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暴力反弹,一个字“爽”——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0:09

    今天,大盘暴力反弹!尽管一天的反弹,还不足以说明问题,还不足以收复失地。但是我想说的是,今天的暴力反弹,是一个好的开始,来得非常及时,这就是当前环境下我们所需要的。今天的反弹,用一个字来表达,就是——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的市场,是突发系统性风险的集中释放。今天的市场,是多头反击情绪的集中释放。我们能看到的多数“阵地”,今天全线反弹。

    尽管今天一天的暴力反弹,还不足以说明问题,还不足以收复失地。但是我想说的是,今天的暴力反弹,是一个好的开始,来得非常及时,这就是当前环境下我们所需要的。今天的反弹,用一个字来表达,就是——爽!

    行情回顾

    昨天的行情,让很多人感到压抑,毕竟有近3000只个股跌停,我们就没有对行情进行过多描述,只是为大家寻找市场中的正能量。

    但是,今天市场又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目之所及,都是涨声一片。所以,今天我们要来一个全方位的行情回顾。

    首先,隔夜美股率先反弹,纳斯达克指数大涨1.34%,科技股集体走好,而新能源汽车的龙头特斯拉更是大涨18%,创下历史新高。

    美股的反弹,对今天的亚太市场无疑是个好消息。今天早间,率先开盘的日本股市反弹,日经225指数上涨0.49%,市场恐慌情绪得到缓解。

    紧接着,A股市场的好戏上演。尽管沪指低开了超过60点,但迅速拉升并且翻红,下午市场持续走高,最终上证指数大涨36.68点,以2783.29点报收,涨幅为1.34%。

    更强的是创业板指数,今天大涨4.84%,昨天留下的巨大跳空缺口,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回补,目前缺口只剩下17.48点。创业板的强势表现,超出达哥的预期。

    科创板,今天集体“暴动”,91只科创板个股,只有4只下跌,41只个股涨幅超过10%。

    其他方面,A50指数期货也非常给力。春节期间,A50是跌得最惨的,不过今天强劲反弹4.75%,也是涨幅最大的。

    再看港股市场,恒生指数连续两天反弹,今天再涨319点,以26675.98点报收,涨幅达1.21%。与A股关系最紧密的恒生国企指数,今天的涨幅也有1.63%。

    另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在连续走低之后,今天也是强劲反弹了。此外,今天盘后,欧洲股市开盘,同样集体走高。欧洲三大股指,截止达哥发稿前,涨幅都超过1%。

    一般来说,达哥并不想在手记文章中,用这么多笔墨来回顾当天的行情。只要你关注市场,这些指数的走势,大家都能看到。但在现在这种环境下,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给大家呈现出来,就像昨天,同样有必要为大家寻找市场中的正能量。而今天,我觉得呈现这些市场方面的表现,也是一种正能量。

    我在想,如果时间倒回到2008年、2015年的时候,当市场遭遇严重打击,然后又出现像今天这样的强劲反弹时,其实也需要为大家呈现和回顾市场的表现,这就是现在的环境下所需要的。

    北向资金

    昨天,达哥重点跟大家交流了对北向资金的看法。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北向资金昨天净买入近200亿元,我当时判断,这次北向资金大概率是正确的。

    今天,再看北向资金的表现,沪股通净买入13.3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6.56亿元,合计净买入近80亿。虽然比昨天买的资金少了些,但要知道,昨天那种情况下,北向资金投入创历史次高纪录的资金抄底,这需要何等勇气和智慧。而昨天北向资金重点买入的个股,今天都大涨了。

    昨天北向资金重点买入的股票,中国平安(23.25亿元)、贵州茅台(12.83亿元)、格力电器(9.02亿元)、宁德时代(8.44亿元),今天集体大涨。而宁德时代更是涨停,北向资金这场抄底战役太成功了。净买入的牧原股份,今天同样是以涨停报收。

    另外,今天北向资金的数据已经出来了。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北向资金继续大买贵州茅台(7.11亿元)、格力电器(5.42亿元)和宁德时代(5.16亿元),净卖出中国平安和恒瑞医药。

    对于北向资金的动向,还要继续关注。如果哪一天,北向资金突然又开始突然撤离,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

    沙盘推演

    今天大涨之后,接下来行情会怎么走?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在我看来,今天市场的反弹强度超出了之前的预期,就跟昨天大跌的程度也超出预期一样。这或许就是突发重大利空下极端行情的走势吧。

    当然,今天一天的反弹,可能并不足以解除“警报”,未来市场肯定还会有反复。但是A股市场今天的表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我们信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在今天的反弹行情中,个股的分化还是比较明显。沪市只有500多只个股上涨,还有近900只个股下跌,深市800多只个股上涨,1300多只个股下跌。

    今天表现最好的,除了抗疫概念股外,就要数前期那一批最强的板块了。比如无线耳机、特斯拉、软件、集成电路等板块。在我看来,未来的市场,这些方向是值得中长期跟踪的板块。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2月4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物以稀为贵 今天反弹的“肉”真香

    下一篇

    增持回购,这些上市公司加入A股保卫战!多家基金公司掏钱“自购”,外资机构也按捺不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