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月份全球并购交易量创近七年新低,多个不确定性共同作用成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17:17

    据市场数据,全球企业在1月份仅完成了价值164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其中美国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并购交易量降幅最大。此外,2020年1月份也是自2013年4月以来并购交易值最少的一个月。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叶峰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份刚过,数据就显示,由于各大企业未能敲定大规模的并购交易,2020年全球交易的开局为七年来最少,甚至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超过一半。据市场数据,全球企业在1月份仅完成了价值164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其中美国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并购交易量降幅最大。此外,2020年1月份也是自2013年4月以来并购交易值最少的一个月。

    年初至今最大并购规模仅80亿美元

    整个1月份的所有并购交易中,并没有可以与2019年全年任何一笔大规模的并购交易相媲美。年初至今最大的并购交易才80亿美元,这与2019年初制药商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934亿美元收购Celgene相比,这只是一个零头而已。Refinitiv的数据还显示,即使不包括百时美施贵宝这笔轰动一时的医药界交易,今年以来全球并购规模仍比2019年下降了3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初至今最大的并购交易包括飞机零部件制造商Woodward以76亿美元收购复合材料技术公司Hexcel,以及新加坡房地产集团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和凯德商务产业信托80亿美元的合并。

    《金融时报》报道中称,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听证、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担忧,以及对最近全球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担忧,动摇了蓝筹股公司董事会成员和高管的信心。过去一周,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的蔓延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全球股市暴跌,美股三大指数几乎都抹去了今年以来的所有涨幅。

    Sullivan&Cromwell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梅丽莎·索耶表示:“(对)高估值缺乏信心、监管审查、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和冠状病毒的叠加影响……导致市场偏向保守。”柯克兰律师事务所(Kirkland&Ellis)合伙人戴维·克莱因也补充称,面临监管机构严格审查的交易“在这种环境下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这将使得一些买方望而却步。”

    华尔街的银行家和律师表示,尽管宏观环境不利,但各大企业目前仍在评估数十笔并购交易,特别是考虑到持续缓慢的经济增长多年来一直促使他们考虑将并购交易作为提振收入和盈利的工具之一。

    投行拉扎德上周四也在一份研报中表示,由于2019年全球企业并购交易的放缓拖累了收益,去年这些企业的净利润平均而言同比下滑了44%,但拉扎德同时指出,2019年四季度的企业交易活动给2020年带来了较为乐观的预期。

    高盛:仅根据1月交易数据判断全年情况为时过早

    其实,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和卡斯商学院在今年1月上旬编制的一份长期数据就显示,自全球并购交易在2015年见顶以来,这一市场的表现就一直在稳步下滑,双方均预计2010年仍将难以增长。韦莱韬悦和卡斯商学院的数据还显示,这个2019年,全球完成了744笔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明显低于2018年的904笔,也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年度交易量。此外,2019年的这744笔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中,有高达42%无法增加公司股东的价值。

    此外,如果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速度加快,则可能会进一步抑制全球并购交易的热情。高盛全球并购联席主管达斯蒂·菲利普就表示,该行的交易渠道虽然很强大,他与客户的对话仍“非常活跃”,但他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描述为一个“未知数”。菲利普补充称:“(年初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那些能够改变行业格局的并购交易,这可能受到了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弹劾案和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不确定性的影响。”

    与此同时,菲利普也警告称,现在就根据一个月公布的交易来对今年全球的并购交易做出结论还为时过早。毕竟,这些并购的交易并不是在一年中均匀分布的。但今年1月达成的164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仍比2018年和2019年的平均月度交易规模下滑了大约50%。

    CMR集团分析师刘骢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全球企业并购交易放缓的)根本原因还是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收购方企业因为搞不清楚经济下行会给被收购企业的业绩带来什么影响,所以变得更加谨慎。同时,各国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也使企业的估值产生波动,给谈判带来更多障碍。”

    “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企业的相互影响,比如去年香港交易所对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收购谈判停止,会给市场一个负面的预期:大规模收并购遭遇困难。这也会影响其他企业的收购预期。同时,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收购的资金成本也在增加。投行用于收并购的放贷和发债业务也会有所收紧,让收并购变得更加困难。”刘骢杨对记者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宜昌交运:公司所属客运班线、旅游景区和旅游产品均已暂停运营

    下一篇

    转发!世卫组织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发布新一批“问与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