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只阿里、美团、京东 互联网“抗疫”SaaS最火:有赞、微盟一周涨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14:48

    在疫情冲击下,一方面如餐饮业、零售业等商业企业确实在日常经营中面对着巨大挑战;但另一方面,上述企业也以此次疫情应对为契机,可摸索出线上渠道的运营经验。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春节期间到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扩散,包括餐饮、零售等商业企业的线下经营受到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多领域的商业企业开始从线上找寻自救出路,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也就此推出帮扶举措。

    最先作出反应的是饿了么、美团外卖等本地生活服务相关平台,在春节期间就推出了佣金减免、延长平台使用时间、加大贷款力度等举措。

    随后,包括京东、有赞、58同城、快手等不同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也分别就自身平台特性向平台商家提供了费用减免、流量倾斜、技术支持等帮扶举措。

    可以看到的是,在疫情冲击下,一方面如餐饮业、零售业等商业企业确实在日常经营中面对着巨大挑战;但另一方面,上述企业也以此次疫情应对为契机,可摸索出线上渠道的运营经验。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如在线教育、SaaS等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在此次疫情期间也通过数字化服务改造传统商业,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截至2月7日收盘,中国有赞(08083.HK)、微盟集团(02013.HK)一周涨幅均超30%。

    同盟战线拉长

    2月6日,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联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出联合倡议,向有关业主房东、互联网平台、金融机构呼吁,为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的民生行业民生企业,适当减免房屋租金、网络平台费用,给予利息优惠和信贷支持,力所能及的帮他们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这是近日来,不少商业企业在遭遇疫情寒冬后,发出求援信号的一个缩影。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商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就餐饮业而言,在年夜饭订单取消,往年的春节消费旺季变成当前凛冽寒冬的背景下,不少餐饮企业遭受生死考验。

    餐饮企业一方面在等待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企业也在寻求自救。如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增加外卖业务是今年春节时期眉州东坡的重点工作之一。

    感受到了传统商业企业的触网需求,以及其对于开拓线上通路的急迫性,互联网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早在1月30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便公布了支持商家的“五个决定”,宣布为所有口碑商家免除一定日期的佣金、给出年费类产品免费延期承诺等举措。随后,美团也在2月2日宣布启动“抗疫”商户帮扶举措,除佣金减免、延长商户年费外,还提供有特殊保障金、专项扶持资金等帮扶措施。

    除了餐饮和本地生活行业外,随着疫情影响蔓延至节后,受到影响的商业领域也越来越多。也正是在此情形下,由互联网平台与平台商家搭建起的“抗疫”同盟战线正越拉越长。

    2月2日,京东面向平台25万商家推出了11项补贴支持措施,从费用减免、金融和物流支持、流量支持、技术支持、健康保障等方面给予商家支持。同日,58同城也宣布在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方面出台商家六大帮扶措施,包括上线防疫物资企业急招专场、中小企业可免费发布招聘信息、提供上千门免费课程等服务。

    从协同“抗疫”到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平台在帮扶平台商家的同时,自身也面临着经营压力。

    互联网分析人士尹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以外卖平台为例称,“疫情对于餐饮外卖平台短期的影响是明显的,餐饮商家的生存危机短期内会影响到供给和用户体验。”

    但尹生同时也提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对于外卖平台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来说也是一个创新的机会,即在社会系统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思考如何更好地向商家提供服务,同时平衡好平台、用户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

    实际上,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互联网平台在推出费用减免等帮扶政策的同时,也在教育平台商家,进而提升商家的粘性。

    如快手电商于2月7日宣布,对平台商家推出零门槛入驻、减免技术付费、提供预售能力、发货时效延迟、回款账期缩短和运营指导等服务措施。同时,快手电商负责人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受疫情影响,线下商业大面积停顿,不少商家开始尝试线上直播卖货。对此,快手电商还将通过电商学院、快手直播和短视频等方式为商家提供功能操作、账号运营、卖货技巧、平台政策等方面的全面指导。

    SaaS服务提供商有赞则在1月31日宣布免除平台商家60天的软件服务费,帮助教育商家建立线上能力后,于2月3日又向所有商家发出公告,推出“十项举措”与商家共渡难关。同时有赞CEO白鸦还带领有赞学院专家团开设线上免费培训课程,指导商家实现“线上”转型,快速开展线上生意。

    或也是受传统商业企业纷纷转战线上、激活SaaS服务需求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赞的上市主体中国有赞截至2月7日收盘,股价收涨8.45%,报0.77港元;而2月3日-7日一周涨幅已达35%。同样,SaaS服务商微盟集团2月7日收盘价为5.41港元,较当日开盘价涨6.08%,自2月3日节后开盘周涨幅达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即日起严格执行公共场所体温检测和自觉佩戴口罩的措施

    下一篇

    多地出手:公职人员一般不得佩戴N95口罩!普通人有必要用N95吗?专家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