择了第三个方案:必须开店,必须让员工有工作,让整个管理处在有序状态。

    两家门店成为“战地食堂”

    眉州东坡在湖北有5家门店,暂时关闭了3家,保持运营的2家,1家在武汉,1家在黄冈。这两家运营门店成为“战地食堂”,主要为抗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等免费供餐。截至2月3日,眉州东坡已经累计送出了3000多份东坡食盒,且送餐工作还在持续。

    营业是有风险的,尤其要为黄冈小汤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供餐。“我们也很担忧,万一有员工感染了怎么办?”王刚说,为了能够尽可能地保证员工安全,眉州东坡制定了详细的员工防控措施和餐厅防控措施。

    一方面是承受经营压力,另一方面是支援抗疫前线,眉州东坡也不能“坐吃山空”,也要寻求自救。“现在八成左右的收入是外卖贡献的。”王刚介绍,另外,在非常时期眉州东坡还推出了平价菜站,利用眉州东坡的供应链和在四川的资源,把四川的瓜果、蔬菜等以平价的方式服务社区。

    “企业面临压力是肯定的,但我宁愿战死商场,也不愿坐等结果。”王刚说,扛过去,一旦疫情缓解,客流就会上来,这期间努力都会有成果反馈。这时候是锻炼团队的时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千亿级产业突遭“黑天鹅” 多位餐饮创始人:我们很难,疫区更难

    下一篇

    武汉百步亭社区从“万家宴”到多个“发热门栋”,有患者家属说:“我哥做了盘菜参加万家宴,后来进了抢救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