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散户未赢够 本周接着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01:06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达哥对A股的新春行情感到十分担忧。不过,上周一大盘遭遇重挫后,市场却迎来了令人可喜的放量大涨局面,医药、特斯拉、非接触经济概念成为最大热点,再加上科技股接力,不少个股已收复上周一下跌的失地。

    本周大盘将如何演绎,沪指是继续上冲收复3000点,还是冲高回落继续在所谓“黄金坑”里震荡?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对行情的态度是否发生了变化?

    道达:大盘这样的表现让我再次坚持对“黄金坑”的判断。

    牛博士:为何大盘无视疫情,走出如此强的行情,难道真的如你所说是因为散户不上班,都在家当上了职业股民的缘故?

    道达:可以说最近一个星期对普通散户来说,不用上班,宅在家里,能够关注的除了疫情新闻就是股市了。

    再加上节后北向资金进场抄底,医药股、特斯拉板块、非接触经济概念股大涨,市场本身存在不小的赚钱效应。这种关注度的变化,使得很多原本不关注市场、不做交易的人,开始更多地关注市场,更多地关注股票,更多地交易。

    说得更简单一点,很多散户在过去两年中逐渐成为“休眠账户”,不再是市场主流。而达哥之前说过,由于A股参与者的构成特征非常明显,散户是不可能被彻底边缘化的,只要市场有好的表现,他们就会从“休眠”中苏醒。

    我依然认为,上周市场超预期的放量,超预期的强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散户的力量。其实“休眠账户”的苏醒也是增量资金的一部分。

    牛博士:现在大家很关心的是,上周最后4个交易日大盘涨得不少了,很多个股涨幅也非常大,这种强势状态本周还会不会延续?

    道达:我们分析了上周市场维持强势的重要原因,一个是北向资金;一个是散户旺盛的交易欲望。那么,本周就要对这两个因素保持较高的关注度。关于北向资金,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上周前4个交易日都是大规模净流入,但到上周五开始出现净流出。还好,净流出不算太多,只有6亿多元,这与春节前净流出几十亿元相比,还是比较小,当时的情况确实不太妙。

    关于散户的交易欲望,这可能要取决于全国各地的复工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个人判断,本周全国各地可能还是难以出现大面积复工。原因很简单,现在是疫情攻坚的关键时期,很多城市都在加强防控措施,很多小区开始封闭管理,让大家继续待在家里。这样的话,散户们本周可能还要继续做职业股民。

    前几年,广州恒大足球队非常强的时候,当时球迷们很喜欢的一句口号是“广州未赢够”。现在的感觉是,广大散户喊出了“散户未赢够”。

    因此我判断短期行情的热闹可能还会持续,至少在本周会大概率存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大一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气溶胶传播需具备基本条件 建议每天两次开窗通风

    下一篇

    武汉市两天内检测完疑似患者 三家方舱医院陆续投入使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