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特斯拉股价暴跌,多家车企“兼职”生产防疫物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0:36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特斯拉股价经历“过山车”

    美东时间2月5日,经历连续两日暴涨之后,特斯拉股价遭重挫,收盘下跌17%,创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创始人马斯克的身家也随着股价大跌而缩水,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数据,马斯克的排名从2月3日收盘时的22位降至第25位。特斯拉大股东罗恩·巴伦(Ron Baron)认为,特斯拉10年后的收入将达到1万亿美元。不过,绿光资本掌门人David Einhorn、摩根凯瑞资本管理创始人Mark Yusko等华尔街基金大佬却坚持认为,特斯拉的股价存在大量泡沫。

    点评:虽然特斯拉市场发展前景很好,但仍不足以支撑如此高的股价,股价虚高也更加说明其只是披着科技外衣的汽车公司,泡沫越来越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同时,也不能排除其股价涨跌背后存在一些“资本游戏”,因为资本具有逐利性,投资更多看中预期,不少投资者都希望趁着特斯拉备受市场追捧之际,采取快进快出的策略来获利。接下来,特斯拉的股价或将继续上演多空大战。

    多家车企“兼职”生产防疫物资

    为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区,缓解防疫物资的紧缺现状,已有多家汽车企业开始“兼职”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目前,已经有包括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等车企“兼职”生产口罩、消毒液等物资。

    点评:汽车行业供应链企业有很多,有些可以转产口罩,并且汽车企业的质量管控等方面有条件也有能力,所以车企转产有相应的工业基础。此外,通过与上游供应链联合生产,整车企业可以快速发挥优势补充口罩产能,发挥自身供应链资源优势,同时不影响自身复工生产。

    多家车企为经销商“减负”

    新型肺炎疫情冲击着“寒冬”中的汽车行业,大量车企延迟开工时间,汽车经销商们不断调整着营业日期,营业压力与日俱增。截至2月5日,包括沃尔沃汽车、一汽-大众奥迪、东风风神、捷豹路虎、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比亚迪等近二十家车企采取为经销商“减负”的措施。其中包括从商务政策、经销商疫情防控运营指导、人员保留、疫情支持等角度制定高效渠道应对支持措施,以及为经销商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等。还有一些车企实施了不设2月销量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人员补贴、诸多业务项目专项支持等多项经销商关怀政策。

    点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转入存量竞争时代,并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随着疫情的出现,这一降幅或将继续加大。但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行业包括零部件制造业、供应链、售后服务体系以及整车制造业都已成熟。作为汽车企业来讲,要实时把握市场动态,保证市场供应的充足;同时,对产品的排产适时调整,对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热门车型,加大生产力度,多供应,以保证市场的正常运行;对于经销商企业来说,做好服务,要把市场的一手信息及时向企业传递,同时把对消费者的服务做到位。

    蔚来汽车完成1亿美元新融资

    2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近期完成累计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据了解,本次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数额分别为7000万美元和约3000万美元,且均为“非关联方”,即单纯的财务投资人。

    点评:从蔚来披露的财报来看,其现金流来自于卖车,并没有覆盖整个制造及运营体系。在这个关键节点,融到的资金可以说是蔚来的“救命钱”。不过,1亿美元对当前的蔚来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尽管从销量和成本控制的角度看,蔚来的表现已经在逐渐向好,但中短期内要维持运营还需要资金的持续“输血”。

    中国零部件断供致部分国外车企停产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两家关键供应商线束零部件短缺,造成韩国现代汽车“停产”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欧洲一家装配工厂也在2月6日发出“停产预警”。据了解,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已在1月下旬的春节长假前建立了库存和运输中的零部件缓冲。但如果这些零部件工厂下周无法恢复生产,库存将开始告罄。目前,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的部分汽车企业正制定暂时停产、寻找替代供应商等决策,以应对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影响。

    点评: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汽车零部件企业占全国的比重为13%,多达近1.2万家;而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湖北省汽车零部件企业占全国比重约10%,也有近两千家。湖北省外,全国范围内的零部件企业也均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延迟复工,而全球8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和中国制造相关。在全球制造业合作深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各国之间的贸易联系不断深化,中国在制造业中的地位已不可轻易被替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战“疫”实录丨两地漂泊返程难,飞机出行成首选

    下一篇

    人民教育出版社免费公布全学段教材电子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