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DC:2019年Q4苹果手机出货量登顶 “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2:20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汤辉    

    2月4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全球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初步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688亿部,同比下滑1.1%。IDC认为,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下滑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市场出货量增长疲软,中国消费者仍在等待价格更加亲民的5G智能手机面市。

    尽管全球市场再次下滑,但苹果、小米和OPPO实现逆市同比增长。具体而言,苹果2019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为7380万部,同比增长7.9%,夺得全球第一;小米第四季度出货量为3280万部,同比大增31.1%;紧随其后的为OPPO,第四季度出货量为3060万部,同比增长4.2%。

    不过,在市场活力减弱的背景下,全球手机市场的“马太效应”却在进一步增强。从全年情况来看,2019年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仍被三星、华为、苹果、小米和OPPO占据,这五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加总为70.6%,较2018年全年的67%仍在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华为2019年第四季度出货量显著下滑7.1%,但仍超越了苹果成为2019年度全球第二。“华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仍然强劲。尽管华为作为一线智能手机厂商一直努力扩大西欧市场业务,但却在该市场遭遇了最大挫折。”IDC全球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研究副总监Melissa Chau说道。

    自2019年5月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智能手机业务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虽然目前华为手机海外用户仍然可以访问谷歌的Play应用商店、谷歌地图以及谷歌移动服务提供的产品,但上述服务在华为新款手机上并不可用,使其海外销售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IDC全球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研究经理Anthony Scarsella认为,2019年度已经是出货量下滑的第三年,即便推出5G设备和折叠屏手机等创新产品也无力挽救,但展望未来,价格亲民的5G手机,将成为2020年扭转连续三年下滑的重要利器。

    为了抢占首批5G换机用户,国内手机厂商之间已经提前打响5G手机价格战。2019年12月10号,小米集团旗下品牌Redmi正式发布首款5G手机——Redmi K30 5G,起售价仅1999元,率先将5G手机价格下探至“千元”。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认为,红米K30 5G对普及5G的意义,堪比2011年小米1代对智能机普及的推动。

    除小米外,今年第一季度,一加、OPPO等还将推出搭载高通骁龙865芯片的高端旗舰5G机型。而OPPO副总裁吴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20年将会是5G智能终端快速发展的一年。“今年上半年,OPPO在中国市场售价3000元以上的产品都是5G手机;按照整个5G资源与技术的成熟和发展路线,预计到今年暑期,OPPO会在2000元-3000元左右的价位档推出5G产品;年底,大概率1000-2000元的价位档之间会有5G产品。”吴强认为,随着技术以及整个产业链的不断成熟,整体5G智能终端平均单价会逐步降低,5G与4G产品的价差会慢慢缩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离拐点还远吗?专家:后面可能还要出现一个潜伏期

    下一篇

    景德镇市实施封闭式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