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7点丨哪些人有免疫力?小区内有确诊病例的传播风险有多大?一次性口罩能否重复使用?专家回应;交通运输部:除湖北等其他地区力争2月20日前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16:56

    每经编辑 郭鑫

    1丨交通运输部:加快公路水运工程复工开工建设 加大交通投资力度

    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称,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公路水运工程复工 ,除湖北省和其他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地区外,原则上应在2020年2月15日前做好复工准备,力争2月20日前复工。推动重点项目尽快开工 ,加快项目审批。积极研究改进招标方式,鼓励优先采用电子招标方式。各地要按照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确定的投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规划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提前启动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符合投资政策的建设项目,确保投资精准有效。

    2丨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人人易感 大家都没有免疫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大家都没有免疫力,人人易感。所以无论你的小区是否有病例,如果不注意防范,都会有感染风险。他表示,要避免用手触摸楼梯的扶手,电梯的按钮等小区公共设施的表面,触摸之后一定不要去触摸自己的眼睛、嘴巴、鼻子,要尽快洗手。

    3丨小区内有确诊病例的传播风险有多大?一次性口罩能否重复使用?专家回应

    呼吸道传染病专家冯录召表示,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会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也会隔离观察。确诊病例的小区公共区域都将进行清洁消毒,居民无须过度恐慌,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坐电梯、走步梯都要戴口罩,窗户每天开窗通风,疫情终结前避免用手触摸公共设施表面,触摸后不要摸眼睛、嘴巴、鼻子。

    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证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是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后都应该放在房间比较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喷洒消毒剂包括医用酒精会使防护效率降低,所以不宜采用这种酒精喷洒的方式去给口罩消毒。

    4丨40城监测显示一些果蔬类商品价格下降明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表示,我们选择了40个城市重点监测米面油、肉蛋菜等11种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确保及时掌握市场价格真实动态。从目前巡查监测40的个城市数据来看,总体来说米袋子、菜篮子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平稳,供应充足,一些果蔬类商品价格下降比较明显。

    5丨重庆有序恢复已暂停的交通运输服务

    据新华社,从重庆交通部门获悉,重庆市对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工具等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不同出行条件,有序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企业复工上班后市民的出行需求。重庆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将从9日起恢复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正常运营。此前,重庆市已于2月4日恢复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营运。

    6丨四川:2月9日起,分类逐步恢复道路运输

    2月8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下发有序恢复道路运输服务“六条要求”的紧急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省疫情应急指挥部有关做好春运返程高峰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在坚持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原则上从2月9日起,分类逐步恢复全省各地暂停的道路运输服务,支撑复工复产。

    7丨上海虹桥枢纽已发现体温异常101人

    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闵行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杭文权表示,截至2月7日,虹桥枢纽机测体温122万人次,发现体温异常101人,120转运60人。火车站累计转运A类人员1695人,其中集中隔离8人,居家观察1687人。

    更多阅读: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定于2月10日开工

    为了防疫,这两座一线城市拼了:小区封闭管理、返城要申报,2月底前不开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医卫用纺织品企业超六成复工生产

    下一篇

    智能测温产品落地北京 戴口罩也能人脸识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