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南农业大学:从穿山甲中分离出的毒株与新冠毒株相似度达99%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14:37

    攻关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7日凌晨,华南农业大学官微推送消息,称发现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引发各界关注。上午11时,华南农业大学针对研究攻关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相关攻关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潜在中间宿主,进而发现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且病毒在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此外,基因组分析还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这些结果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不过需要明确,上述实验的样品并非来自华南海鲜市场;同时,目前的研究也还未发现穿山甲与人的传播途径。

    穿山甲系潜在中间宿主

    从穿山甲中分离的新型冠状病毒电镜照片 图片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2月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沈永义、肖立华等科研人员通过联合攻关,在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的溯源上取得重大突破。他们的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发布会上,沈永义解释称,就像SARS的源头来自蝙蝠,但蝙蝠的SARS的病毒并不是直接感染人,而是通过果子狸这一类的小型肉食动物感染人,“这次新冠病毒目前的研究结果来自蝙蝠,但是这次武汉疫情爆发是在冬季,冬季蝙蝠是在冬眠状态的,直接感染人微乎其微,这中间需要一个‘桥梁’作用的中间宿主。”

    沈永义及其团队的研究发现,对于新冠病毒而言,穿山甲有可能就是这个“桥梁”。

    据介绍,攻关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上述科研结果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据沈永义介绍,这一最新发现将有利阻断病毒动物源,避免病原的长期传播,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防控具有重大意义,“中间宿主相当于传染源的源头,如果这个源头没控制住,后面各种防护做得再好,还是会从这个源头不断扩散出来,使得疫情控制出现反复”。

    尚未明确传播路径

    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在介绍科研过程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实验样本的穿山甲,并不是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

    “找了我国市场上常见的野生动物进行检测,发现穿山甲携带的病毒与人的关系比较近。”沈永义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环节中如是解释。

    华农教授冯耀宇在媒体采环节中也表示,“我们说的发现中间宿主,并不意味着这一中间宿主来自华南海鲜市场,我们只是揭示可能的中间宿主。”“我们是对现在数据库有的宏基因组进行分析,从中寻找哪一种有可能与目前发现的病毒相似性很高,从这当中发现了穿山甲。发现了后再做回溯,回溯样品发现与这个很像的,并不是从华南海鲜市场获得的样品。”“我们并没有大规模获得很多的穿山甲,样品量并不是特别大。”

    同时,目前尚未明确穿山甲如何传播至人,“我们后期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究竟如何从中间宿主传给人。”沈永义说。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我们选择将研究结果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希望有助于疫情的科学防控,并为更多科学家开展进一步工作提供借鉴。”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教授表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充分发挥岭南现代农业广东省实验室等平台优势,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对我国畜禽业及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加强动物重大疫病及动物源性人畜共患病的监测及研究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地辟谣自来水加大氯气注入

    下一篇

    划重点!金融怎么支持防疫?政策空间如何?央行在国新办发布会这么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