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卫健委专家组蒋荣猛:新型冠状病毒最长或存活5天,小孩并非不易感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05:5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2月3日晚,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新冠病毒在温度环境合适的情况下可存活5天

    病毒究竟能在空气中存活多久?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回答:空气中是没有病毒的,但有可能会污染一些物体,比如门把手,如果温度合适,可能存活数小时或数天。病毒往往会通过揉眼睛、抠鼻子等接触传播,提醒大家一定要把手洗好。

    蒋荣猛表示,病毒从人体出来后很快沉降,不会在空气中漂浮。从这个意义讲,空气中不会有病毒。但飞沫可以沉降,病毒可以落在物体表面,人可以通过手来接触到病毒。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温度湿度合适的环境能存活一天,有发现可达到5天。

    针对是否一出现症状就要去医院隔离的问题,蒋荣猛在会上强调,建议大家先做自我评估,如,有没有家庭成员共同发病、症状轻还是重等。若体温没有超过38℃、没出现过呼吸困难,可以早期居家观察,但是最好要单人间隔离,和家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避免传染,注意手卫生等,同时每天监测两次体温。他表示,轻病人7-10天就可缓解,如果有加重,需随时去医院。但他也强调,各地要根据疫情情况来判断,从武汉目前的情况看,建议有咳嗽、发热症状都要去做筛查。儿童病例目前总体感染情况比较轻,不意味着儿童不易感。儿童感染病例多为家庭聚集引起。

    “随着现在对救治患者,密切接触者检查力度的加大,在全国各地都发现了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他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可以检测到病毒的核酸。”蒋荣猛表示,这样的患者不需要特殊治疗,但还需要一定的隔离观察。

    “基于他没有症状,但有核酸阳性的情况,从我们对传染病普遍的理解来讲,他的传染性即便有也是很弱的。”蒋荣猛说,作为呼吸道传染病,排出病原体、需要有症状才可以传染,比如说咳嗽可以把病毒排出来,如果没有症状,通常认为它的传染性即便有,也是非常弱的,所以没有必要太担心没有症状的感染者。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会在宠物和人之间互相传染,蒋荣猛表示:截至目前,未发现宠物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再传染给人的案例,也未发现病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家中猫和狗发病。

    人体对病毒抵抗力有多强?

    人体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抵抗和自愈能力有多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在发布会上解释:现在可以看到有一些接触到病毒的人,可能会有几种不同的反应。第一种自身有足够的抵抗能力,自身把病毒清掉了,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病毒在上呼吸道能够繁殖,但是没有症状。当然可能还有很多病人是轻症病人,表现出乏力、发低烧,发热、干渴的症状。少数病人才会发展成重症或者微重症。也就是说机体虽然易感,但肌体的免疫系统多数情况对病毒有反应,只有少数的反应异常或者病毒大量繁殖,才会发展成重症或者危重症。

    出院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有没有传染性?他们会不会再次感染冠状病毒?

    “至少从我们这些年的研究或者临床经验来看,实际上康复期的病人没有传染性,出院的病人没有传染性。”邱海波表示,这一类病人经过了两次核酸检测,体温正常3天,间隔一天做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基本上没有病毒复制了,这样的病人才会让他出院。而且这些病人自身产生了抗体,一方面,他自身不带毒,另一方面他对病毒产生抗体。这样的病人出院以后,他的传染性从何而来?所以比较肯定没有传染性。

    这样的病人出院以后是否会再感染?邱海波介绍,病毒性疾病在一两周以后会产生抗体,康复病人产生了抗病毒的抗体以后,只要这一段时间有抗体存在,就可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所以至少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可以看到,抗体虽然不是终生的,但至少在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有足够的抵御度,也就是在半年之中,不会发现这一类新型冠状病毒的再次感染。”邱海波表示,变异病毒的确有可能再次感染,但至少从现在的研究、观察、经验来看,短时间发生变异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同时也在对病毒变异的情况做密切监测。

    不主张没病的人吃药预防

    针对双黄连对新型肺炎疫情有效果的说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双黄连只是中药,清热解毒,药性偏寒,不适合一般人,吃完容易拉肚子,现在只是药理学实验有抑制作用,临床到底怎么样没有做评价,现在普遍用它来预防治疗为时过早,没有充分证据,且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不主张吃中药预防。莲花清瘟胶囊、银翘解毒片等,对普通感冒、流感都有效果,备一些也可以。

    张伯礼还表示:对新型肺炎的中度病人、轻度病人,经过中药治疗容易痊愈,中度病人向重症转化明显减少;对重度、危重度病人,可以稳定血氧饱和度、改善呼吸困难,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对恢复期病人,虽然没有传染性可以出院的,后期这段用中药治疗,避免一些后遗症。从这几个方面都体现了中医药一些优势,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是个好办法。

    疫苗有希望了吗?

    据央视新闻,昨天凌晨4点35分许,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带领的10人左右医疗团队再次出征武汉,重点关注危重病患,希望进一步降低病死率。对于疫苗进展她回应,在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P3已经分离到8株病毒,其中有几株非常适合做疫苗,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杭州发布通告: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下一篇

    早财经丨专家:新冠病毒在适宜环境可存活5天,病人康复后会产生抗体;武汉市将建3个“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杭州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