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1月非农超预期 下周重点关注欧央行行长、美联储主席讲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20:21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对新冠肺炎的担忧仍笼罩在全球市场上方,但由于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本周标普500、道指和纳指三大指数分别累计收涨3.17%、3%和4.04%。具体来看,本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下称ISM)公布的1月美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均大幅超预期,并均位于荣枯线上方。另外,周五公布的1月非农大幅超出预期,提振了市场情绪。

    下周(2月10日~2月16日)经济数据较多,其中包括英国2019年第四季度GDP、德国2019年第四季度GDP年率等。此外,下周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美国也将公布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零售销售数据。

    美国1月ISM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上方

    本周一,ISM公布了美国1月份制造业PMI。 具体来看,实际公布50.90,预期48.5,前值47.8。另外,本周三晚间ISM公布的美国1月非制造业PMI录得55.5,预期55.1,前值54.9,实际值创2019年8月以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与美国ISM制造业数据同时公布的还有美国营建支出数据,数据显示,美国2019年12月营建支出月率实际公布-0.20%,预期0.5%,前值0.6%。

    机构对此指出,美国去年12月营建支出意外下滑,为自去年6月以来首度下降,主要因私营及公共项目的投资双双减少。2019年全年,美国营建支出减少0.3%,为自2011年以来首度下降。

    最后,本周五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5万,好于预期的16.4万。美国劳工部指出,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1.1万,而1月建筑业、医疗保健、运输业与仓储业就业人数录得增加。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2.5万个工作岗位的增加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走出困境,也不意味着未来面临的风险将会减少。

    “尽管ISM制造业PMI已经处于荣枯线上方,但制造业的工作岗位减少了1.2万个。机动车及零部件的就业岗位减少了10.6万个。同时,1月份的失业率降至5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导致市场对其可持续性提出了质疑——这意味着企业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时间里将没有足够的员工来招聘,从而刺激经济。”鲁普基对记者补充道。

    重点关注欧央行行长、美联储主席讲话

    下周一早间7:50,日本将公布2019年12月的季调后经常账。在海外需求持续不振、同时疫情对旅游业产生冲击的情况下,今年日本经济面临诸多变数。日本财务省今年1月底发布的贸易统计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日本去年贸易逆差约为1.64万亿日元,比2018年扩大34.2%。这是日本连续第二年出现贸易逆差。

    下周二重点关注17:30发布的英国2019年第四季度GDP以及英国2019年12月的制造业产出月率,另外22时和23时,投资者需分别留意欧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讲话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证词陈述。

    下周三重点关注早间9时的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以及23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证词陈述(总共为期两天,分别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举行)。新西兰联储于2019年8月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此后维持利率不变。当前市场定价暗示新西兰联储下周降息可能性趋近于零。

    下周四重点关注早间8:15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的讲话,以及21:30将公布的美国1月CPI月率。分析师指出,如果美国核心CPI无法尽快回升甚至进一步走低,那么美联储仍可能继续降息。尽管美联储更为看重PCE物价指数衡量的通胀水平,但是CPI和PCE物价具有高度的相关性,所以,如果最新的CPI报告表明美国通胀压力上升,这可能使得美联储中立的政策向加息一方倾斜。

    下周五重点关注15时将公布的德国2019年四季度GDP,和21:30的美国1月零售销售数据。美国2019年12月的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30%,预期0.3%,前值0.2%,其中当月的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70%,预期0.5%,前值0.1%。分析指出,2019年美国零售额稳步增长;美国12月份零售销售增强,这得益于假日购物热潮的推迟;2019年全年,零售额增长了3.6%,比2018年增长近5%的增幅有所下降。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辽宁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107例

    下一篇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必要时延长或加码经济纾困措施以应对疫情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