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小心口误 参与发现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相似的陈焕春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20:26

    2月9日,在对外公布科研结果时,陈焕春将“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误称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虽然后来陈焕春向媒体澄清并向公众致歉,但仍引来不少质疑,陈焕春究竟是谁?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9日晚间,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研攻关情况。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使用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与蝙蝠中发现的SARS相关病毒拥有87.1%的相似性,与SARS病毒有79.5%的相似度,与一个云南的蝙蝠样本中发现的冠状病毒相似度高达96%。

    被发现与SARS病毒拥有79.5%的相似性,本是新冠病毒科研的重大突破。但是,在公布科研结果时,陈焕春将“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误称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冠状病毒”。虽然后来陈焕春向媒体澄清并向公众致歉,但部分公众依然提出了疑问。代表研究团队进行成果发表的陈焕春是谁?他真实的科研实力又是怎样?

    陈焕春是谁?

    在官方口径中,陈焕春的身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肺炎疫情发生后,陈焕春所在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已启动了两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已经取得了良好进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目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专家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为:专项确定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揭示新冠病毒基本生物学特性并共享;分离出2019新冠病毒毒株,为药物研发与医疗救治、药物筛选等工作奠定重要基础;进行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具有79.5%相似度,新冠病毒与SARS相关冠状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华中农业大学官方网站查询看到,陈焕春目前为该校一级教授,主授课程为《动物传染病学》。他曾在德国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目前任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多个职务。据介绍,陈焕春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国家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课题50余项,研制出30余种基因工程疫苗和分子诊断试剂盒。目前已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SCI收录200余篇。

    根据过往媒体报道,1989年,湖北省省内出现了大批饲养猪突然死亡,因后续陈焕春分离出了猪传染性肠胃炎病毒,上述疫情得到解决。1990年,陈焕春从大量死亡的仔猪病料中分离出了伪狂犬病病毒,有效地控制了该病在我国的爆发与流行。2004年,陈焕春被任命为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指挥部攻关总体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研究的10余种禽流感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为禽流感的防控乃至净化提供了有效工具。

    2004年11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武汉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立项。该实验室自成立起就汇聚了我国病毒学相关领域的数位知名专家。记者注意到,2005年~2016年间,陈焕春与知名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饶子和以及知名病毒学专家管轶等共同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任职,其中,陈焕春担任主任委员、饶子和担任副主任委员、管轶担任委员。

    SARS与“新冠”中间宿主均锁定为野生动物

    2003年,病毒学家管轶所在的香港大学流感实验室成功分离出了SARS冠状病毒,并提出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而对于此次新冠病毒,目前国内从事毒株研究的数个科研团队均将病毒中间宿主指向了野生动物。

    例如2月7日,华南农业大学团队将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锁定为穿山甲,对分离出的毒株进行基因组分析发现,穿山甲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而更早之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证实了目前新冠病毒与云南的一种蝙蝠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相似度达到96%。

    针对野生动物为冠状病毒宿主或潜在中间宿主的研究成果,陈焕春表示,穿山甲有可能是潜在的中间宿主,但新冠病毒可能存在多个中间宿主。“无论怎么样,我们都要尽量少养野生动物,因为它本身就是野生的,应该在野外。同时,更不能吃野生动物,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来源于野生动物。”陈焕春说。

    但幸运的是,与17年前SARS时仅有香港大学流感实验室能分离出病毒毒株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内多个实验室均成功分离出毒株。例如广东省疾控中心于1月26日获得国家卫健委资质批复后,27日即从一例病人的肺泡灌洗液中分离到一株新冠病毒。而上文提到的华南农业大学团队、石正丽团队也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另外,据媒体报道,韩国疾病管理本部与意大利方面也成功分离出了新冠毒株。

    10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办公室表达了采访陈焕春教授的诉求,工作人员表示会代为转告。但截至发稿,记者暂未获得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安复工第一天……〡经济战"疫"

    下一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公益慈善活动中违反法律规定应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