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关注出院数变化 权重股暂时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3:5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随疫情数据进一步缓和,本周三A股又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87%至2926.90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涨1.55%、1.55%、2.65%。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连续第二天净流入,流入量近15亿元。

    权重股表现明显落后,光伏、云计算板块较强,正宗的云计算个股优刻得股价高耸入云。科技板块整体较强,但与周二略不同的是,科创板表现再度领先。

    疫情对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构成的损失不可逆,故侧重于炒作业绩的品种相对更难走强(权重股大多属于此类),而原本不怎么重视即期业绩或侧重于未来憧憬的品种表现相对较强。以云计算等品种看,除疫情本身或促使一些网络相关运用外(如远程办公),该板块多数品种本来就没啥业绩,甚至有些公司正处于策略性亏损与跑马圈地阶段。很明显,越是这类品种,投资者对眼前业绩看得越淡,往往去看市销率,不一定仅盯着市盈率。至于一些绩差股、庄股、题材股,一般更不太受参与者重视。

    管理层为了对冲疫情影响,更有动机释出较充足流动性,单单这个因素其实也易造成偏题材个股强,即所谓“水牛”。就一些核心蓝筹来说,在资金相对紧缺时反而容易因为抱团取暖倾向较浓而显得更强。

    总而言之,原本业绩越确定的品种,越易使持股者心虚;而原本业绩本为飘忽难测的品种反而受冲击较小。不幸的是,绝大多数权重股业绩相对确定,或换言之未来业绩受疫情比较容易估测,故这类股暂时表现稍弱。市场有这样的反应其实也蛮正常的,投资者明白其中道理即可,这样更易以平常心态看待市场此起彼伏。投资者若持原先业绩较确定的大型股,那么现在期望值就可以适度降低;如果持有高科技、侧重市销率甚至讲故事的品种,宜克服获利落袋心态,可以适度更“贪”一些。

    疫情数据已好转多日,可专家们对疫情的评述,但再怎么着也只是一种不断微调的预测,尚难完全清除投资者心中疑虑。

    由现在起,投资者几乎天天早盘前要先看一眼疫情数据,如果情况进一步好转,则可继续持股或加仓,反之不应再买。按一般逻辑来说,即使疫情数据有向好趋势,有时产生波动也不能完全排除,应该属于正常状态,故投资者仅可适度谨慎,没必要陡然转为悲观。

    在消息多发时段,“忽喜忽悲”可能并不是有利的情绪,也许“适度麻木”才更加合适。情绪易于波动势必对应着频繁操作,而绝大多数频繁操作者在实战中极难讨到好处。

    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应该是出院病例是否反超确诊病例,目前这个拐点暂时还没出现。一旦出现这个拐点,彼时即使医院、病床、医生不再进一步增加,入院病人的“人均医疗资源”也会边际好转,疗效就会提升,病死率则进一步下降,良性循环形势很容易“快速”形成……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伏板块接棒A股风口 几乎全线涨停

    下一篇

    每一个失职失责都是疫情防控漏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