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效药”热引发医药股涨停潮,近50只个股涨停,鱼龙混杂中扒一扒哪些才是“真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7:25

    受近日网络热议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进入国内的利好消息影响,2月5日A股市场的医药股全面爆发,近50只个股涨停。但是,在涨停的医药股中鱼龙混杂,哪些才是真正的核心龙头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2月4日,对于近日网络热议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国家药监局已通知申请单位中日友好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可以开展临床试验。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表示,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阿比朵尔以及达芦那韦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且效果明显。受此影响,2月5日A股市场的医药股全面爆发,近50只个股涨停。但是,在涨停的医药股中鱼龙混杂,哪些才是真正的核心龙头呢?

    抗新冠药物研发进展引医药股涨停潮

    今日A股三大股指延续反攻态势,沪指收盘上涨1.25%,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收报2818.09点;深成指上涨2.14%,收报10305.50点;创业板指大涨3.02%,收报1939.62点。两市合计成交8723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医药、口罩、远程办公、特斯拉概念股继续领涨。其中医药板块受利好消息刺激,全面爆发,近50只医药股涨停。

    2月4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近日网络热议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国家药监局已通知申请单位中日友好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可以开展临床试验,在2月4日下午这批药物将抵达国内。孙燕荣表示,瑞德西韦是一种在国外已经应用于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目前在国外没有完成全部的临床实验,但在相关科研中已经展现出了较好的效果,期待临床试验中能够取得一个良好的疗效。

    孙燕荣4日还表示,科技部正在已经上市的和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中进行系统化、大规模的筛选,除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外,发现了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以及中成药中一批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上市药物。目前,科研团队正在递次推进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

    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李兰娟院士说,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她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多家上市公司宣称与吉利德科学合作

    关于热门药物瑞德西韦,被业界视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潜在的有效药物,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其在美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的治愈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在A股市场上,有多家上市公司也宣称和吉利德科学相关。

    博腾股份:公司于2015年开始为吉利德科学在研抗病毒药物 Remdesivir(瑞德西韦)提供定制研发生产(CDMO)服务,并于2016年多次交付临床需求的高级中间体。2月4日,博腾股份表示:近日,公司已收到吉利德科学关于相关抗病毒药物中间体的正式业务询盘,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吉利德科学商洽,并做好了全方位的保障和准备,以在收到正式订单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相应的交付。博腾股份还涉及到达芦那韦。华西证券医药行业崔文亮团队认为,博腾股份多重利好叠加,继与吉利德合作瑞德西韦后,关注达芦那韦潜在利好。抗hiv药物达芦那韦即地瑞拉韦,原研强生/比利时杨森,强生是博腾股份第一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博腾股份为强生提供该品种中间体已经接近10年,更是签下协议为强生提供达芦那韦/地瑞拉韦API。

    永太科技:公司与吉利德科学在产品研发、供应方面合作多年,包括抗丙肝病毒药物索非布韦的中间体等。永太科技公告称:近期公司得知吉利德科学在研药物 Remdesivir(瑞德西韦)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司正积极与吉利德科学等下游客户接洽,寻求可能的合作机会,但本次接洽是否能达成合作尚存在不确定性,且下游客户在研药物的临床试验和药品获批存在不确定性且需要一定的时间,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上海医药:公司与吉利德科学就抗艾产品捷扶康(艾考恩丙替片)有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吉利德科学的瑞德西韦临床研究尚未正式完成,临床效果还不确定,国内的上市注册等手续也尘埃未定,对于这个产品的后续引进情况公司会关注。不过公司在2月4日在上证e互动透露,奥司他韦已启动复产程序,但距离上市销售尚需时日。公司表示,奥司他韦的复产不仅是为了此次疫情,也是为了未来做准备,公司会以严谨的制药态度来进行奥司他韦的工艺研究。

    九洲药业:公司与吉利德科学于2011年开始合作,是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已为其提供多个品种的CDMO服务,双方合作紧密。近日有报道称,美国药企吉利德一种名为"雷德西韦"的药物,被发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截至目前,双方未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研药物Remdesivir(瑞德西韦)开展实质性合作。另外公司存有一项达芦那韦相关物质及其制备方法。

    药物筛选进行中哪些上市公司有涉及?

    在引进国外药物的同时,国内的科研工作者也在进行药物筛选,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4日表示,科技部正在已经上市的和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中进行系统化、大规模的筛选,除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外,发现了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以及中成药中一批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上市药物。目前,科研团队正在递次推进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

    而公告宣称在抗病毒药物上有所涉足的上市公司又有哪些呢?

    江苏吴中:江苏吴中在2月3日晚公告,盐酸阿比多尔片为子公司吴中医药在产在销产品之一,而在2月1日,江苏吴中向苏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药物,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据介绍,此次捐赠的药品以江苏吴中全资子公司吴中医药集团生产的药品,包括玛诺苏(盐酸阿比多尔片)、芙露饮(匹多莫德口服溶液)以及利巴韦林注射液等。

    石药集团: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石药集团的医学、研发部门结合临床专家开展了多方面研究,经综合评估,最终确定了阿比多尔可能对2019-nCoV存在抑制作用,后续研究也在进一步开展。而且石药集团和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分别有阿比多尔抑制这两种冠状病毒的专利。据石药集团官网显示,1月27日,装满8万盒琦效(盐酸阿比多尔片)的专线货车,从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出发,将第一时间送达疫情最严重的湖北。中金公司医药行业团队认为,此次疫情有助于石四药集团阿比多尔产品的学术推广。此外也有助于公司莫西沙星产品的学术推广。

    而随着疫情防治工作的发展,多家上市公司旗下的药物被征用,2月4日晚,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2020年2月3日,公司收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生产能力应急征用通知》,决定紧急征用上海莱士的医疗防护用品、药品、器械及生产能力。

    此外,金花股份近期也得到私募的关注,据公开资料显示,金花股份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主要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线涵盖化学药品、中成药、原料药和保健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德西韦为何未临床先申请专利?卫健委:正关注

    下一篇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