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华盛顿州卫生部回应:暂无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通过粪口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1:45

    美国华盛顿州卫生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还不多,还需要继续研究病毒是否能够通过粪便传播。”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的确,我们在美国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监测到新冠病毒存在。但目前还没有充足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粪-口传播。”美国华盛顿州卫生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31日,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来自美国华盛顿州卫生部公共卫生实验室课题组的论文《美国首个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论文介绍了美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诊疗过程以及临床表现,并指出在患者粪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

    2月1日,深圳三院也透露该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阳性。一时间,新冠病毒是否能够通过粪-口传播引发公众关注。

    专家:虽无法证明粪-口传播 但应高度警惕

    美国华盛顿州卫生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还不多,还需要继续研究病毒是否能够通过粪便传播。”这呼应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的观点。

    冯子健认为:“当前只是在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核酸阳性,这和分离到病毒有很大区别。目前粪-口传播还没有得到证实。首先要确定粪便中的病毒是不是活病毒,第二要看它能不能传播,第三要看其传播的作用和大小,这需要后续开展工作才能确定。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但结果何时出来不好预测。”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也认为:“新冠病毒会不会通过血液、粪便传播,尚需进一步证实。”

    不过在粪便里发现新冠病毒已经引起各方高度警惕。2月2日,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现在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

    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 加大新冠病毒防控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官方并未给出新冠病毒通过这一途径传播的定论。

    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在其制定印发的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指出,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发病较少。尚未明确提到粪便也是传播途径之一。

    不过,2月1日深夜,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要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隔离区外排粪便、污水进行必要的杀菌消毒,禁止污水直排或处理未达标排放,不得将固体传染性废物、各种化学废液弃置和倾倒排入下水道。显然,此举意在防止新冠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

    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通知要求,接收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诊疗的定点医疗机构、相关单位产生的污水应加强杀菌消毒,生态环境部门要指导督促相关医疗机构对污水、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做到稳定达标排放。没有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处理能力达不到要求的,应建临时性污水处理罐(箱)。

    此外,生态环境部表示,要加大农村医疗污水处置的监管力度,指导督促卫生院(所)因地制宜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进行专门的灭菌消毒,防止病毒通过医疗污水扩散。严格污水灌溉的环境管理,禁止向农田灌溉渠道排放医疗污水。

    个人防护总体原则不变 应注重手部卫生

    目前,个人防护的总体原则并没有改变,但排泄物中可能存在病毒,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更加关注手卫生。

    事实上,很多带着风险的病原都是经由手传播到我们的口鼻。因此,对广大民众而言,除佩戴口罩外,及时洗手、正确洗手极为重要。

    专家提醒公众注意三大方面:一要加强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后以及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二要加强居家卫生。清洁卫生间,适时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清洁厕所。三是在使用公厕时,选择干净的厕位。可以选择蹲式厕位减少接触,若只有座式马桶,可以用消毒纸巾擦拭马桶圈消毒,便后务必洗手。

    此外,饮食方面与日常生活相比并没有更多需要调整的地方。公众需做到喝开水,食物充分加工,用餐前做好手卫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杨先照强调到:“除了不喝生水、不食生食外,“饭前便后”洗手十分重要。洗手时应注意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并用流动水冲洗,时长不少于20秒。”

    也有冠状病毒研究专家指出:“粪便冲水时盖好马桶盖,避免细菌、病毒进入空气。同时要对卫生间尤其是马桶进行清洁和消毒,上完厕所,手要洗干净。”

    附:什么是粪-口传播?

    粪-口传播指的是被病人排泄物中的病原污染的食物或饮水,没有经过合适的消毒处理而被其他人摄入致病的方式。粪-口传播是许多消化道传染病的经典传播方式,包括伤寒、霍乱、痢疾、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等。

    需要注意的是,粪口传播有多种形式,如患者在便后擦拭时手上或衣物沾有粪便,又比如不洗手和没有清洗衣物,别人接触后可能通过呼吸道、结膜等被感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新疫情:一个坏消息,三个好消息,下周最关键

    下一篇

    深圳银保监局发布10张罚单 9家企业及数名自然人共被罚816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