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战疫”:“受伤”公司纷纷力挺自家股票,机构密集通过电话会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7:34

    由于疫情对实地调研有较大限制,最近不少券商纷纷密集举办电话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在线调研,除了医药、TMT等相关受益行业的公司是调研热点外,诸如旅游、影视、餐饮等疫情受损行业的相关公司也是电话会调研的焦点。就市场而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当前热门的医药等主题外,相关疫情受损行业抄底的机会何时会出现也是不少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以来,已有一批A股公司发布公告,通过增持、回购的方式力挺自家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些公司来自于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线下商业、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公司。

    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对实地调研有较大限制,最近不少券商纷纷密集举办电话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在线调研,除了医药、TMT等相关受益行业的公司是调研热点外,诸如旅游、影视、餐饮等疫情受损行业的相关公司也是电话会调研的焦点。

    就市场而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当前热门的医药等主题外,相关疫情受损行业抄底的机会何时会出现也是不少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有机构分析认为,相比SARS期间,目前相关疫情受损行业调整时间还偏短,未来板块或仍有继续调整的可能;在2003年SARS疫情时,旅游等行业反弹始于疫情得到控制时,不过预计此次疫情,相关行业的反弹或早于SARS同一时期的时间点,可能在新增感染人数大幅下降时就会出现。

    “受伤”公司开始力挺自家股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旅游、线下商业、酒店、餐饮、影视等线下活动场景行业普遍被各机构认为,短期将面临负面影响。

    本周一A股各大指数大跌当天,上述行业也是市场回调的“重灾区”,本周二仍有不少公司跌停开盘。

    不过相关行业公司的“战疫”举措也在同时进行。本周以来,已有一批A股公司发布公告,通过增持、回购的方式力挺自家股票,

    据Choice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已有中金环境、达刚控股、航锦科技、上海临港、葛洲坝、新希望、交大昂立、永泰能源、三峡水利、广誉远、内蒙华电、宝钢股份、玲珑轮胎等A股发布了关于重要股东拟增持自家股份的公告。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与此同时,本周以来,已有众信旅游、普莱柯、百川能源、浙江龙盛、豫园股份、三湘印象等几家A股公司发布了回购自家股票的预案。

    还有部分公司发布公告称,最近几天公司执行了回购。其中,恺英网络、启迪环境、ST锐电、万通地产、华新水泥、三爱富、华创阳安等公司本周首次实施了回购。

    例如,恺英网络昨晚公告,2020年2月4日,公司首次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回购股份,回购股份数量160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5%,其中,最高成交价为2.6元/股,最低成交价2.45元/股,成交总金额为4043.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最近发布增持和回购相关公告的公司中有一些来自于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线下商业、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公司,例如三湘印象、众信旅游、豫园股份等。

    电话会调研密集举行

    由于疫情对实地调研有较大限制,最近不少券商纷纷通过举办电话会的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在线调研,除了医药、TMT等行业相关受益公司是调研热点外,诸如旅游、景区、餐饮等疫情受损行业的相关公司也是电话会调研的焦点。

    例如最近,由于疫情影响,一些景区类上市公司关闭了景区,目前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现状如何,如何应对疫情,未来疫情结束后相关公司将有怎样的经营思路,诸如这些问题都是投资者在考虑“抄底”时关心的话题。

    昨日晚间国信证券社服团队举办A股景区行业上市公司联合电话会,此次电话会集齐了A股7家景区类上市公司,包括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张家界、三特索道、峨眉山A、天目湖、长白山。此外,中国国旅、凯撒旅业、众信旅游等旅游行业上市公司最近也举办了电话会。

    餐饮行业方面,本周一傍晚,多家券商联合举办了广州酒家电话会,公司董秘、财务总监出席为机构讲解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及当前经营情况。

    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最近几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机构可能已经对部分相关公司进行抄底了,不过是否是短线操作还有待观察。

    究竟何时可以抄底?

    2003年四个季度旅游服务、景区、酒店、餐饮行业收入同比增速

    图片来源:国盛证券

    最近国盛证券社服团队回顾了2003年SARS疫情对旅游服务、景区、酒店、餐饮等行业收入的影响,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在SARS疫情持续期间,旅游服务、景区受影响最大,酒店次之,餐饮受影响幅度相对较小;从SARS 疫情结束后的复苏速度来看,餐饮复苏速度最快,景区、酒店次之,旅游服务复苏最慢。

    相应的是,在2003年4~7月行业受疫情影响的期间,餐饮板块整体表现最强,其次为酒店,景区、旅游服务明显跑输大盘。

    国盛证券社服团队认为,未来板块或仍有继续调整的可能,因为从时间来看,SARS疫情期间,景区、旅游等板块反弹自疫情得到明显控制后开始,而此轮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发酵蔓延中;从时长来看,此轮疫情,板块出现下跌至今仅10个交易日左右,相比SARS疫情期间调整的时间还偏短。因此板块后续仍有继续调整的可能。

    那么究竟真正的抄底机会何时会出现呢?

    国盛证券社服团队指出,在2003年SARS疫情时,旅游等板块反弹始于疫情得到控制,但是认为市场有学习能力,预计此次行情反弹或早于SARS同一时期的时间点,大概率在新增感染人数大幅下降时就会出现。

    国信证券社服团队同样认为,2003年SARS疫情后,旅游股曾大幅反弹,在学习效应下,预计相关核心标的的调整时间也有望缩短。

    黄山旅游在2003年SARS疫情期间和之后的股价表现

    据Choice数据显示,A股一些上市较早的旅游、酒店行业公司,如黄山旅游、张家界、峨眉山A 、中青旅、桂林旅游、首旅酒店等在2003年4月SARS疫情爆发后直到当年10月期间,股价总体都处于大幅回调阶段,虽然短期也有反弹,但力度都不强;这些公司股价真正见到中期底部要等到2003年11月,并在随后的2004年一季度迎来一波强劲的报复性反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年半涨10倍,核心科技全靠“买买买”:“特效药”瑞德西韦生产商吉利德科学30年300亿美元收购史!

    下一篇

    不能外出吃饭伤心的不仅是吃货!海底捞停业或损失5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