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大力发展敏捷经济 赶走疫情“黑天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00:04

    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企业对需求反应的敏捷度已经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敏捷经济方兴未艾。个体对需求反应更敏锐,在量和质两个方面改变市场结构。

    每经评论员 胥帅

    新冠肺炎的“黑天鹅”来势汹汹,在中国人最为看重的春节假期,影院停映、酒楼停业、景区闭门谢客……隔离防控疫病的机会成本是低迷的春节经济,大年初一的全国电影票房仅有181万,而上年同期高达14.58亿元。

    一头是消费熄火,另一头更让人担心的是疫情影响企业节后开工。为延缓人群的聚合,政策层面不得已推迟节后复工。但生产才会创造价值,停工则意味着资本的损耗。企业要负担房屋租金、人力工资等各类显性和隐性成本。市场法则的刚性兑付不会因为疫情的干扰而停止。企业没有生产性活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就会减弱,这合乎经济逻辑。但我们要谨慎看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应过度悲观。

    因为,多元社会有不同层级的产业相互补足,疫情对整体经济的扰动是结构性的。

    拿17年前肆虐的“非典”为例,疫情重创了以旅游、零售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第二季度的旅游人数、旅客运输量均大幅下滑。但拉长时间周期,2003年第二季度放缓的GDP增速只是为中国经济的“长牛”蓄势。之后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非典”疫情并未影响到重资产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

    经济在“非典”疫情过后上坡,也有加入WTO后分享全球化红利的因素。对外开放的中国经济深度介入全球经济分工体系,我们的生产标准、市场伦理、交易规则和国际接轨。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上,先进管理理念、市场观念、道德法则、创新模式就像急速流淌的河流,不断冲刷下游积淀的土壤。聚沙成塔长成肥沃的平原,土壤之上的经济体因为开放充满盎然生机。

    因为,经济体具有强大内生动力,某种生产要素退出之后,另外一种生产要素又会进行替代。当“非典”疫情重创文旅娱乐这类第三产业时,最早接受全球化理念的互联网企业扛起转型大旗,电子商务悄然兴起。

    如今,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企业对需求反应的敏捷度已经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敏捷经济方兴未艾。个体对需求反应更敏锐,在量和质两个方面改变市场结构。以李佳琦为代表的网红经济就是敏捷经济的典范,从带口红到带火腿再到此次疫情的慈善募捐。李佳琦式敏捷经济的产业跨度是对市场瞬息万变需求作出的灵敏反应。

    因为,“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市场化改革不仅激发出了新的生产要素,还提升了全要素生产力。一直推动的经济结构转型,是我们应对这波疫情“黑天鹅”的底气所在。或许,此次疫情之后,在线教育、云游戏、短视频等将加入敏捷经济行列,为整个社会创造新的机遇。

    我们坚信,等到灾难结束的那一天,经济秩序又会回到最初的上升轨道,甚至会更好。不过,在度过这个冬天,赶走疫情“黑天鹅”之前,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首先,我们需要帮助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公共财政支出一边要帮助防疫,另一边也要减轻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抗击非典的一些经济措施可作为借鉴,譬如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等领域实行财税减免。另一方面,还可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历史不是简单的剧情重复。新冠疫情和非典疫情时期,经济的外部环境、经济结构、全球化开放程度截然不同。应对疫情对经济的扰动,我们要做足预案,冷静评估,稳定预期。

    我们可以依仗的唯有不断地改革开放,让改革开放踢走挡在经济增长前方的“绊脚石”。回顾以往,每一个十年的跨度,都少不了各类“灰犀牛”“黑天鹅”的扰动。坚持改革开放,让我们绕开了礁石和浅滩,驶向更广阔的大海。

    “非典”疫情之前的上一个十年,我们顶着风暴,解决了棘手的产权问题,阻止劳动力要素和资本要素之间的激烈冲突。产权问题之前的上一个十年。大包大揽之手无法推动庞大经济体前行,亟待市场破局者闯入。雇工数量论的教条训诫曾令人畏惧。但总有人勇敢探索未知,他们从远方带回观念并形成共识,进而冲破对人的束缚。草莽英雄和体制精英、个体和社会,被裹挟在新生力量之中,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冲破了既有制度的圭臬。

    四十余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从筑底放活到产权改革,再到初步释放企业家创造力和市场动力。之后,企业家群体跟上全球化浪潮,进一步拓展创造力和市场动力。眼下,敏捷经济则从内生角度进一步发挥企业家创造力和市场动力,推动持续的产业升级,让中国经济“水大鱼也大”。

    我们曾与“非典”作战,并战胜“非典”。面对新冠肺炎的无硝烟战场,我们依然有信心闯过去。我们相信,疫情过后,迎接我们的必是春暖花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宜宾发生3.5级左右地震

    下一篇

    武汉市建“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