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拖累银行信贷?银行:影响节奏但不改总量

    券商中国 2020-02-11 18:19

    疫情之下,银行的信贷投放也受到影响。

    “主要是需求影响供给,1月份的投放在疫情之前就做完了,但2月份无论是银行展业难度、部分贷款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和信贷需求都有很大变化。”一位华东地区城商行高管表示。

    多位受访的银行人士表示,暂时还没有因为疫情而调整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疫情改变的是投放节奏,暂时不会改变总量和大致方向,今年还是主要做小微、零售和基建。”一位上市城商行计财部负责人称。

    值得注意的是,后置的信贷需求、部分贷款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也将对商业银行息差、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影响。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调整还款期限、减费让利等措施下,短期银行资产质量难有大幅波动,对息差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疫情影响信贷投放节奏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虽然2020年“早春”导致1月份工作日减少,但基于去年底的提前储备和“早投放早受益”的驱动,预计1月新增贷款强劲。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表示,工作日天数减少对信贷投放的影响可能有限,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在3.5万亿元左右,高于去年同期。

    在他看来,一方面,目前市场对LPR利率下行的预期较为一致,银行或加快信贷投放节奏;另一方面,疫情出现后,部分银行加大了对湖北等地的贷款支持力度。

    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也认为,由于前一年第四季度的提前储备,在“早投放早受益”驱动下,前20天往往就能完成1月信贷投放,春节因素影响不大。

    受访的银行人士对此表示认同。“我们全年计划新增信贷投放千亿出头,一月份做了200来亿,并没有说因为春节早就放不下去贷款。”一位上市城商行高管透露。

    但他同时表示,疫情对后续(尤其是一季度)的投放节奏和结构都会有影响,“一方面,在企业大面积复工前,整体的信贷需求还比较弱,我们会重点满足医药材料、医疗器械、卫生科研等抗疫类企业的信贷需求,同时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大面积复工之后,信贷需求势必激增;另一方面,有些信贷需求在疫情之下会被延后,譬如按揭贷款、个人消费类贷款等,这类需求都得在疫情过后才能彻底反弹。”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疫情或影响银行2月信贷投放,但政策托底力度加大,预计后续投放力度加大。

    “跟着政策走就对了,这时候多支持抗疫类和中小微企业,疫情结束后满足恢复的企业信贷需求,其实疫情并没有打破我们原定的信贷计划,或者说,我们的信贷投放本来就是跟着市场的变化走。”前述华东城商行高管称。

    纾困疫情中的中小微企业

    被普遍认为的是,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主要集中于一季度,并且对第三产业的影响更甚,尤其是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

    基于此,无论是监管机构、地方还是商业银行,都在积极制定推出各项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纾困力度。

    “我们的客户、贷款结构里,中小微企业占据比较大的比重,疫情不走就没办法恢复生产,给他们带来的流动性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筛查出受影响比较大的信贷客户,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来让这些企业活下去,部分优质客户我们还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授信额度。”一位华中地区城商行高管表示。

    汇丰银行(中国)则在2月10日推出五大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抗疫”,其中之一就是“信贷投放翻倍”。具体来说,2020年该行将加大与各担保机构的合作,预计投放两倍于去年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同时,针对直接参与防疫抗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中小微企业,汇丰将为企业提供减让,最优惠可在现行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减轻中小微企业财务负担。

    恒生银行(中国)则推出了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内企业客户的优惠措施,减让其2020年2月份的应付贷款利息,按照不超过央行公布的1月20日LPR利率计收。该行预计,此次减让利息总额约一千万元。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此次疫情给他们造成了严峻的资金和经营压力,资金流、供应链、原材料采购和人力成本等无一不对他们的生存提出了考验,我们认为,通过金融支持协助企业渡过难关,银行责无旁贷,这也是我们参与抗议、支持中国经济的最好方式之一。”汇丰银行(中国)副行长方啸表示。

    预计对银行息差和不良影响有限

    调整信贷投放节奏和结构,为部分困难企业提供续贷、减费让利等政策的同时,势必对银行的利息收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中银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使得信贷需求不足,叠加银行审慎的风险偏好、监管引导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下行,预计一季度息差收窄幅度将进一步扩大。“全年来看,伴随着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切换的逐步推进,预计2020年全年息差较2019年收窄约5-10BP。”

    不过在多位受访银行高管看来,由疫情带来的息差影响是可以承受的,也是应当承受的,“救困难企业就是救自己”。“目前我们还没有办法量化疫情对息差的实际影响,但整体预计是在可控区间,而且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是一个大方向。”前述华中地区城商行高管表示。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疫情将影响部分困难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使得银行的不良生成加快,承受一定的资产质量压力。

    “说实话,确实有压力,这两年我们行做个人经营性贷款比较多,突然爆发的疫情既影响我们在营销旺季拓客,也让一些贷款客户承受了压力,虽然我们也通过展期、续贷等途径来支持他们,但个别底子不够好的企业还是很困难,我们也正在想办法。”一位华南地区农商行高管称。

    可喜的是,为应对新冠疫情,浙江、江苏、上海等多地监管部门都在鼓励银行加大信贷供给、减费让利的同时,陆续提出提高不良容忍度的要求。

    上海银保监局2月10日表示,在政策宽限期期间,受疫情影响相关行业的企业暂时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而发生逾期的,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客户征信记录。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不强制要求此类逾期90天或60天以上的贷款归为不良。

    江苏银保监局同日发文称,各银行机构要分类施策,不单独因疫情影响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监管部门将酌情进一步放宽疫情影响期间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并对2020年核销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进行还原统计考核。

    励雅敏预计,尽管一季度的新冠疫情带来短暂冲击,但在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调整还款期限等措施下,短期银行资产质量难有大幅波动。

    券商中国 马传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辽宁成大子公司拟合作研发新冠病毒疫苗

    下一篇

    人民锐评:打响社区保卫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