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湖北下令:疑似和确诊者须应收尽收,一个都不能漏;抗病毒药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启动,首批患者今日用药;辽宁全省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钉钉跃居苹果店排行榜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6 05:52


    ●新型肺炎疫情动态:

    2020年2月5日,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987例,截至2020年2月5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665例

    武汉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据央视新闻,2月5日,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最小的确诊宝宝出生仅30小时,该新生儿母亲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目前该新生儿生命体征稳定。专家提示,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应引起重视。另据南方+报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陈敦金认为,究竟是母婴传播还是水平传播,还需严格鉴别。

    日本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者升至35人。据央视新闻,日本厚生劳动省5日晚确认,目前在日本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升至35例。

    福建晋江村民瞒报致3000多人被监测。据央视新闻,福建晋江英林镇嘉排村村民张某某从武汉归来后,隐瞒行程参加当地民俗活动及宴会聚餐。2月1日张某某被确诊。当地已对91人实行居家医学观察,并对3557名一般接触者实行医学随访并全程管控。

    贵州又有一例确诊患者治愈 系首例治愈危重症患者。据央视新闻,贵州省铜仁市委宣传部发布,铜仁市人民医院收治的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经过该院医护人员的个体化诊治和护理,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提示阴性,复查血常规、肺部CT均未见明显异常,已达到出院标准。患者已于2月5日下午出院。

    ●2月5日湖北省新闻发布会:

    武汉目前为止居家隔离共有20629人。武汉市市委副书记胡立山表示,发热患者如果没有肺炎,建议居家隔离和跟社区卫生中心医生建立联系。目前为止市里面居家隔离共有20629人,发热居家隔离了,没有炎症、没有肺炎的有2万多人。发热门诊里面只要有CT片显示有肺炎炎症的,我们都是要求要送到区里面集中隔离中心。如果确诊和疑似应该送到指定医院,送不到指定医院要送到指定的疑似病人隔离中心去隔离。5425人目前在集中的隔离点分类进行隔离。

    三个方舱医院逐步投入使用。武汉市市委副书记胡立山表示,从3日晚开始,武汉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建设了三个方舱医院,5日晚上开始逐步投入使用,指导组紧急抽调20个省2000名医护人员陆续抵达武汉,对3个方舱医院配备医护人员。

    武汉目前28家定点医院有8254张病床。武汉市市委副书记表示,病床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目前28家定点医院有8254张病床,收治8182人。

    ●专家释疑:

    新型肺炎目前仍没有特效药,1月下旬住院的患者近期会集中出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表示,最近会出现一个出院的高峰期,1月下旬住院的患者近期会集中出院。目前为止还是没有特效药物。最近一些药物进入人们的视野,研究也有一些初步的结果,但都还比较局限。关于抗病毒治疗临床研究现在也在积极启动,包括最近谈论比较火的瑞德西韦,我们期待这些临床研究未来有一些新的发现,取得一些较好的结果。

    特效药什么时候出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院士表示:根据前期的结果,我们对瑞德西韦抱有比较大的希望,其他药物包括中药,我们都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观察来确定其疗效。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个例的药品有效与否不是科学结论,一定要进行临床实验。

    专家回应“CT替代核酸检测”:非常时期宁错勿漏。据人民日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张笑春教授回应“CT替代核酸检测”:不排除存在部分假阴性,CT检查方便、快捷、直观,非常时期应“宁错勿漏”。

    ●疫情防控:

    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在武汉启动。据新华社报道,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多部门支持下,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已完成临床试验的注册审批工作,第一批病例入组工作也已就位。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2月6日将接受用药

    湖北下令全省:疑似和确诊者须应收尽收,违者查处!2月5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命令,要求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一个都不放过。违反者,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辽宁发布“最严30条”:全省小区封闭管理。辽宁省印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的通知指出,必须对村庄、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本村(小区)居住人员一律凭证出入并测体温,外来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做到“里不出、外不进”。

    武汉定点医院即日起只收治确诊重症、危重症等病例。武汉市卫健委5日发布通知,各定点收治医院从即日起,原则上只能收治确诊的重症病例和危重症病例,以及疑似的危重症病例。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患者,新就诊的由定点收治医院暂时留观并及时通知区指挥部安排送往社区隔离点或方舱医院收治;已经收治的定点收治医院要及时办理出院手续,通知所在区指挥部送往社区隔离点或方舱医院。

    湖北再拨2亿元专项补助救治场所建设。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日通报,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5日紧急下达2亿元资金,用于专项补助各地救治场所建设。此前,1月31日,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曾紧急下达2亿元救治场所建设补助资金。

    国家卫健委公布全国统一的最新出院标准。据央视新闻,国家卫健委在5日发布会上表示,出院标准全国统一,目前标准为:体温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的症状明显好转,胸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检测呈阴性。

    上海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学生安全,决定本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将密切跟踪疫情发展,及时作出研判。

    早互动

    据深圳特区报,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钢4日表示,拟免除深圳市属国企在全国范围内自有的科技园区、工业园区里非机关事业单位、非国有企业租户2个月(2020年2月1日—3月31日)租金;同时加快减免深圳市属国企在全国范围内其他自有物业非机关事业单位、非国有企业租户的租金、管理费、停车费等。按两个月测算,以上共减免金额约9亿元。

    据宜宾广播电视台,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组织长宁县宜宾国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时增设医用消毒酒精分装生产线,将为全市每户家庭免费发放一瓶消毒酒精。宜宾国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车贵刚表示:我们迅速组织全厂人员400多人,迅速组织生产。目前,我们两条生产线已全部正常运转,每天24小时生产分装,产量大约在15万瓶左右。

    据新华视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据央视新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流行病学特点方面,提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其中还指出,病例诊断根据湖北和湖北以外其他省份区别对待。湖北以外其他省份仍然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类。湖北省增加“临床诊断”分类。

    新华社5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文件明确2020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并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旅客列车,精心安排节后错峰返程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近几日,旅客列车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日的网上例行记者会上介绍:截至2月5日中午,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资。

    华春莹还表示,据向国家卫健委了解,美方派出专家参加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正与世卫组织就联合专家组相关事宜进行磋商。美国一些企业和机构也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支持并提供援助。来自美方的一批援助防疫物资2月4日运抵武汉

    中央结算公司公布的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债券规模达18858.85亿元,同比增长25.04% ,较上年末增加89.12亿元,增幅为0.47%,境外机构已连续1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继续刷新历史纪录。

    据证券时报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日表示,港府将会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制定附属法例,要求从内地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内地居民及其他旅客,需要强制接受检疫14天,措施预料将于2月8日凌晨生效。对此举措,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解释称,香港疫情发展进入严峻阶段,听取专家意见后决定新一轮措施。

    据新华视点,民航局消息,2020年春运第一天(1月10日)至2月4日,民航共计保障(不包括外机飞越)353721班(国内272882班,国际80839班),同比2019年同期下降12.1%

    武汉病毒所“抢注”吉利德研发的“瑞德西韦”专利?真相是…

    战“疫”实录丨疯狂的口罩:志愿者进厂日夜赶工 进口渠道一天一价

    武汉返乡男子谎称菲律宾回来,多次参加宴席,4000余人隔离!还有患者刻意隐瞒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

    武大校友、华科校友,这座城应该铭记他们!从国外抢购300多万个口罩,20多万套防护服,凌晨专机直送回国

    复盘阻击疫情的17天,考验城市“免疫系统”

    关闭门店,代工厂停工,苹果可能少卖百万部iPhone?这事富士康有话说

    2月5日,阿里旗下移动办公应用“钉钉”首次超过微信,跃居苹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这也是苹果应用商店里,办公类应用产品历史上首次跃居第一。

    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积极加仓。据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他们认为疫情对股市的冲击属于短期,目前A股估值下跌空间已十分有限。目前,三家理财子公司均已成立股债策略产品,调高权益类资产配置。

    东方生物上市首日涨近6倍,2月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系列检测试剂盒产品不会对公司当期收入及利润产生影响,对未来业绩是否带来有利影响还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东方生物上市首日大涨587%。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疫情期间,各家券商积极响应监管层维稳倡议,对旗下相应两融业务及信用业务多有调整。多家券商表示,有关信用和两融方面的业务调整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内部走审批流程。

    据新华社,华为公司驻欧盟机构首席代表刘康4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华为正在欧洲选址,准备建厂生产5G设备产品。英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近期分别发布了有关5G建设的政策文件。当地媒体和专家普遍认为,这些政策文件实质上为华为继续参与当地5G建设“开了绿灯”。

    万达电影5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电影行业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就疫情对行业及公司的影响进行调研。

    上海医药2月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无阿比朵尔、达芦那韦生产批文。

    美迪西5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吉利德科学公司不是公司的重要客户。公司没有参与吉利德科学公司Remdesivir(瑞德西韦)等抗肺炎药物的研发,吉利德科学公司对Remdesivir(瑞德西韦)抗肺炎药物的研发结果不会对公司的业务和收入产生任何影响。

    华谊兄弟预计2019年亏损约39.67亿元至39.62亿元,深交所5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导致本期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包括各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资 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

    2月5日,长盛基金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1000万元。建信基金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5000万元。

    美股三大股指连续第三日集体收高,其中,道指涨1.68%,标普500指数涨1.13%,纳指涨0.43%。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的特斯拉大跌超17%。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苹果涨0.82%,亚马逊跌0.48%;热门中概股全线走低,阿里巴巴跌0.9%,京东跌1.02%,拼多多跌2.16%,蔚来汽车跌2.77%。

    北京时间2月5日晚,吉利德科学就目前全球最关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潜在有效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临床试验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进行了回应。吉利德在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表示,吉利德已与中国卫生部门达成了协议,支持对2019-nCoV感染者开展两项临床试验,以确定瑞德西韦作为冠状病毒潜在治疗手段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据新华社,美国国会参议院5日投票否决了指控总统特朗普滥用职权的弹劾条款

    巴西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4.25%,符合市场预期

    环球时报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CNN Turk)报道,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冲出跑道。据称这架飞机严重受损,机身断成两截并起火。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另据土耳其《沙巴日报》报道,机上的所有乘客都已被疏散。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据彭博社,波音公司已经再次锁定130亿美元银行贷款,为解决停飞危机提供足够资金。其中,花期和摩根大通的敞口最大,将分别借出19亿美元。上周,波音从多家银行获得了120亿美元的融资,公司表示这些资金已经获得足额承诺。

    迪士尼2020财年第一财季盈利21.07亿美元,同比下降24.43%;营业收入208.58亿美元,同比增长36.30%。另外,迪士尼预计如果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其在上海和香港的主题乐园关闭两个月,损失将达1.75亿美元。

    福特汽车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367亿美元,四季度经调整EPS 12美分,市场预期17美分;预计2020年经调整EBIT为56-66亿美元。

    上周六,投资公司Ark investment发布了特斯拉估值模型的更新,预计该公司股票到2024年将价值7000美元。但本周二,Ark却逢高卖出35253股,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Ark套现超过3000万美元。

    据澎湃新闻,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之一eBay可能面临被收购的结局。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洲际交易所(ICE)对eBay提出了收购要约,估值可能超过300亿美元

    据海外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近日发出警告,称沙特阿拉伯爆发H5N8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已致超过2.2万只鸟类死亡。报道指出,起初在沙特发现的H5N8禽流感病毒被认为对人类没有特别的传染性,但其最近却被宣布有对人类致病的风险。

    点击前往查询

    北向资金2月5日净流出3.08亿元。海康威视、中国平安、立讯精密分别遭净卖出4.73亿元、3.42亿元、2.75亿元。上海机场、五粮液、平安银行分别获净买入8.29亿元、4.5亿元、3.88亿元。


    据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官网,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联合研究,在抑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表明,在Vero E6细胞上,瑞得西韦(Remdesivir,GS-5734)对2019-nCoV的半数有效浓度EC50=0.77 uM(微摩尔每升),选择指数SI大于129;磷酸氯喹(Chloroquine)的EC50=1.13 uM,SI大于88,说明上述两种药物在细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2019-nCoV的感染,其在人体上的作用还有待临床验证。

    据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官网消息称,对在我国尚未上市,且具有知识产权壁垒的药物瑞得西韦,我们依据国际惯例,从保护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在1月21日申报了中国发明专利(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用途),并将通过PCT(专利合作协定)途径进入全球主要国家。如果国外相关企业有意向为我国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我们双方一致同意在国家需要的情况下,暂不要求实施专利所主张的权利,希望和国外制药公司共同协作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

    ●*ST凯瑞(002072):由于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考核期未能实现2017年业绩承诺,根据《重大资产购买协议》的约定,北京网数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维云创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业绩补偿承诺方,应在*ST凯瑞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日内对*ST凯瑞补偿现金4215.89万元,但其未及时履行业绩补偿承诺。2月6日,深交所分别对北京网数通和北京维云创艺下发监管函。

    ●新宙邦(300037):2016年至2019年间,新宙邦出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的不得成为激励对象的情形;同时披露被激励对象赵志明、宋春华、陈群满足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条件的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以及出现未按规定回购注销上述激励对象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为赵志明、宋春华、陈群办理了解除限售期的解除限售的情况。2月6日,深交所对新宙邦董事会赵志明、宋春华、陈群下发监管函。



    ●食品饮料行业: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消费,短期来看食品等必选消费更优,速冻食品、液态奶、方便面、火腿肠(双汇)、部分保健品(Vc等)等有望受益,调味品、啤酒(淡季)受影响相对较小;中长期来看商业模式更重要,白酒竞争力更优。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重点推荐受疫情影响有限的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三全食品顺鑫农业

    中泰证券


    每经记者:王琳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弩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确诊病例已超700,医疗物资告急!不能忽视随州这样的城市

    下一篇

    山西新增9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90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