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吵了三天 他们这个回应 揭开《野狼Disco》涉嫌侵权真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6 14:14

    最近,火遍大江南北的神曲《野狼Dsico》陷入了侵权风波。文化娱乐行业律师赵智功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正式律师函:<野狼Disco>到底侵权了吗?》,率先将歌手宝石Gem和《野狼Dsico》推上风口浪尖。继2月3日宝石Gem本人在直播中回应后。宝石Gem团队方面对每经记者表示,(这件事)宝石已经在直播中回应过,接下来将交给专业的律师具体处理此事。

    每经记者 许恋恋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心里的花,我想要带你回家。”

    “来 左边 跟我一起画个龙,在你右边 画一道彩虹。”

    是不是不自觉唱了出来?这就是神曲《野狼Dsico》的洗脑魔力。

    最近,这首爆款神曲却陷入了侵权风波。2月3日,文化娱乐行业律师赵智功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正式律师函:<野狼Disco>到底侵权了吗?》,率先将歌手宝石Gem(本名董宝石)和《野狼Dsico》推上风口浪尖。

    当晚,宝石Gem本人在直播中回应,拿出了自己的购买凭证和沟通邮件,其经纪人也晒出了自己与“维权方”交涉的微信记录。“宝石Gem回应野狼Disco涉侵权”登上热搜前10。

    宝石Gem本人与对方的沟通邮件 (图片来源:宝石Gem直播截图)

    宝石Gem团队方面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这件事)宝石已经在直播中回应过,接下来将交给专业的律师具体处理此事。

    音乐先声创始人范志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抄袭的骂名可以洗脱,但“先上车后补票”、版权授权模糊、原作者权利冲突等问题,仍影响着事件的最终走向和结果。

    《野狼Disco》陷侵权疑云

    2019年9月,歌手宝石Gem以单曲形式发行了《野狼Disco》,让人上头的旋律和歌词迅速火遍大江南北,成为新一代神曲。宝石Gem也叫“宝石老舅”,是个34岁的东北说唱歌手。歌红以后,宝石Gem也迅速走红,商业价值水涨船高,鼠年春晚,他和陈伟霆、张艺兴一起登台表演了改编版本《过年迪斯科》。



    央视春晚《过年Disco》 图片来源:春晚微博

    没想到,春节刚过《野狼disco》就被爆侵权。2月3日,芬兰音乐制作人Vilho Ihaksi和版权方玛西玛国际通过国内律师正式发布律师函,称《野狼Disco》侵犯了自己的音乐版权。涉及侵权的,来自《野狼Disco》的Beat(伴奏)部分。

    委托律师赵智功发表长文指出,说唱歌曲分为词、曲和Beat三部分。《野狼Disco》的说唱歌词、旋律作曲属于宝石Gem的创作,但Beat使用了芬兰音乐制作人Vilho Ihaksi发布于2018年12月的作品《More Sun》。

    在说唱界,Beat是一种独立特定的存在,Beat是一种商品,销售的内容就是版权授权。Beat可以买卖,也可以租赁。Vilho Ihaksi的Beat作品《More Sun》,在被版权方玛西玛国际获得独家授权之前,任何人都可以购买这支Beat的使用授权。

    在宝石Gem的直播回应中,也晒出了相关证据证明,他通过美国的朋友购买了这支Beat的非独家版权,花费99美元。

    双方的焦点,聚集到了99美元购买的授权使用范围。赵智功晒出的《More Sun》相关授权合同中表明,“99元美金的授权就非常有限,只能用于非商业使用,严格禁止电视、广告和商业演出”。赵智功认为,宝石Gem使用这支Beat的范围,已经远远超出限定范围。



    宝石Gem在直播回应中晒出的合同(图片来源:宝石Gem直播截图)

    在《野狼Disco》的多个版本中,Ihaksi的署名都是编曲,而非作曲。根据我国版权法规定,编曲作者无法分享词曲版税。分享《野狼Disco》的版税收益,也是原作者的主张之一。

    除了宝石Gem团队,赵智功还给英皇、华为、网易云音乐和咪咕等版权相关方发送了停止使用的律师函。不过目前网易云音乐等平台尚无具体举措,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经影视记者,涉及到音乐侵权本来就很复杂,平台可以等结果(无论是判决还是双方协商)出来,再做相关变动。

    或将打响国内Beat侵权案第一枪

    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山叔表示,目前双方的争议点,是《野狼Disco》是否越权行使著作权的问题。

    从宝石Gem的回应来看,他购买的是《More Sun》的Unlimited(无限制)授权。但按照律师说法,以及授权合同的约定条款,宝石Gem所购买的Beat被限制为“非商用”。

    不难发现,问题出在Beat交易网站的购买提示和合同约定存在不一致的地方。从交易提示来看,Unlimited可以获得无限制授权,其中包括无限制在线音频播放、用于营利性现场表演、用于电台广播的权利。但授权合同增加了不少限制条款,其中包括表演限制为“非商用”。

    实际上,宝石Gem在创作出《野狼disco》后,也曾尝试“补票”,买下这支Beat的独家授权。但版权已经被玛西玛国际提前买断了。该公司2019年11月15日取得了这一Beat的独家授权,成为《More Sun》在大中华地区唯一的独家授权版权方。

    从平台标注的交易价格来看,Unlimited(无限制)版本为99美元,Exlusive(独家)版本为5000美元,相差甚多。

    “董宝石用99美元获得的授权,我理解是有限授权,如果可以用于无限制的商业活动,天底下没有这么好的事情。”四川天健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茂全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而且单从合同约定来看,宝石Gem创作的《野狼disco》的确存在商用的情况。

    “我只能说,从目前证据来看,宝石老舅在法律上并不完全乐观。”法山叔表示,是否构成越权行使与“有没有和原著作权人联络”是没用的,就得看合同。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如果宝石Gem那份合同对他目前的行权范围是允许的,那他就可以据此主张抗辩。本案的关键还是看合同,如果他能举证99美元的合同中自己目前的行权范围都能得到允许,那他就不构成侵权;如果没有得到允许,那他构成侵权的风险就比较大了。

    范志辉认为,如果该案最后开庭,则打响了国内Beat侵权案的”第一枪”。随着版权在音乐行业中逐步占据重要地位,国内对于版权的意识也逐步增强。有版权保护意识是好事,但大众对于作曲、编曲的划分本身并不清楚,对于购买Beat的创作方式更加陌生。

    “《野狼Disco》beat侵权案,其实也给广大音乐人提了个醒。独立音乐人通过海外已经较为成熟的模式购买Beat,不仅仅要克服语言问题,还要细致研究网站合约、及时保存相关证据、细心了解相关法规。”范志辉表示。

    音乐版权困局如何破?

    宝石Gem《野狼Disco》侵权疑云并非首例。2019年,曾因购买Beat创作而被指”抄袭”的歌手花粥也经历过类似事件。

    2019年初,花粥的《出山》被质疑抄袭,网友给出的理由,是《出山》与国外一首名叫《Super Love》的伴奏几乎一模一样。《出山》的Beats最初由合作歌手王胜男在国外的伴奏网站Bachbeats购买了无限制租用版本(即Unlimited Lease),花粥在伴奏基础上作曲和作词,最后重新编曲上架音乐平台,同时也标注了来自Bachbeats。在歌曲大红之后,Bachbeats认为自己被“侵权”。其中主要的争议点,则在于署名问题、原beats改编、下载伴奏和购买付费时间的问题上。

    音乐行业版权纠纷屡见不鲜,涉及利益方众多,版权侵权处理起来极为麻烦,且耗时较长。

    版权方律师赵智功也很清楚这一点。赵智功表示,原作者Ihaksi的首要诉求并不是打官司,而是解决版权问题,希望通过正式的版权合作进行分成。

    宝石Gem也在回应中提到,曾有位台湾的陈先生曾联系其经纪人,称已买断《More Sun》版权,并希望合作。“需要我去再改词、再唱一版闽南语(或者客家话)版本《野狼disco》,并且报了一个需要跟他分成的金额,数额巨大。”而当宝石Gem经纪人请对方出具购买时间和证明文件时,对方迟迟不给。

    (图片来源:宝石Gem微博截图)

    赵智功证实,宝石Gem所说的陈先生,就是版权方玛西玛国际负责人,但“数额巨大”并不属实,双方没有谈到具体数额,只谈到了分成合作,不过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接下来是否启动诉讼程序,目前尚未可知。在音乐行业人士和法律人士看来,可以确定的是,宝石Gem事件属于商业纠纷,并非抄袭。

    但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依然有不少评论指责宝石Gem抄袭。即便最后侵权风波能够尘埃落定,但是抄袭的负面舆论影响余波不知何时才能消散,有分析认为,爆款神曲本就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在大红当口遇到侵权风波,歌手的商业价值或许会受到一定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抗击疫情有百灵!拟捐赠500万元防控应急物资

    下一篇

    北向资金流入近百亿元 券商、芯片股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