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鼠年首周A股跌1天涨4天,半数基金净值反弹,最高涨11.8%!基金经理称目前已是合理点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14:28

    Wind数据显示,鼠年首周近半数权益基金走出阴霾,最高一只本周涨幅达11.8%,更有多只涨幅超10%。记者还注意到,本周业绩收正的权益基金从2月3日的51只扩容至近2400只,占比市场整体的48.91%。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鼠年第一周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周,节后开工首日A股三大指数下跌,权益类基金也受到拖累;而随着利空因素的不断消化,沪指本周连收四根日阳线,权益类基金净值随着股市反弹逐渐“收复失地”。Wind数据显示,近半数权益基金走出阴霾,最高一只本周涨了11.8%,更有多只涨幅超10%。

    面对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复工首周的基金经理有何感受?持仓做了哪些调整?

    近半数权益基金走出阴霾

    鼠年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7.72%、8.45%,而此后迎来一波触底反弹——2月4日开始,沪指、深证成指分别上涨4.71%、8.51%,创业板指数更是在反弹行情中一路领先,以12.25%的指数涨幅助力指数登上2000点大关,创下逾三年新高。

    Wind数据显示,2月3日当日,仅一只股票型基金以不足0.05%的微弱净值涨幅收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18日,按时间推算这只基金仍处于建仓期,仓位并不高。而混合型基金中,当日业绩收正的50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均集中在偏债混合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上。

    不过,随着A股持续看涨,近半数权益基金逐渐走出阴霾。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479只股票型基金和1916只混合型基金净值正增长。也就是说,本周业绩收正的权益基金从2月3日的51只扩容至近2400只,占比市场整体的48.91%。

    具体来看,医药、科技、新能源基金本周反弹势头猛烈。本周股基业绩TOP10中,科技基金占5只,医药类基金占4只。其中,富国互联科技、嘉实前沿科技、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跻身一周基金净值涨幅前三甲,本周业绩涨幅均超8%,分别为8.87%、8.26%、8.24%。

    与此同时,7只混合型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本周涨幅超10%。涨幅最高的一只华夏乐享健康周涨幅为11.8%,去年四季度末重配医疗行业;新华外延增长主题以11.22%收益率紧随其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基金2019年四季报发现,这只基金四季度末第十大重仓股为药明康德,周涨幅为6.88%;而排在本周涨幅榜第三位的东海核心价值,其在去年四季报中称,积极配置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新能源汽车和低估值的传媒板块。

    基金经理做了哪些操作?

    面对市场急跌,部分基金经理称第一天基民的大量赎回令自己压力很大。那么,经过一周的市场修复,大盘是否已到合理区间?实操层面上基金经理都做了哪些调整?

    “当时从A50期货情况看,我们预判第一个交易日A股总体跌5%~6%,然而市场当天表现出乎意料,跌了7%~8%,这也导致散户无视疫情控制的进展,大量赎回导致我们调仓很被动。因为还在疫情期间,我们大部分是居家办公、电话下单,后面受益于远程办公,医疗信息化的发展,基本上是向计算机行业调整。我觉得目前看,国家防御措施坚决、到位,疫情的传播被控制是大概率事情,所以第二轮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这样表示。

    经过一周市场洗礼,沪上一位投研人士告诉记者,节后市场下跌令自己心理压力很大。而谈及本周的实操投资,其表示自己是比较淡定的,基本上没动,保持原来的仓位。“基民赎回需要做一定的现金准备,因为我管理的基金仓位不是很满,赎回量也不是很大,第一天市场下跌确实有压力,不过好在第二天就反弹了,而且是连续反弹四天。我还是比较淡定的,仓位基本没动,因为毕竟现在市场震荡比较大,乱炒作可能得不偿失,以不变应万变。”

    “目前不会再度出现集体下跌,但是阶段反复难以避免。随着疫情变化,投资者情绪还是有所改变。等到疫情有所控制比如说确诊人数有所下降、死亡病例大幅减少、新的药物效果较好,都是市场大反弹的理由。经过一周的交易已经反映了疫情的影响,2680点不是均衡博弈的低点,周五收盘指数已经是比较合理的点位。”

    某投资总监称,“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实施了轮岗机制,只有大概不到三分之一的员工在公司,因为有好多下单操作还需要现场对接。继首个交易日沪指跌至2750点附近后续就回到了正常状态,我们认为,合理指数区间为2820~2830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 三七互娱

    下一篇

    成都医学城企业生产的320件药品火速运往武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