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系新基金公司审批难!这家公司等了6个月,监管层提出四大灵魂拷问,股东多是业内前高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14:20

    近期,监管就富华玖创的设立申请材料下发了四点反馈意见。记者注意到,自去年开始,监管放缓了个人系公募基金的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场个人系公募基金共计17家,但其管理规模却呈现分化。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焦灼的等待了6个月,富华玖创基金收到了来自监管的设立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书,反馈意见书对如何防范拟任董事长参控股投资管理类机构进行利益输送、以及拟任督察长、独立董事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四大问题提出问询,并要求其30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华玖创是一家个人系的公募基金公司,其中自然人股东程丹倩、王锋的另一个身份是华商基金前高管,另一位股东高昕目前在6家企业担任股东。

    自去年开始,监管放缓了个人系公募基金的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场个人系公募基金共计17家,截至去年底部分先行者规模超400亿,也有部分个人系发展滞缓,获批以来未有动作。

    监管四问富华玖创

    去年7月,由华商基金两位前任高管程丹倩、王锋发起设立的个人系基金公司富华玖创向监管递交了申请材料,并于同年10月被受理。除此之外,拟任股东名单中还有一位“神秘人”高昕以及通常被用来进行股权激励的三个有限合伙平台北京金华盛开、北京五象企业、北京琼锐。

    针对富华玖创的设立申请材料,近期证监会下发四点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拟任董事、高管的任职身份是否合规。

    证监会称,根据申请材料,富华玖创自然人股东兼拟任董事长参控股多家投资管理类机构,请其就这些机构的经营情况作出说明,并就如何防范与富华玖创基金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安排做进一步说明。

    据启信宝数据,股东之一的高昕还担任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经贸资管)、中经天元(北京)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在6家正在经营的企业中担任股东,并在8家企业中担任高管职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中经贸资管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09年7月,目前已发行产品13只。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指出,“按照正常逻辑推理来说,私募尤其是证券类私募参与公募基金设立,的确是容易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性,二者业务重叠性较高,如何建立防火墙、如何做好风险的隔离还需要完善机制。”此前市场上不乏有鹏扬杨爱斌、凯石陈继武自斩私募业务成立公募基金公司的先例。

    证监会问询的第二点是,富华玖创基金拟任督察长是否符合《基金类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指引1号》有关条件?根据相关要求,拟任督察长需具备5年以上的资产管理合规风控管理经验,且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担任公募基金督察长或公募基金公募业务合规负责人满两年;2、在公募基金管理机构、证券公司、证券资管子公司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或者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监察稽核、风险管理工作,担任部门负责人满两年;3、担任取得资产管理业务牌照的证券公司的合规总监职务满两年;4、担任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合规部门负责人满4年,其从业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须满足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管理良好、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不低于150亿元;5、担任监管部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监管岗位主任科员及以上职务满两年;6、担任自律组织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自律管理部门副职及以上职务满两年。

    第三,证监会要求富华玖创就拟任独立董事曾某是否符合《证券投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规定的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条件做进一步论证。

    据悉,独立董事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5年以上金融、法律或者财务的工作经历;(二)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时间;(三)最近3年没有在拟任职的基金管理公司及其股东单位、与拟任职的基金管理公司存在业务联系或者利益关系的机构任职;(四)与拟任职的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他董事、监事、基金经理、财务负责人没有利害关系;(五)直系亲属不在拟任职的基金管理公司任职。

    第四、拟设基金管理公司名称预核准通知书已过期,请予更新。

    17家个人系境况

    自首家个人系公募泓德基金获批以来,截至目前,市场已扩容至17家。这其中不乏一些比较有名的明星公司和一些有先发优势的基金公司率先将规模做起来,不过也有一些后入者发展迟缓,个人系发展分化较为明显。

    17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发展情况一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仅有泓德、汇安、鹏扬、睿远四家“个人系”将规模积累至百亿元以上,如鹏扬基金成立初期利用做债优势迅速做起规模,此后加大权益类资产布局,目前产品线已延伸至被动指数、灵活配置、偏股混合等多种类型。

    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也是新基金里的明星公司,其首发基金睿远价值成长创下700亿认购量,接近募集上限的12倍,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超百亿。另外,泓德、汇安基金则是凭借成立时间较早,发行了更多数量的产品。

    也有部分基金在拿到牌照后迟迟没有展业动静,如2018年8月拿到监管审批许可的明亚基金、去年6月拿到监管审批许可的达诚基金。

    事实上,公募基金审批力度变得越发严格,个人系公司审批进程也在放缓。目前证监会最新下发的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显示,截至2月7日,本源基金、安邦基金、太平洋基金、苏宁基金、不二基金5家被中止审查,剩余32家还在排队候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最新通告:错峰上下班、可暂缓返程 一般不开中央空调

    下一篇

    江苏省紧急通知:企业只要有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均应准予复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