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毕舸:打击假冒伪劣口罩 需强化政企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00:17

    打击假冒伪劣口罩,线下严打、科技创新、平台治理、政企合作……这些口罩打假关键词如何更有效组合,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更为严密高效的管理网络,从而让口罩制假售假者无立锥之地,值得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探讨,通过“智”治假口罩,捍卫公众切身权益和社会安全。

    每经特约评论员 毕舸

    随着全国防疫进入关键期,口罩成为人们防疫所需重点物资之一。为了缓解市面口罩供应紧张局面,多个城市开启了口罩限量购买、预约购买,甚至摇号购买的方式。为避免人员聚集,部分城市还安排快递以及社区配送口罩上门。

    而最令人担忧的不仅是口罩暂时供应不足,更是部分利欲熏心者借此非法牟利。据媒体报道,北京日前破获首起跨省区销售假冒口罩案,查获2万多只假冒3M口罩;重庆警方查获1.6万只假3M口罩,而这些假口罩网店居然卖58元/只……

    当广大医护人员在一线昼夜不停救援肺炎患者,民众为了保护自身及家人安全,同时不对他人健康造成影响而采取各种防护举措之际,假冒伪劣口罩制售现象则如同危害程度不亚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另一种“病毒”,如果不严加防范,则可能会对国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而打击假冒伪劣口罩,从中央到地方都已陆续发出明确信号:要加大打击力度。

    各地公安机关对于假冒伪劣口罩制售窝点的查处,已经取得了相当成效。但也要看到,在查处的不少案件中,部分假冒口罩同时在线上线下售卖,这就说明,由于电子商务经济的发达以及公众网购习惯的养成,口罩造假者同样不会放过这块“沃土”,利用信息不对称、网购无法现场接触实物等特性,在网上高价售卖假冒伪劣口罩,坑害不知情的消费者。

    也因此,部分互联网企业也在加大对线上售卖假冒伪劣口罩的商家治理力度。比如阿里巴巴近日就宣布永久清退15家违规口罩类店铺,其中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百度则上线了医用口罩查询功能,用户在其APP或者网页搜索“医用口罩查询”,输入口罩包装上的企业名/品牌名注册证书编号,即可查询该口罩的生产企业信息和药监部门备案信息。

    从中可以看出,打击假冒伪劣口罩需线上线下一体化。在之前的网络治假中,阿里巴巴等电商除了对涉假店铺下架外,还利用大数据跟踪其造假链条,尤其是相关线下制假售假线索,并通过与各地司法机关协同打假,实现对造假链条的全面清除。这一经验同样适用于当下的打击假冒伪劣口罩。

    要知道,假冒伪劣口罩销售往往是有空子就钻,线上线下“并举”,这增加了对公众安全的危害性。但反过来,在查处过程中,一旦互联网企业能够发挥自身大数据溯源、AI等技术优势,与各地执法机关形成合力,通过线索汇总、分工合作,就能起到更快破获案件、对造假链条各环节连锅端的根治效果。

    因此,笔者呼吁,互联网等企业与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对假冒伪劣口罩的综合监管效率。比如,百度提供的医用口罩查询功能,方便用户对已经或即将购买的各类口罩一辨真假,但如果能与公安等部门合作,设置“一键转发”功能,让用户将相关已验证假口罩信息、在何时何处购买等线索提交到公安机关网上信息征集入口,将更有利于公安机关快速搜集各类假冒口罩线索并采取查处行动。

    打击假冒伪劣口罩,线下严打、科技创新、平台治理、政企合作……这些口罩打假关键词如何更有效组合,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更为严密高效的管理网络,从而让口罩制假售假者无立锥之地,值得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探讨,通过“智”治假口罩,捍卫公众切身权益和社会安全。

    (作者为财经时事评论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疫情防控承受不起谎言的代价

    下一篇

    战地日记|广元人民医院赵英明:盼疫情消散,笑脸再相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