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6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获批筹建,去年母行理财业务发展快速助推中收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23:30

    日前,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的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获得监管批复正式筹建,青银理财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第6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已经拿到“准生证”。日前,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的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获得监管批复正式筹建,青银理财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

    青岛银行作为一家资产规模超3700亿的城商行,在去年6月末,其理财资产余额为990.86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468.56亿元,占理财产品总规模的56.24%;而该行去年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则助推了中间收入的迅速增长,得益于此,该行去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30.44%,而净利润则同比增长了12.92%至22.85亿元。

    去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增近7成

    从青岛银行日前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该行去年的业绩表现不错,营收同比增长了30.44%至96.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增长了12.92%至22.85亿元;截止去年年末,该行的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张至3736亿元。

    去年业绩实现稳定增长,青岛银行表示原因之一在于过去一年该行的理财业务展业良好,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较快。由于该行目前还未披露去年的营收结构细节,我们从该行去年的三季报也可以看出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迅猛,前三季度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增了69.31%,

    去年的中期业绩还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青岛银行共有存续理财产品846只,余额为833.13亿元,同比增长了34.80%。其中,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821.61亿元,同比增幅为49.95%,另外,存续的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11.52亿元,同比下降58.63亿元,降幅83.58%

    同期,该行理财资产余额达到了990.86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468.56亿元,占理财产品总规模的56.24%,较去年同期提升48.94个百分点。

    青岛银行表示,在去年前两个季度该行减少了保本理财产品发行,压降预期收益型产品规模,阶段性完成资管新规过渡期产品净值化转型目标。

    银保监会:还将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银理财是继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第6家获批筹建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加上六大国有行和5家股份行的理财子公司,目前获批筹建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已经有17家。

    除了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以外,我国第一家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也于去年12月底正式亮相,这家名称叫做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是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目前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复筹建。在持股比例方面,东方汇理资管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

    记者注意到,近期监管对于理财子公司审批的步伐未停滞。在2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中提到:“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合资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

    而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资管新规是否延期的问题,曹宇表示要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战“疫”实录|武汉方舱医院实现全流程运转 首批28名康复患者“出舱”

    下一篇

    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状病毒命名为“COVID-1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