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复工复产不得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23:0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2月11日,国新办就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除湖北省以外,其他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国家发改委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部分地区采取限制人员进出,甚至四五天才允许居民出门一次的行为引发社会关注。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在防控期间,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很严格的限制人员进出的措施。比如,有的地方对企业的复工复产采取了报备制度,有的设置了前置审批条件,甚至还有个别地方出现了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情况。这些做法是不符合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中央精神的。

    “在这里明确和大家说,我们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欧晓理说。

    欧晓理表示:“我们充分理解一些地方希望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的良苦用心,也非常赞同在开复工过程中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机制、明确防控责任、掌握员工动态、配备必要物资,做好日常防护的必要措施。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化地通过设置审批条件、提高开复工门槛等办法,来达到防护目的,而是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指导、关心、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切实解除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

    重点领域企业陆续开工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目前,从全国情况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丛亮介绍,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丛亮强调,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要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程返岗,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口罩需求仍面临较大缺口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如何有效保障口罩供应关注度很高。

    欧晓理表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对防护物资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口罩的需求,面临一个比较大的缺口。下一步,要在多个方面努力下功夫,缓解供需的矛盾。

    欧晓理指出,第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促生产,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怎么促生产?六个字、三个词,复工、达产、扩能。

    “口罩的复工率目前只有76%,也就是说还有四分之一的口罩企业没有复工。所以,我们要帮助这些企业协调解决生产中、复工中遇到的用工、原辅材料、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促使企业抓紧复工。”

    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扩进口。欧晓理表示,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要推动相关企业加大进口采购力度,支持企业国外采购口罩使用货运包机的方式运至国内,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外国政府及其国际组织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转运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汉首批28名方舱医院患者集中康复出院

    下一篇

    湖北等7省外来务工人员回扬州要一律劝返,无锡也不让进!国家发改委:这是不允许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