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先声药业回应阿比多尔抑制冠状病毒:重点驰援湖北定点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00:15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汤辉    

    据媒体报道,2月4日下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又有好消息传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阿比朵尔(国家药监局审批名称为阿比多尔,以下称阿比多尔)、达芦那韦两种药物可有效抑制病毒。

    根据李兰娟院士团队的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阿比多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她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以“阿比多尔”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有7条(其中2条搜索项为原料药),包含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先声药业)、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制药厂在内的多家公司的制剂有片剂、颗粒及胶囊等;达芦那韦目前批文由西安杨森所有。

    海南先声药业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生产的阿比多尔分散片(商品名:再立克)优先供应武汉,一开始就免费赠送了一部分。其他省市有300多家医院有需要也供应,但仍是驰援湖北定点新冠肺炎治疗医院为主。

    事实上,2003年和2016年,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两家国内单位就分别申请了阿比多尔制备预防和治疗SARS病毒药物中的用途,以及阿比多尔在预防和抗击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药物中的应用国家发明专利。

    据海南先声药业负责人介绍,阿比多尔是一种抗病毒药物,可以通过抑制病毒的脂膜与宿主细胞的融合,从而能够阻断病毒的复制。“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带有外膜的病毒,因此推测阿比多尔在药理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阿比多尔原被批准主要是治疗甲型、乙型和丙型病毒流感,目前抗丙型流感病毒的唯一药物。因为这个药是季节性的药物,主要是在流感爆发之前才批量生产,以前的产量也并不是很多。“包括国内这个品种原来销售额也不是特别大,因为都是治疗感冒,这个药相对于其他的普通感冒药略贵一些,12片约为72元,相当于6元一片,没有作为主流的感冒药来使用。”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负责人认为限制阿比多尔产量的原因主要是原料的问题,“主要是产品原料合成比较困难,有一个中间体,研发相对困难,合成难度比较高。”他坦言,国外有原料的提供,可以买到,但是国外原料药的使用一定要经过国家一系列的审批程序,希望特殊时期能够加快审批,保证患者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大量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封城措施突然加码,这个城市疫情竟和这些因素有关

    下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 特斯拉领涨纳指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