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从外地来看你:武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6 00:41

    《每日经济新闻》摄影记者张建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武汉

    2月1日 星期六,成都小雨

    武汉“封城”第十天。一大早接到报社电话,在了解我和父母的身体状况后,领导说,做好出发准备。不用说去哪,都知道是武汉。

    “好久(走)?”“很快。”

    我知道,这次和以往任何一次出差都不一样,没有预期时间,作为独子,父母又已年过七十,说没有顾虑是假的。我戴上口罩,出门给父母又买了点口罩和米,叮嘱他们千万做好防护消毒。

    晚上,爸妈问我,明天早上想吃点什么,我说,煎蛋面。

    2月2日 星期天,武汉小雨

    早上7点57分,车轮滚动。车厢里十来个人,没有咳嗽声,能清楚地听见有人在聊视频,关于今后的工作和即将到来的被隔离。

    我们再次和列车员确认,这趟车在不在武汉停车。汉口站,虽然离报社和司机约定的武汉站还有20多公里,好歹也是到了!

    下午将近5点,我们拿好设备准备下车,我能够明显感到大家都在打量我们。“现在反悔还来得及。”我忍不住问同行的年轻同事曹炳梵。他说,“走嘛,来都来了。”就这样,我们昂首挺胸地进入了武汉,与大部队汇合。

    2月3日 星期一,武汉晴

    “要不要出去?”陌生的环境,迈出第一步是最难的,窗外的阳光“勾引”着我。

    于是,我驾驶一辆鄂A牌照的汽车前往蔡甸区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一路很顺畅,在最后一个检查点,4位武汉同胞搭上了我的顺风车。打开窗户,交谈起来,得知他们是从雷神山那边过来的,属于那种刚下“火线”又上“战场”的一线工人。

    不远处,就是一天前已经交付军方的医院,但周边没有找到制高点,无法拍到。我很确信,一切神速都不是凭空得来,是他们,真的在负重前行。

    离开火神山,赶往位于武昌区东湖路169号的中南医院,3位同事已经穿好了防护服,在等我。可能是防护服有点蓬,以至于每个人的步伐都显得有些沉重。

    在急诊大厅等待采访对象时,恰巧听到一位医务人员说,“帮我挂个号,有个病人确诊了”。疫情就在身边。

    2月4日 星期二 立春,武汉晴

    早上,我被屋外“嗡嗡嗡”的声音叫醒,一位身着防护服的人员在进行室外消毒。

    紧邻的马路上,行人依旧稀少,如此安静的城市,任何响动都足够明显。

    我打电话给酒店前台,请他们第二天不用再送稀饭。在外面跑,手脏,我们都尽量避免上厕所。

    这一天,武汉宣布开建3处“方舱医院”,我连忙赶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不同颜色的制服,同样忙碌的身影,为了1600张床位,大家都很拼。这种力量,让人震撼。

    晚上大概7点,我从其他地方返回会展中心,想探一探一天的建设进展。

    因为上午来过,我径直往扶梯走去,上二楼。此时,一群人从对面下来,中间是一位头花发白的老太太,虽然戴着口罩,但我觉得是李(兰娟)院士,来不及多想,我向她鞠了一躬。

    今天有一个小插曲,我的读卡器坏了,这对摄影记者来说,是极坏的情况。联系上一位武汉本地的同行,他人也在一线,我开了40多公里,找到他,解决了Bug。

    我们很早就认识,2008年地震时大家互相帮助,建立了一种“云友谊”。

    他问我,什么时候走?

    我说,总要等到解禁后吧。

    他说,那时候,我们都健康了,一起喝顿酒再走吧。

    2月5日 星期三 武汉晴

    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天刚要出门,得知我们住的酒店要被征用。说实话,在武汉这几天,已经住出了感情,每天夜里回到这里,洗完澡、消完毒,人才能放松下来。好吧,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了。

    安顿下来已是下午1点,采访得抓紧。我们跟着一个志愿者团队到武汉老城区送货,因为是老小区,情况比较复杂,每个人都要全副武装。一位志愿者告诉我,他做这样的事其实是有“私心”的,因为自己在开体育用品店,只有疫情过去了,他才能继续做生意。他们6个人实际上也都在盼着早点“解散”,那一切就都过去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告别,出征武汉!

    下一篇

    战“疫”读图:武汉战“疫”前线的志愿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