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发布“疫情防控能力清单”:打通特殊时期供需通道 整合市场力量“战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7:00

    《能力清单》分为疫情防控、居家生活产品(服务)、新经济企业能力渠道三张清单,共111条。其中,在疫情防控方面包括了63条清单信息,占据半壁江山。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特殊时期产生特殊的“清单”。2月5日,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遴选了一批适用于抗击疫情背景的各类产品及服务,编制为《成都新经济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清单》(以下简称《能力清单》,详情戳链接)。

    “我们发布本份《能力清单》,一方面出于疫情防控本身需要,整合成都新经济力量在防疫物资、物流运输、远程诊疗、数字治理等方面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服务;另一方面也是特殊时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行动,提供场景落地应用的平台和机会,帮助企业拓展应用市场、共度疫情难关。”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防控类清单占据半壁江山

    整体看,《能力清单》又分为疫情防控、居家生活产品(服务)、新经济企业能力渠道三张清单,共111条。其中,在疫情防控方面包括了63条清单信息,占据半壁江山。

    当下,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无论是技术设备企业还是生物科技企业都冲在“战疫”前线。截止2月3日,成都已有48家新经济企业直接参与抗“疫”行动。其中疫情防控企业17家,物资保障企业18家,远程医疗企业6家,协助治理企业7家。例如,成都福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即将进入临床验证;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手持测温仪广泛应用于成都疾控中心、医院等防疫一线和火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区域。

    此次清单聚焦防疫产品、防疫技术、防疫服务三大类别提供信息。防疫产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测温仪、健康机器人、空气消毒设备等25种产品;防疫技术有新药及疫苗研发、基因研究、发热检测预警等15项技术;防疫服务则聚焦于线上问诊、疫情数据分析、相同行程查询等等,共计23项。如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上线新冠病毒肺炎7x24h的在线问诊服务,累计服务17万人次。

    为“战疫”期提供特别居家生活方案

    处于疫情防控期的普通市民,亦需要基本城市功能的支持。如何度过“宅”家时期?如何停课不停学?为此,清单围绕居家休闲、居家娱乐、居家办公、居家学习四个主题,梳理提供了18条信息。例如,针对疫情期间居家休闲需求,提供了线上听书、线上博物馆、在线游览景区等服务。

    另外还有能力渠道方面。物流运输和舆情传播,一软一硬两个层面的渠道,在此时期都必须保持畅通。对此,《能力清单》共梳理了30条信息。物流运输涉及跨境物流、物资运输、医药电商企业13家,其中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开通美国、墨西哥、日本等13个国家(地区)的救援物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为驰援物资安全高效地运至疫情一线提供服务。

    而舆情传播涉及企业17家,应用物联网、卫星遥感影像、大数据等技术为抗疫宣传、舆情传播、监测分析等提供服务。例如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直播地球”APP能够分享和传递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事件和地理位置信息,提供权威、实时、有效的疫情资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 |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锁定脱贫和补短板两大任务;瑞德西韦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进入到临床?国家卫健委:我们在关注相关情况

    下一篇

    浙江宁波:2月6日起地铁暂停运营 相应公交线路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