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疫情呈下降趋势 可以考虑布局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23:08

      复工有序进行,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创业板指数止步“六连阳”。不过,沪指却强势收出“七连阳”,最终沪指上涨11.18点,以2901.67点报收,涨幅为0.39%。

    至此,个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已得到初步消化。尽管沪指还没有彻底收复失地,但当初的担忧已大幅缓解。

    有个关于疫情的好消息。据媒体报道,2月11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表示,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2月10日0~24时,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81例,连续第七日呈下降态势。即便包括湖北武汉在内,全国疫情也总体呈下降趋势。

    春节后开市以来,A股市场的炒作脉络主要有两条,一是抗疫概念股;二是特斯拉概念股。其中还穿插了一些其他热点的炒作。本周开始,上述两大主线开始分化、休整,其他热点还要验证持续性。

    这波反弹行情如果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炒作,疫情的趋势也发生了变化,那么,就有必要考虑下一阶段如何布局了。

    达哥初步的想法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受疫情冲击较小的领域。前期,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受益于疫情防护的,比如抗流感、口罩、在线教育等。而本周,上述板块明显分化,接下来可以关注的是受冲击较小的领域,比如快递物流。这个板块虽然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并不算大,而且在近期的日常生活中,其重要性体现得更加充分。另外,券商板块受到的影响也不大。短期看,虽然大盘跌了一些,但日常交易并没受到太大影响,成交量反而明显放大。从整个券商板块的表现来说,反弹比较温和;第二个方向是如果疫情拐点出现了,我们又该关注什么?达哥有一个大胆的设想,一旦疫情拐点真的出现,那么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板块,可能会出现短线转机,这些领域包括交运、餐饮、旅游、酒店和零售等。另外,疫情发生后,行业存在加速发展的领域也值得关注。

    对于大盘短期走势,不好去判断日线级别的涨跌。不过,连续缩量的趋势逐渐清晰。昨天,沪市成交3029.6亿元,深市成交4830.7亿元,比前天的成交额下降了超10%。这可能与企业有序复工有关系,和我上周的判断是吻合的。

    北向资金方面,在连续两天净流出后,昨天恢复净流入了。据东方财富网数据,2月11日,沪股通净流入21.6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21亿元。

    个股方面,白酒、医药、家电等白马股阵营受到北向资金的重点青睐。比如贵州茅台被净买入12.24亿元,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格力电器都是北向资金的重点买入个股。

    沪指已收复2900点整数关,虽然缺口还没有完全回补,但其他指数已完全补缺,市场的担忧程度大幅缓和。不过,短期市场确实存在调整的可能,尤其是沪指。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对疫情“黑天鹅”地产行业唯有改变自己

    下一篇

    映翰通2月12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5G时代工业物联网强者再起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