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立春现反弹,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疫情冲击是短期,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13:00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市场在经过鼠年首个交易日的下跌后,2月4日立春节气时迎来了反弹。沪深两市低开后指数迅速拉升,三大指数前后翻红,截至发稿,沪指一度涨幅超过1%。截至午间收盘,沪指上涨0.21%,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07%和3.69%。

    A股市场的向好因素不断

    由于疫情影响,投资者对于A股鼠年首日下跌早已有心理预期。而A股迅速完成调整并于2月4日早间展开反弹,亦在许多投资者预料之中。事实上,即使是2月3日的下跌中,市场已经有了许多向好迹象:一是北上资金无惧震荡,当天大举增仓,净流入高达181.91亿元,是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额;二是盘后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通过增持、回购、终止减持等措施稳定投资者预期,维护股价。

    A股市场平稳应对疫情这只“黑天鹅”亦与监管层盘前表态一脉相承。2月1日,五部委联合发布30条涉及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支持措施,其中涉及资本市场有9条措施。之后,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又以答记者问方式对此进一步阐释,稳定市场预期,并公布多项支持措施,包括针对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加大政策倾斜,明确表示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支持他们战胜疫情灾害影响等。

    徐高:各项举措和政策导向旨在增强投资者信心

    对此,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比较明显的短期冲击,其大小将取决于疫情发展的时间长度和波及范围。但等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很快就会恢复正轨,短期冲击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的运行的方向。且在疫情爆发之前,经济已经呈现出了明显复苏迹象。相应的,疫情对资本市场冲击也是短期的,不会改变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

    他指出,从目前出台的各项宏观政策来看,其核心在于阻断疫情影响在经济领域传导的路径。路径之一是信心,各项举措和政策导向都旨在增强包括各方参与者在内对经济和市场的信心。此外,疫情冲击下实体经济资金面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对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加大政策倾斜、便捷直接融资服务等,有助于避免相关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

    此外,徐高特别指出,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将在本次金融战“疫”中起到重作用。因为股票市场提供的是长期稳定的资金,且与债权资金有刚性的兑付日期不一样。因此在面临疫情这样突发事件冲击时,股权融资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加大股权市场融资有利于满足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需求。此外,股票市场因为交易非常活跃,是信息传递很好的场所,这些信息对于抗击疫情也是有帮助的。“北上资金3日的大举加仓反映的就是:海外投资者因为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前景而非常认可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这种着眼长期的投资风格值得我们A股市场投资者学习。”

    目前,证监会出台的稳定市场措施、支持疫情地区经济的举措包括提高债券发行等服务效率、灵活妥善调整企业信息披露等监管事项、适当放宽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办理时限等。而在答记者问中,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表示,证监会进一步加强对各交易所、中国结算、行业机构等的监督和指导,有效调度金融资源,确保资本市场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有序、金融服务畅通便捷。

    对此,徐高建议,2020年是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不能因为疫情的爆发就放弃小康社会目标。应该继续坚持继续向各方声明,会坚持按时完成小康社会目标,会给各方一个非常重要的定心丸,有利于稳定各方的信心,引导市场预期。此外,针对资本市场,他特别建议,对于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之类的杠杆业务,在非常时期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应控制这两种业务的规模,尤其是控制强制平仓,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科

    下一篇

    徐翔两家关联上市公司捐钱又捐口罩 应莹也发声:建议有需要可追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