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大信贷支持、减费让利、缓解还款压力 广东银保监局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22:56

    广东银保监局要求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精准、高效对接中小企业难题,强化金融支持,最大程度缓解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冲击。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上下为之揪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广东银保监局”)要求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精准、高效对接中小企业难题,强化金融支持,最大程度缓解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冲击。

    具体措施包括指导辖区内银行提供专项信贷纾困、适当针对因疫情影响暂失收入来源的企业和个人还款延期。同时,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辖区内银行、保险机构针对性的减税让利。

    专项信贷、减费让利加大支持力度

    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收入骤减,收入较难覆盖成本,造成企业资金链紧张或存在断裂风险。同时,部分防疫抗疫用品生产及流通企业,由于疫情需要订单激增,资金出现缺口。

    针对上述企业,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其提供专项额度支持,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缓解相关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据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针对所筛选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形成拟支持企业台账,要求各级分支机构主动对接合计授信5.93亿元,发放贷款3.55亿元。

    截至2月5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与79家抗疫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企业达成贷款合作,已批出42家,贷款金额4.3亿元。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创新推出适合中小微企业的“战疫贷”,用于企业生产销售防疫所需物资、企业扩大再生产等用途,贷款期限为1-3年,截至2月5日,已向小微企业投放2734万元。

    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提高办理效率、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等方式,减轻本次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负面冲击,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据了解,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检验试剂的企业广东华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急于购买材料制作试剂盒,有较为迫切的融资需求,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为该企业提供比普通信用贷款低3个百分点专项融资方案。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为广东省和佛山市指定的三家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出具4200万美元进口预付款保险保单保障进口业务,在24小时内出具保单,并给予企业低于平均33%的优惠费率。

    还款期限适当延缓

    央行在疫情防控期金融服务之“十问十答”中指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银保监会 证监会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可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涉及具体操作,各家银行内部措施各不相同,如果符合这些情况,可以找贷款银行进行沟通协商。

    广东银保监局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适当调整还款时间,予以展期或续贷等方式做好贷款延期安排,缓解还款压力。

    据悉,华润银行为湖北地区5097笔小微企业贷款设置还款宽限期,免除宽限期内逾期产生的所有罚息、复利,同时为293个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款。

    由于省内部分行政村采取了暂时限制外来人员进出、禁止活禽活畜运输等防控措施,部分养殖农户饲料运输、生猪外运均存在较大的困难,梅州客商银行逐家逐户了解在贷600余户养殖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允许部分困难农户推迟还款,按照养殖户的实际结算日期确定具体还款日期。

    面对疫情,广东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银保监会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工作做细做实,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与企业并肩作战,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发布新冠肺炎防控通告

    下一篇

    长虹采购500多万个口罩支援防疫一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