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努力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降至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22:23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高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截至目前,厦门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趋势。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疫情对学生就业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的工作就是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降至最低。”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而企业集中面向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春招,普遍有“金三银四”的说法。如何才能在疫情蔓延下保障学生就业?

    2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厦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高斌。记者获悉,厦门大学正按照“停课不停学、服务不间断”的原则,全力做好应对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准备。

    把不确定性降到最低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高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截至目前,厦门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趋势,疫情防控工作是春节前几天开始的,没有影响到去年的秋招。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疫情对学生就业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的工作就是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降至最低。”


    图片来源:学校网站截图

    对于企业集中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高校通常会举办秋招与春招,应届毕业生可以获取更多的就业信息,并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岗位。

    通常情况下,考研及考公未达预期的应届毕业生大多会加入春季的求职大军。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背景之下,今年的春招显然更具挑战性。

    资料显示,厦门大学已发布《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就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招聘等事宜,希望用人单位予以充分理解,并适当调整工作安排,尽最大可能满足毕业生求职需求。

    高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疫情解除之前,学校将停止举办各类线下校园招聘活动,但学校将一如既往为各用人单位提供线上招聘服务,并已与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及部分用人单位协商一致。

    图片来源:学校网站截图

    高斌表示,近期厦大就业指导中心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将联合举办厦门大学2020年建筑设计行业网络招聘会,届时将有国内建筑行业22家设计研究单位参加线上招聘。

    此外,高斌还透露,厦大就业指导中心将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尝试搭建“三空”线上招聘平台,即“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及“空中面试”。

    “我们将与相关方合作搭建‘三空’平台,这样可以更快地推出线上就业服务,更有效地应对当前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高斌表示。

    心理咨询破毕业生“求职焦虑”

    截至目前,厦门大学已经针对2020届毕业生举办了470余场校园宣讲会,3场综合性专场招聘会,9场地区性、行业性、学科类专场招聘会,共1200余家用人单位进校揽才。依托就业中心网站、微信平台,发布了10万余个就业、实习岗位需求,广泛运用易班、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精准推送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月17日,厦门大学将上线自主开发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慕课课程。高斌表示,针对学生提出的各类就业问题,中心安排了国家职业指导师进行“一对一”个性化线上咨询辅导。

    同时,为了保证学生毕业工作相关手续的办理,厦大就业指导中心为毕业生提供通过邮寄、网上办事大厅等多种方式办理就业手续的渠道。

    高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早在1月30日,厦大就业指导中心协同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持续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网络留言求助,组织有经验的职业指导师为学生提供求职心理辅导。”

    高斌表示,从学校层面上,组织各学院的辅导员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请辅导员点对点联系和关心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毕业生,为他们送去学校的温暖和问候。”

    据记者了解,去年9月以来,厦大就业指导中心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出加大就业市场建设力度、扎实推动基层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加快推进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加强诚信就业教育和引导、提升创新创业服务保障能力等多项措施。

    高斌向记者介绍:“以上开展的工作为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整体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望通过学校、用人单位、毕业生等多方的努力,将此次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力争2020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保持稳定。”

    (实习生李子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对疫情黑天鹅 地产行业唯有改变自己

    下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 道指涨0.4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