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延伸产业链 美联新材子公司拟生产销售84消毒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5:53

    1月22日,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按照以往对冠状病毒的经验,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也因此,同口罩企业一样,大量生产消毒液的企业同样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马力全开,产品仍供不应求。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10日,美联新材(300586,SZ)公告称,为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工作,控股子公司营创三征拟在已有次氯酸钠产品的基础上做产业链的延伸,生产和销售84消毒液,并对其经营范围进行相应变更。

    “子公司原本就有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只是这基础上加了一点水,程序不复杂、比较简单,所以能做产业链延伸”。美联新材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和销售84消毒液本身就能作为一项业务开展,至于会不会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业务,既要视疫情情况,也要看这一业务后续行业竞争情况。

    子公司为去年并购而来

    根据公告,营创三征已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营口市行政审批局换发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所载信息中经营范围新增了“生产及销售次氯酸钠水溶液(84消毒液)”。

    美联新材此前还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文称,“营创三征在春节期间实行了四班三运转、生产装置不停车,确保疫情防控材料次氯酸钠及时供应,并平价销售给84消毒液生产企业”。

    另据营创三征的微信公号显示,自2月3日起,其与德瑞化工联合,以营创三征提供的次氯酸钠为原料,组织人力,加班加点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84消毒液),全部免费发放给有需求的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营创三征为美联新材于去年3月收购而来。当时,美联新材公告称,拟购买美联盈通、盛海投资和福庆化工合计持有的营创三征61%的股权,加上公司已持有的营创三征 2.25%股权,上市公司将合计持有营创三征63.25%的股权,彼时的收购方案中,营创三征的估值为11.36亿元。

    数据显示,营创三征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9.33亿元、11.17亿元、5.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1.56亿元、9955.88万元。

    此前的1月24日,美联新材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至70%,盈利在8861.43万至1.08亿之间,其中一部分原因就要归功于公司在去年一季度末完成了对营创三征的控股,导致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了变化。

    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消毒液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消毒液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早在1月22日,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按照以往对冠状病毒的经验,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也因此,同口罩企业一样,大量生产消毒液的企业同样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马力全开,产品仍供不应求。

    在美联新材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涉足84消毒液的生产。2月7日,化纤制品生产商京汉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金环新材料拟紧急生产84消毒液,以满足社会对消毒液的需要。2月10日早间,鲁抗医药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卫生防疫消毒液为控股子公司山东鲁抗和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具备消毒液生产许可证。

    受抢购消毒液的影响,A股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水涨船高。截至发稿,京汉股份股价涨停,报3.71元/股;美联新材涨2.41%,报19.1元/股。

    在工信部统计的433家消杀企业中,84消毒液企业95家,平均开工率目前仅60%,日产量1579吨,另有库存1908吨。针对社会上反映买不到消毒液、口罩等现象,此前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表示,主要原因有生产企业开工率总体不高,产能还没有完全有效释放等。同时由于产能布局不均,有些省份需要的产品品种在本地短期出现了供应紧张的状况。

    2月4日,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部分地区出现消毒剂供应紧张问题。为保障全国消毒剂的有效供给,部分消毒剂疫情防控期间可紧急上市。

    “按相关法规来办,如果需要办理(消毒液生产许可证)肯定会办理;至于说产能情况,目前我们尚未(从子公司)了解那么清楚。”美联新材相关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共同战”疫“,三维丝在行动

    下一篇

    科融环境拟捐赠36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