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德集团原董事长徐明曾送他128万元金条!大连银行原行长受贿近800万、不明财产400万,被判后多次申诉,终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18:51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大连银行原行长王劲平受贿罪一案的申诉遭大连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王劲平犯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案暂时告一段落。

    记者注意到,在主政大连银行期间,王劲平多次利用职权之便为行贿企业的贷款甚至是不合规贷款大开方便之门,收受贿赂达791万元,他在2017年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9年有期徒刑,但法院宣判后王劲平不服判决,与其妻子多次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述和申述,均被驳回。

    文图无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连实德原董事长徐明曾送他“周大福”金条

    根据大连银行披露的相关资料显示,王劲平出生于1955年11月,有三十多年的金融行业从业经历,他从2005年9月起开始担任大连银行的董事和行长。主要主持大连银行的经营工作,主管该行的综合管理部、稽核审计部、发展规 划部、公司业务部、资产经营中心。 

    在此之前,他还曾经是工商银行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行长、大连证券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大连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及大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在2015年9月,大连市纪委发布消息称王劲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组织调查。

    王劲平受贿罪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从2000年到2015年“落马”,也就是他主政大连银行以及担任大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期间,他利用主持大连银行全面工作、审批发放贷款及主管协调全市金融工作的职务之便,为大连毅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华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大连澳南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等谋取利益,并收受上述公司负责人贿赂款物共计人民币791.52万元,而其妻子陈云英与王劲平共同受贿财物价值则达到人民币33.78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王劲平担任大连银行行长期间,多次对于对于行贿企业的贷款进行“关照”,这其中还包括一些不合规的贷款。

    比如,王劲平对于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已死亡)实际控制的两家公司的不合规贷款给予“关照”,而徐某等人则以4块周大福“CTF”牌黄金金条(价值人民币128万元)作为“报答”对其行贿。

    另外,他还在2006年6月至2015年2月间,对大连毅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不合规贷款、辽宁船舶工业园公司保函反担保等业务进行关照,并多次多次收受该公司相关人员贿赂150万元。在15年间,王劲平如此利用职权为某些企业贷款大开方便之门的个案达十余件。

    除了多次受贿以外,法院还认为王劲平犯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他的家庭财产明显超过了其合法收入,有404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在2017年5月10日,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对于王劲平及陈云英受贿罪作出一审判决,王劲平因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已缴纳),他的妻子陈云英犯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之后两人不服判决而上诉到了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维持了原判,而后两人又多次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大连市高级人民法院进行申诉,最终在去年12月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诉。

    大连银行去年前九个月净利同比下降超三成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大连银行的经营业绩不甚乐观,第一季度该行的净利润曾经出现了大幅的滑坡,同比暴跌了88%至0.59亿,而到了第二季度净利同比下滑幅度尽管有所收窄,但也滑坡超过4成,录得6.27亿元。从该行披露的去年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3.88%至8.94亿元。

    从资产状况质量来看,截止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53%、2.31%和2.29%,略高于同时期同业的不良贷款率,在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1.52亿元,较年初增长3.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25日,在首届不良资产交易大会暨第三届中国AMC发展国际金融论坛上,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靳国卫透露,近期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大连市不良率在不断升高,银行不良率达到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他表示,大连市最近一直在探讨如何化解不良工作,在探讨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记者注意到,大连市的另一家银行大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018年末曾经高达过8.7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阻断交通隔离疫情,这些行为是否违法?法工委给了权威解释……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战“疫”当前 失职失责必问责;湖北省长:坚决实行四集中 彻底切断传染源;专车专厂专线!交通运输部明确服务农民工返岗运输保障要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