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返乡男子谎称菲律宾回来,多次参加宴席,4000余人隔离!还有患者刻意隐瞒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2:3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截至2月5日11:48,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24363例,死亡492例。

    截至2月4日24时,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4324例,累计死亡490例。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不乐观,这个关键时刻,少出门、勤洗手、勤消毒依旧是重中之重。

    在当前社会各界全力参与抗疫工作、广大医务工作者冒着风险奋战在一线的形势下,却有个别返乡人员心存侥幸,刻意隐瞒自己行程,带来严重后果。这样的消息令人分外痛心。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知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男子武汉返乡却谎称菲律宾回来,几次参加宴席,频繁外出活动,疑似感染多位亲属,被网友称为“晋江毒王”。

    f2d26934?Expires=1896495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JVNCKsuGmhpJD1i1eJM5oZyVfM%3D

    武汉返乡男子谎称菲律宾回来,多次参加宴席,4000余人隔离

    2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知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疑似感染多人。

    据当地英林镇嘉排村发布的《致嘉排村广大村民的一封信》中介绍。该村出现家庭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一人明知自己来自武汉,却对群众谎称来自菲律宾,未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还几次参加宴席,频繁外出活动。

    确诊病例在发病前曾参加过1月21日民俗游禄活动,和22日的民俗宴请活动。在22日宴请时,密切接触的十桌就餐人员,自23日起居家医学观察14天。其他参与活动的一般接触者实行14天的居家医学随访。21日参加民俗游禄活动的,若发现自已与确诊病例距离2米以内的,自觉向村委会报告并自觉实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

    4c61bb95?Expires=1896495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0zFYexDYPW8QQNb2%2FWpCklciXU%3D

    目前,此确诊患者已被警方拘留,正在进行调查。具体受影响人数还在排查中。

    另据新京报报道,该男子参加进主宴请(闽南习俗),共计3000余人参加。英林镇要求,其周边桌就餐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测体温。其他一般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电话随访。此外,该男子还参加东石镇婚宴,近千人也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

    14c5b94e?Expires=1896495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j8EtrExnxd0G1ym%2FOCe%2FNG7gk0%3D

    据英林镇村干部洪先生介绍,目前英林镇有8个确诊病例,全部都是他们(该男子)亲戚。

    861978fb?Expires=1896495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kUxCNW5LP3RHYSrTLjXPFiOqD0%3D

    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3日24时,晋江市累计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15例。其中含英林镇8例,金井镇1例(英林镇户籍)。

    事件曝光后,引起不少网友愤怒:

    56f49278?Expires=1896495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zSPui0g%2FJlF431dXpESKuioICw%3D

    22d67089?Expires=1896495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KBnUmqiLnOnalKfkzvDMcPzQcs%3D

    31320ca5?Expires=18964955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2B%2F5gwRHaqctA%2FWUDRhqc1crwRI%3D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月4日晋江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

    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要加强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并出具有效证件。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

    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市外返晋人员,须在1小时内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不主动申报、拒绝接受测温、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将依法追究责任

    “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

    全市酒店、餐饮、外烩等食品加工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各类红白喜事和民俗、宗族事务提供外烩加工服务。对拒不配合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山东新冠患者刻意隐瞒情况 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

    无独有偶,今天山东潍坊市公安机关发布了一起新冠患者刻意隐瞒情况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的案件。

    2020年2月3日,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依法对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张某芳立案侦查。

    经公安机关侦查,潍坊市经济开发区某某花园小区居民张某芳,于2020年1月17日至20日离潍外出赴安徽省蚌埠市,返回途中曾聚餐。1月21日,因咳嗽、头疼就诊于某某附属医院。2月2日,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组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张某芳在返回潍坊后,拒不配合当地社区调查,就医时面对大夫的问诊,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致使与其接触的多人存在被传染的严重危险。

    公安机关通报中透露,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有关部门严密排查,已对与其接触和相关的某某附属医院68名医务工作者和某某花园小区、某某帝景小区、某某4S店等49名人员,全部实行隔离观察。同时,通报外地排查与其密切接触者。

    公安机关认为,张某芳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目前,张某芳已被采取相关措施,并隔离收治。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要聚集,减少外出,就诊即要如实介绍自己的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如有隐瞒,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最高可判死刑

    另外,据深圳公安通报,2020年2月4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对多次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和发热病情的范某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立案侦查。

    今年1月21日,范某芳(女,64岁,湖北孝感人)与其丈夫邹某陆(男,67岁,湖北孝感人)从湖北武昌乘坐火车到深圳其女儿邹某(女,41岁,深圳人)处探亲。到深后,范某芳在家人的陪同下于1月22日下午、1月23日下午分别前往明月社康中心、福田区人民医院就诊。在就诊过程中,范某芳始终隐瞒从疫情发生地来深的事实。

    1月26日,范某芳在福田区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转移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后,范某芳仍继续隐瞒从疫情发生地来深的事实。

    此外,范某芳来深后,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停留过程中,均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范某芳的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公安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对其亲属帮助其隐瞒相关事实的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特殊时期,刻意隐瞒个人行程绝非小事。

    在2003年“非典”时期,“两高”曾联合出台《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其中明确,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而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这意味着,如果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最高是可判死刑的。

    据中国新闻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对媒体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也属于《解释》中的“突发传染病疫情”,可以适用相关规定。

    针对病毒携带者不主动上报,隐瞒逃跑的行为,如当事人系故意散播病毒,则涉嫌投放危险物质,可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如当事人只是从疫区返乡,并不知道自己是病毒感染者或构成疑似的,但不听劝阻、不遵守相关隔离规定,导致他人感染,可以考虑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来定罪处罚。

    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惩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及疑似病症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

    据中新网消息,日前,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发《关于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相关刑事犯罪的紧急通知》,依法严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涉及的9类36种刑事犯罪,故意传播新冠病毒,聚众“打砸抢”,致人伤残、死亡等5种刑事犯罪最高判死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每经APP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2 佳兆业

    下一篇

    为何武汉的病死率高于全国?病毒离开武汉会衰减吗?专家这样回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