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央妈净回笼2800亿元!别怕,流动性还多着呐!

    上海证券报 2020-02-11 12:56

    连续几日步入“隔夜1”,交易员说资金松到爆!结果,央行今日就回笼了2800亿元。

    央行11日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此次操作的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依旧保持2.4%不变,对冲今日到期的3800亿元逆回购后,央行实现净回笼2800亿元。

    6f0f0145?Expires=189701404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qVQmfQl7tA%2BvxxUCIIgSYKFBlE%3D

    居民复工带来现金回流

    对于此次央行净回笼资金,不少分析人士表示,是由于要应对春节取现资金回流导致资金面整体偏宽松的状况。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这周各地已经陆续复工,居民返回工作地,现金漏损也随之减少,资金已经开始逐渐回流到银行体系。而且10号DR001已经下降到1.6%以下,即使现在回笼资金,流动性依然是较为充裕的。

    据了解,昨日是不少城市的复工首日,很多银行的分支行人员也已经返工,但部分网点仍然是轮流上班,“现在客流量不太多,昨天分行营业部有二十几人上班,客户大概有几个人来办理业务。”某股份行分支行人员表示。

    资金面方面,今日资金利率仍然继续全线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9.2个基点,7天和14天资金利率仍显著低于政策利率。昨日市场成交利率有小幅回升,DR007和R007分别小幅回升4个基点和7个基点。

    “央行月初开展大规模投放,主要是为稳定市场预期。”光大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随着市场运行逐渐平稳,各地陆续复工,原本存在的避险性、预防性流动性需求将有所减弱,央行对流动性进行了部分回收,但这并不代表市场资金面转紧。

    后续操作仍有想象空间

    下周一和下周二,将分别有10000亿元和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不少市场人士预计,这给MLF操作留下了较大的空间,后续央行操作仍有想象空间。

    王一峰表示,2月份以来,观测到市场主体各方融资需求偏弱,但资金供给意愿明显加强,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未来不排除在保证流动性稳定的基础上,央行会继续小幅回收流动性,或者通过MLF置换部分OMO。

    不过,代表市场预期的国债期货,今日有一定程度的回落。

    前几日,在央行投放大规模流动性主导下,股债市场出现了同涨现象。但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在资金净回笼的背景下,今日出现了国债期货跌幅扩大、黄金价格回落、股票市场仍然保持上涨的局面。

    2df3f684?Expires=18970140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6wI1AaOvxyiDhriLZNlc38IyJc%3D

    “现在资金很松,但是缺乏优质资产,钱再便宜也没用。”某农商行资管部交易人士表示,隔夜利率连续出现“隔夜1”,机构往往会选择不出隔夜,而且以往资金利率极低的时候,容易引发机构的资金套利。

    目前,市场对于MLF利率下调的预期仍然强烈。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有可能通过MLF置换到期的逆回购,一方面拉长流动性投放的期限可以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下调MLF利率,进而引导LPR利率下行,不仅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应对疫情影响,而且对下阶段经济进入恢复性增长也有积极作用。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20 吉利

    下一篇

    视频丨武汉“方舱医院”合唱《歌唱祖国》 高喊武汉加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