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返城潮将至 货车“高速流浪”势必带来更大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21:13

    每经评论员 胥帅

    近日,鄂牌货车司机肖先生“高速流浪”近20天的新闻引发关注。

    因为鄂牌,肖先生高速公路不能下、服务区去不了,有家难回、有苦难言。最终,因为在应急车道停车,为民警所关注。由此,肖司机喝到了二十来天的第一口热水,结束无所依归的流浪“旅途”。为此,他还大哭了一场,说出了“我太难了”。

    鄂牌牌照是肖先生的苦痛之因,即便他1月8日已离鄂,在疫情暴发前,在高速“隔离”超过了14天。当前,疫情的严峻令人心生畏惧,鄂牌也一定程度上被打上恐惧的标签。一些偏见事实上对地域打上了某种标签,排挤、回避、驱逐、歧视似乎成为正当行为。

    肖师傅的经历令人难过。他只是一个普通货车司机,可能只想跑完这一趟长途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只不过这一愿景被疫情中断。

    肖师傅也是受害者,鄂牌不该成为他不能下高速公路、不能进服务区的理由。从近期情况看,肖司机的经历并非完全是个案,一个温州餐饮老板同样因为无法下高速而流浪。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防控人员流动是必要措施,但类似肖先生这样被对待的方式,存在着诸多问题,由此也会带来更大的隐患:

    首先是货车高速“流浪”本身带来的安全隐患。货车无法出高速而漫无目的地行驶,像肖先生一样不仅不能下高速,还找不到休息之处,不得不长期驾驶。而这样的疲劳驾驶,容易造成车祸,这无疑给道路安全带来了更大隐患。

    其次,如果在高速上的货车司机或其他司机可能携带病毒,在不同区域间流走,就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可能和隐患。这有可能放大他们流浪的负外部性——新冠肺炎病毒在多个区域传播。同时,因为病毒辐射不确定的半径,这会使得对病例接触史、人群、扩散地带的排查更加复杂和困难。

    再者,随着目前一些城市逐步复工,返城潮来袭,若让货车或类似鄂牌车辆在高速路上滞留,势必带来更大的交通拥堵。货车滞留,必然占用高速公路资源。目前,各地开始逐渐复工,高速等车流量大幅增加,更多的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若再加上一些因为疫情因素而滞留在高速上或各大出口的车辆,势必带来更大的交通“梗阻”。

    所以,对于鄂牌车辆等,我们在具体的执行中要更加细化,注重灵活性。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地区的车主,不单是要告诉他们不能去这里、到那里,也应该有人告诉他们可以去哪里。

    最新情况是,无锡发布了消息,对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7个省份的人员,一律劝返。但如果这些群体已在高速路上,始发地又不允许返回,他们是否也将面临“流浪高速”的处境?

    我们可以理解,基层人员承受着巨大的排查压力,可能不会对每个人面面俱到。但这并不是我们可以将“鄂牌”或其他省份人员或车辆特殊化,并“一刀切”排除的理由。

    合适的做法也许时将肖师傅这类群体纳入一般的防控排查,如果发现异常,该隔离就隔离、该确诊就确诊、该治疗就治疗。当前,在人力、物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更需要“一盘棋”整合资源,发挥综合效用。譬如在服务区增设“司机”隔离地带,提供必要的生活品供给等。保险起见,司机回到所在地居家隔离也是可行的。

    此外,当前货运流通对抗疫保障物资供应极其重要。特别是湖北,全国各地对它的捐助都需要物流运输,物流运输的效率则是关键。若大量货车在高速上流浪,这同样会影响抗疫物资的运送。因此,让“流浪高速”的人不再流浪,保障货车车辆对防疫物资或生活必需品的运输,消除货车司机群体的担忧,也是出于抗疫全局的考量,助力打赢这场国家战“疫”。

    我们不应该让货车在高速路上“流浪”或滞留,特别是考虑到当前返城复工潮容易带来的道路梗阻问题。实际上可供借鉴的做法很多:比如错峰分配货车和私家车行驶在高速公路的时间,货车在凌晨之后上高速。又如采取管制针对普通货车上高速的举措,优先保障生鲜必需品、抢险救灾等涉及国计民生的货车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王思聪一夜消费250万”成名的KTV,与全体200多名员工解约

    下一篇

    目前无证据证实气溶胶传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