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一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马路上、小区里因气溶胶被感染几率很低,室内应注意通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00:09

    北大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气溶胶传播虽然增大了病毒传播的风险,但由此导致感染也需具备一定的条件,比如易发生于密闭空间、单位体积的病毒颗粒要达到一定数量和浓度等,因此多见于医院等场所。日常生活中,居民可以通过多通风来降低气溶胶传播的风险。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办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有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直接传播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那么,气溶胶传播又是怎样的传播原理呢?它是否会导致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进一步升级?如何预防气溶胶传播带来的感染风险?

    针对上述疑问,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大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通过飞沫途径实现传播的病毒,都可能存在气溶胶传播的风险,过去的‘非典’、出血热病毒等,都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图片来源:新华社

    风险:病毒传播途径有所扩大

    2月5日,国家卫健委在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提出,目前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仍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2月8日,在上海市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

    公开资料显示,气溶胶(aerosol)又称气体分散体系,是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系,大小为0.001~100微米,形象地说可以想象为悬浮在空气中的胶体“云雾”。

    王贵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沫相对比较大一些,气溶胶则相对更小,它可能是病毒颗粒与空气中的尘埃、粉尘相结合,形成小的悬浮颗粒,漂浮在空气当中。

    “这就好比是在白天,一束光照进窗户,你有时候可以看见许多细小的颗粒悬浮在空中,这就是气溶胶。”

    王贵强认为,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但气溶胶传播,可能在一个10平方米的空间内,即使没有接触到患者,也有可能被感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病毒传播的风险是有所加大的。

    原理:传播空间和浓度是限制条件

    对于新冠肺炎病毒可通过气溶胶实现传播,王贵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也无需过度恐慌。一方面,许多病毒都可以通过气溶胶的方式实现传播,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方式感染患者是要具备基本条件的。

    “第一个限制条件是密闭空间,比如电梯、医院里的病房、实验室等都是气溶胶传播的高危区域。第二,单位体积的病毒颗粒要达到一定的数量和浓度,才会导致人体传染。所以,无需过度担忧。比如你在马路上、小区里通过气溶胶方式被感染的几率是非常低的。”王贵强说。

    有专家表示,正常人一个喷嚏下去,数以亿计的病毒被呼吸道强劲的压力喷射出来,大于100微米的飞沫很快就落在1~3米的距离内,而气溶胶却可以飘散在9~10米内的空气中,经历蒸发、干燥,慢慢蜕变为被上皮细胞包裹的冠状病毒微粒。

    这些弥漫着病毒的“雾气”如果达到足够高的浓度,可以通过眼角膜等黏膜进入人体内,这就是为什么麻醉医生插管时必须要有面屏保护,插管时人体呼吸道的正压会让气溶胶涌向麻醉医生的面部。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胡晟认为,不用过分解读气溶胶传播,准确来说就是在空气中特定的距离传播。这个病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仍是通过飞沫,气溶胶传播在医院里比较多见,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老百姓常见的传播方式。

    图片来源:新华社

    防护:气溶胶传播“克星”是通风

    如何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病毒通过气溶胶的方式感染到自己?

    王贵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而言,防护措施和之前是一致的,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都十分重要。

    “另外我想强调的是,通风可以将飘浮在空气中的气溶胶病毒颗粒吹散,也能够降低它的密度。所以,在预防病毒气溶胶传播过程中,通风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曾表示,新冠肺炎患者主要的症状是咳嗽,呼吸道传染疾病更多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所以大家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

    王贵强也向记者表示,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依然还是接触传播。“但我们需要对气溶胶传播引起足够的重视。相对封闭、不流通的空间,才会形成气溶胶,所以,对于一些人口集聚又相对封闭的场所要格外注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香港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湖北省疾控中心:衣物不建议用酒精喷洒

    下一篇

    蒋超良:两天内检测完武汉所有疑似患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