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告商家书引热议 机构:影响营收、利润但巩固合作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17:38

    在本周一,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发布了一封告商家书,其中指出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资金支持,为商家提供低息免息贷款、补贴快递员、提供灵活就业岗位等举措。投资机构表示,虽然阿里巴巴此举影响了公司短期的营收,但是巩固了其合作关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此次疫情来袭,对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阿里巴巴此前的举动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在本周一,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发布了一封告商家书,其中指出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资金支持,为商家提供低息免息贷款、补贴快递员、提供灵活就业岗位等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面对以上阿里巴巴的举措,也给予了较为正面了回应——本周三个交易日的阿里巴巴-SW(09988,HK)的日K线均是阳线。此外,投资机构也对记者表示,虽然阿里巴巴此举影响了公司短期的营收,但是巩固了其合作关系。

    20条措施扶助商家

    面对众多商家的实际困难,阿里巴巴提出了六大方面的20条措施扶助商家,其中主要的措施如:对所有天猫商家,免去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专门为淘宝天猫上注册在湖北的商家拨出总额100亿人民币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其中前三个月贷款利息全免,后九个月利率打八折;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等等。

    此外,阿里巴巴还表示:“从疫情开始以后,阿里巴巴就已经成立了抗击疫情和商家扶助两个专门小组,目前都在高速而有效地运转。我们深深懂得,在我们的商家生意难做的时候,我们有责任尽我们的绵薄力量去帮助那些遭遇困境的群体。因此,在大量商家开始复工之时,阿里巴巴决定推出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资金支持等六大方面的特殊时期扶助措施,来帮助商家应对暂时的困难,打赢疫情中的经济仗。”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上面的种种措施对他们自身的营收是有影响的。因为,根据阿里巴巴的财报,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就是来自国内零售商业(根据2019年二季度的数据,该项收入占总收入的66%)。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也向记者指出:“阿里这种行为类似商场对租户免租,其营收和利润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机构:不影响长期价值评估

    阿里巴巴在告商家书中的举措,虽然让公司短期的利润受到影响,但是却客观的受到了行业的美誉。

    夏风光就表示:“阿里的举措,首先是增加了美誉度,疫情当前,这种行为体现了其社会责任感,其次是和商家共度难关,增加了客户黏性,巩固了长期合作关系。阿里的利润减少是一次性的,不影响长期价值评估,实际上市场走势也反映出了这种观点。”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也表示,阿里巴巴对于居民的衣食住行的生态圈已经布局完成,这次发出的告商家书,推出的免商户平台费,贷款扶持等,对社会起到积极贡献,品牌影响力也更加深入民众。比如开展跨行业共享员工,在这次疫情中就起到了很大作用。所以阿里巴巴确实是值得长期布局投资的企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也称,阿里巴巴的平台公司和平台上企业是共生共赢关系。阿里牺牲短期收入支持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阿里巴巴中长期有利。

    不过此次疫情对阿里巴巴的股价也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美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李冲也表示,长线布局主要看估值和预期的匹配性,对于疫情,市场的反应比较理性,阿里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布局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14.85亿元 上海机场净买入4.19亿元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2月12日 沪股通净流入25.72亿 深股通净流入17.1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