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只“抗疫基金”来了!招商基金上报湖北省地方政府债ETF,计划将部分管理费用于疫情援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2:17

    继捐赠、自购之后,今日首只定向支援湖北的“抗疫基金”正式上报。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源起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行各业挺身而出,支援武汉。早前在战疫专题债券批量发行后,市场上就有公募基金筹备“战疫债基”的声音。目前,虽然战疫债基未见踪迹,但定向支援湖北省的“抗疫基金”却已现身。

    今日(2月12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招商基金上报了一只名为“招商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产品。据了解,该产品目的是通过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助力湖北省经济建设的投资工具。

    记者从某银行人士处获悉,招商基金计划将基金管理费在扣除必要运营费用后,作为财政指定的有关项目的疫情相关援助资金来源。

    首只“抗疫基金”上报

    2020年春节,湖北成为全国人民的焦点,“抗疫”纳入日常生活的关键词。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应援声中,各行各业纷纷伸出援手,医护工作者走在第一线攻坚克难,而金融行业则在后方稳定市场助力抗疫。继捐赠、自购之后,今日,首只定向支援湖北的“抗疫基金”正式上报。

    证监会网站最新信息显示,招商基金今日申请注册“招商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ETF”。据了解,该产品跟踪中债-湖北省地方政府债指数,指数成分券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地方政府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招商基金接近人士处获悉,该只产品是在当前背景下,为了支援湖北省特别申报的,希望通过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助力湖北省经济建设的投资工具。

    招商基金表示,湖北省地方债ETF为代表的区域型地方债ETF产品投向清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篮子湖北省地方债的投资工具,有助于通过普惠金融的形式来扩大湖北省地方债的投资客群,提升地方债的流动性。同时,以公募基金为载体,借助公募基金长期存续的特点,也有望形成地方债的持续购买资金来源。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知情银行人士处获悉,招商基金计划将基金管理费在扣除必要运营费用后,作为财政指定的有关项目的疫情相关援助资金来源,这也使该产品成为带有“金融抗疫”色彩的“援鄂基金”。

    地方债ETF日渐扩容

    在当前特殊背景下,有关疫情防控的债券纷纷问世,并且供给速度不断提升,“战疫债”成为今日债券市场的一大热词。

    有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有公募基金在准备布局专门的“战疫债基”。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战疫债”现在是一个专有名词,今日招商基金申报的产品不是此前热议的“战疫债基”,本质上是地方债券基金。

    据了解,地方政府债素有“银边债券”之称。具有发行主体多、券种类型多、各省市发行利率分化等特征,长期以来以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为主。公募基金投资门槛较低,成立地方债基金有助于通过公募载体来扩大地方债的投资客户群体。

    近年来,公募基金布局地方政府债基的速度越来越快,且更倾向于以债券ETF的方式进行布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目前已成立3只地方政府债ETF,分别是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和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其中,前两只都是去年下半年成立的。

    此外,申报地方政府债券基金的基金公司也日益增多。从当前待发行及待审批的地方政府债基金来看,目前主要涵盖的地方政府债券包括:湖北省地方政府债、河南省地方政府债、长三角地方政府债、江苏省地方政府债、浙江地方政府债和超大城市地方政府债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发疫情下保险业短板暴露,寻求线上化!“代理人+互联网”能否擦出火花?

    下一篇

    瑞松科技拟登陆科创板:下游景气度下降 前五大客户集中度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