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害人又害己!河北一患者因隐瞒病情失去最佳治疗机会去世,还连累77人遭隔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13:06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还有人做着干扰疫情防控的事情,害人又害己!据人民日报消息,河北一隐瞒病情者因为失去最佳治疗机会于8日晚间去世,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共有77人,目前全部被隔离。

    efd1fff5?Expires=189684284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rOh04IdCXxKlETVkeymflws3Hg%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近期多地出台规定,将个人隐瞒疫情列入征信黑名单。

    河北一患者因隐瞒病情失去最佳治疗机会去世

    人民日报记者9日从河北邢台市获悉,2月7日确诊的河北邢台市内丘县隐瞒事实病例由于病程长(1月18日发病),隐瞒病史,失去最佳治疗机会,终因新冠肺炎致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于昨晚8点左右死亡。

    260536d4?Expires=189684284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0csR6mUodLhR81nfv5HQ%2Fi0tZ0%3D

    报道截图

    此前,河北邢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7日透露,邢台市确诊一例故意隐瞒事实病例,目前已排查出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密切接触人员77人,警方已立案侦查。患者刘某某,女,64岁,邢台市内丘县人。1月17日与丈夫、女儿、女婿、外孙一行5人驾驶私家车从武汉市洪山区返回内丘县家中。1月18日,到桥东区天一城魏少东牙科诊所看牙。1月31日,因出现气喘到内丘县中医院住院治疗。2月4日,因病情加重由邢台市120接到邢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在邢台市、内丘县医院就诊期间,刘某某及其家人一直坚持否认其武汉市居住史,直到2月6日10时左右,经医护人员反复追问方才承认。经按法定程序对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2月7日,刘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7日,邢台市及内丘县已排查出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密切接触人员77人,并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措施,核酸检测均呈阴性,进一步排查仍在紧张进行中。邢台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内丘县中医院、桥东区魏少东牙科诊所,以及该患者所居住和到过的村居已全部封闭隔离并采取了消杀等措施。同时,内丘县公安机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该患者立案侦查。

    丨 多起隐瞒病情遭立案

    近期还出现多起瞒报涉疫经历、外出经历并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最终被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  

    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通报,2月6日,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李某昌(男,38岁)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由于其瞒报涉疫经历和屡次无防护外出,致其所住小区27人被隔离观察,2名防疫工作人员被居家隔离观察。

    在联防联控小组先后5次的核查中,李某昌均隐瞒疫情发生后其在湖北省武汉市居住的事实,并瞒报其来深后多次无口罩外出、曾出现过咽部不适外出就医的情况。2月3日晚,李某昌因体温异常被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经确诊,李某昌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即被隔离治疗。

    潍坊

    2月5日,山东潍坊市公安机关发布通报称,2020年2月3日,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依法对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张某芳立案侦查。

    经公安机关侦查,潍坊市经济开发区某某花园小区居民张某芳,于2020年1月17日至20日离潍外出赴安徽省蚌埠市,返回途中曾聚餐。1月21日,因咳嗽、头疼就诊于某某附属医院。2月2日,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组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张某芳在返回潍坊后,拒不配合当地社区调查,就医时面对大夫的问诊,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致使与其接触的多人存在被传染的严重危险。

    公安机关通报中透露,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有关部门严密排查,已对与其接触和相关的某某附属医院68名医务工作者和某某花园小区、某某帝景小区、某某4S店等49名人员,全部实行隔离观察。同时,通报外地排查与其密切接触者。

    ced0ce6a?Expires=189684284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rhTeb5rdAy6q%2BAGMTxlKxv6TyM%3D

    长春

    2月4日,长春公安通报称,对王某某(男,50岁,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并送至指定医院医治)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王某某系武汉某医药公司职工,1月19日回长探亲后,未向社区报备,不主动居家隔离,在其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3次就医时,故意隐瞒在重点疫区工作生活经历和返长行程事实,欺骗就诊医生,且多次主动与他人密切接触、就餐,导致5人直接感染、多人封闭隔离观察,造成严重后果。

    海南

    2月6日,海南警方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张某智在出现感染症状后,多次前往东方市人民医院、东方医院就诊时,刻意隐瞒其密切接触从湖北武汉到东方市居住的姐姐、姐夫等情况,并多次在输液时往地上吐口水,与医护人员发生争吵。1月29日其乘坐动车前往海口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检查,后被海南省人民医院确诊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张某智的行为导致多名医护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封闭隔离观察,且八所镇山海湾整个小区已封闭式管理,造成严重后果。

    1997cf44?Expires=189684284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OSdyiE2njTtX%2FFpb1nbJJZd0Is%3D

    在此情况下,2月7日,海南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敦促新冠肺炎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通告指出,患有或者疑似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隐瞒、谎报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或者违反隔离、治疗相关规定,出入公共场所,参与人员聚集活动,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或造成病毒传播危险,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

    就近期通报信息来看,广西、青海、云南、安徽、浙江等十余个省份均有通报相关案情,导致大量医护人员及接触人员被隔离,多造成严重后果。

    丨 多地规定个人瞒报谎报疫情等行为将列入失信黑名单

    除了刑事追责外,多地近期规定将个人隐瞒疫情列入征信黑名单。

    072316ae?Expires=189684284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JHvEPxGO%2FaTWuQolnvWy2omkyA%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江苏

    据现代快报,2 月 8 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简称 " 决定 "),即日起实施。决定进一步细化明确了疫情防控中突出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并明确个人有隐瞒病情等情况,或有逃避隔离观察等行为的,除严格追责外,有关部门还将其认定为失信行为。

    西安

    据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2月7日发布消息,任何个人不得缓报、漏报、瞒报、谎报、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这些害人害己的行为,不仅将承担法律责任,还将被列入个人失信黑名单受到惩处。

    上海:个人隐瞒疫情列入征信黑名单

    2月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其中明确,个人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可以将其失信信息依法归集到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采取惩戒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券商中国、现代快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今起,武汉一天消毒两次;北京乘坐公交地铁要看身份证?假的;世卫组织加强与新冠肺炎相关的虚假信息斗争力度

    下一篇

    世卫总干事:专家团队领队下周初赴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