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火神山医院“掌舵者”张思兵有啥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3:53

    每经记者 杨 欢 谢 陶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月4日9时26分,武汉火神山医院迎来首批50位患者。

    在此之前,历经10个日夜酣战,2月2日,随着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备受瞩目的医院院长张思兵也正式亮相。

    当晚,在央视《新闻联播》镜头中,张思兵说:“我们全体医务人员正在病房、药房、检查室忙碌,做好收治病人前的所有准备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落实好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打赢这场防疫的阻击战!”

    公开报道显示,该医院不设门诊,主要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编设床位1000张。这座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的投用,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有着重要意义,将极大缓解当前武汉医疗资源吃紧的状况。

    这座挡在城市和病毒之间的“堡垒”,在千万网友的“云监工”中被寄予厚望。它的“掌舵者”,又是个什么样的人?

    “全力以赴”的院长

    2月3日,军队抽组的1400名医护人员,正式承担起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当天上午,央视《国防军事早报》栏目与张思兵电视连线,了解军队接管火神山医院之后的最新进展。

    进驻火神山医院之后的第一个晚上,大家都在忙些什么?

    据张思兵介绍,他们主要是组织医疗队骨干,进行场地环境熟悉,工作流程设计,值班排班这些准备工作。

    另一个就是对病区里所需要的耗材、药品、床位、护理单元等等进行配备,进行水电气设施设备的连桥联系和网络信息系统开通。

    第三个,对首批进入病区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严格的管控防护培训和考核。

    第四个就是成立了专家指导组,对疫情防护工作进行监督督导咨询。

    第五个就是请施工单位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项目进行整改整修。做好病人收治前的全面准备工作,要达到收治病人的标准。

    随着各项准备工作就绪,2月3日对火神山医院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天。张思兵在节目中透露,他们当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围绕收治第一批确诊病人来开展。

    一个是要全面做好收治前的准备工作,要对病房进行彻底消毒,配强收治能力、收治力量,密切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对这些工作要一一地检查落实。

    另一个是做好诊治工作的对接,对接收的患者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特别是要做好病人转运前的准备工作,确保病人在转运过程中的安全。张思兵还特别提到,“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我们一 一进行了预判,做好了应急准备。”

    第三个部分就是医务人员自身的防护。严格院区管理、警戒防卫和医护人员的操作监督。

    据长江日报报道,2月3日下午,火神山医院多位医护人员与十余位武汉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对接了接收病人的相关流程。首批接收病人来自3家医院:汉口医院、武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2月2日晚,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已去三家医院了解病人情况。细心的医护人员还为每位病人编号,最大限度保证转运工作顺畅进行。

    此前,张思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这次的主要任务是收治确诊患者,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如何做到“零感染”?

    令许多人好奇的是,张思兵是谁?

    公开报道显示,张思兵出生于1969年,此前的身份是解放军总医院卫勤部部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创建于1953年,是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官网信息显示,医院是中央重要保健基地,承担军委、总部等多个体系单位、官兵的医疗保健和各军区、军兵种转诊、后送的疑难病诊治任务。医院同时又是解放军医学院,以研究生教育为主,是全军唯一一所医院办学单位。

    根据中华口腔医学会官网信息,张思兵是口腔医学出身的医疗保健管理专家,毕业于原第四军医大学88级口腔系,曾任原309医院口腔科医师、医疗科长,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处处长,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医务部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主任等职。

    在张思兵的履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曾参与2003年抗击SARS、援建小汤山医院等重大任务。

    当时,作为收治SARS患者的定点医院,张思兵曾工作的解放军309医院,3个月收治220名患者,发热门诊接诊2500余例患者,留观500余例患者,有824名医务人员在SARS病房轮流工作过,未发生1例医务人员感染。

    这里需要了解的一个大背景是,2003年1月,广东SARS流行初期,医务人员感染率高达48%。即使到了2003年5月中旬,该病在国内已初步得到控制,医务人员总感染率也在24%。

    2003年SARS疫情结束后,张思兵曾参与撰写一系列相关论文,其中多次强调科学管理的重要性。

    在与同事合写的论文《医护人员感染SARS的发生原因及实践“零感染”的基本策略》中,张思兵作为第七作者分析了医护人员不断发生SARS感染的根本原因:

    从表面上分析,感染是由于医务人员进入病区时没有严格的防护措施、工作中操作不懂,医疗设备故障等原因引起的,但是通过深入调查分析,产生上述问题都是由于管理上的严重混乱,医护人员违反医疗护理操作规程得不到及时的纠正,防护措施不到位得不到制止,环境的不安全,缺乏有效的改进导致的。

    文中提到,通过科学的管理可以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包括SARS病区病人诊治和医护人员活动范围封闭式管理,以及行之有效的双向式防护督查制度等。

    参与小汤山医院援建

    在张思兵的履历中,还提到小汤山医院援建工作。

    17年前,应对SARS疫情的小汤山医院在7天之内建成,创下世界医院修建速度纪录。从当年5月1日第一批SARS病人进住小汤山,到6月20日最后一批被治愈的患者从这里出院,近两个月时间,这里收治了全国七分之一的SARS患者。

    在其与原北京小汤山医院院长张雁灵等人共同发表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医学防护》一文中提到,解决SARS病房空气污染的最好办法是建立负压传染病房,如无条件,则应建立由清洁区到污染区,由内走廊到SARS病房的正压送新风系统,SARS病房的污染空气经高效过滤装置处理后再排放到室外。

    这里所说的负压病房,是指在特殊的装置作用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不会泄漏出去,而是通过专门通道及时排放到固定场所,从而减少医务人员被感染的几率。

    这种病房最适合用于救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人。而此次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建设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所使用的均为负压病房。

    回顾2003年,51天时间里,小汤山医院共收治680名SARS病人,其中672人康复出院,死亡仅8例,死亡率不到1.2%。1383名医护人员更无一人感染,被称为“世界医疗史上的奇迹”。

    如今,参照小汤山模式建成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也将是打赢这场“国家战役”的重要环节。

    此前,张雁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武汉新建的这两个医院规模、质量、设计的科学合理性等都优于小汤山医院。

    而谈及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对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意义,张雁灵着重提到四点:一是将缓解武汉病人多,床位紧缺的问题;二是使患者及时得到规范化治疗。这个病死亡率不高,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向恶性转换,所以要及时处理;三是集中收治这类病人,能减少传染源和控制疫情扩散,也能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四是政府投入这么大建医院,能给老百姓树立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山“镇”疫:钟南山稳定军心 火神山开始启用 雷神山即将竣工

    下一篇

    李兰娟院士团队在武汉发布重大抗病毒研究成果: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