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成指近10年来第4次单日跌幅超8%,央行紧急施策提供短期流动性!A股将先破后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17:06

    今日央行下调了7天、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此举可以使短期的资金供应成本下降,旨在提供短期流动性供给。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A股两市开盘就有超3000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7.72%,深证成指下跌8.45%。据统计,在A股历史上,深成指今日的跌幅可排名历史第14位,并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今日央行下调了7天、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此举可以使短期的资金供应成本下降,旨在提供短期流动性供给。

    就今日降低逆回购利率,中金公司宏观团队指出,目前逆回购利率比2017年初的水平高出15个基点,仍有下行空间。预计未来,货币与财政政策均仍有放松空间。

    A股或先破后立

    今日A股两市开盘就有超3000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依然有近3200只个股下跌超9%。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7.72%,深证成指下跌8.45%。值得注意的是,各大指数今日都留下了较大的向下缺口。那么A股短线是否已经见底了呢?今日记者采访的部分机构认为,目前尚难以下结论。

    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今日向记者表示,A股市场短期可能快见底了,反弹可能会有,但反弹后不排除继续下跌。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A股历史上,深成指今日的跌幅排名历史第14位,在A股早期,深成指还有多个交易日单日跌幅超10%。

    深成指历史上单日跌幅居前的交易日(数据来源:Choice)

    1996年12月中旬之后,A股开始实行涨跌停板制度。据统计,自1997年以来,深成指只有4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超过今日;同时,今日深成指也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10年内,深成指还有3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同样超过8%,分别是2015年6月26日、2016年1月4日、2016年1月7日。其中2015年6月26日、2016年1月4日为下跌中继。

    去年年底,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20年上半年要小心市场整体的回调,因为会有一些超预期因素;从节奏上看,2020年A股有望先破后立。

    今日朱斌认为,在短期内,疫情对市场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市场预计将出现明显回调。不过从中长期看,疫情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基本轨迹,短期若回调幅度过大,则是加仓优质资产的绝佳时期。

    短期资金供应成本下降

    今日,央行下调了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4%,此前为2.5%;下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55%,此前为2.65%。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对此,记者今日采访了多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记者表示,广义上讲此次逆回购利率下调可以理解为一种“降息”,因为这可以调节银行间的资金成本,但是否能传导至实体经济,还需要银行来做判断。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则认为,此次逆回购利率调整的实际效果是“降息”,不过不是通过常规的下调存贷款利率来进行的,所以幅度较小。

    对于此次逆回购利率调降的节奏,中泰证券宏观团队今日发布观点指出,相比之前5个基点的节奏,本次10个基点的逆回购“降息”步伐有所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是在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之前先行调整的,这也引发了机构的关注。

    对此,邵宇的解读为,因为调降逆回购利率可能更多是短期的,MLF利率的调整则中长期的。所以这样的操作,中长期并没有调降利率,而是使短期的资金供应成本下降。对市场也好,对经济也好,此举旨在提供短期流动性供给。

    而中泰证券宏观团队则认为,本次逆回购利率下调的主要目的在于应对经济的下行压力。在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我国宏观经济刚从1998~2002年的连续通缩中走出来,开始强劲复苏,所以当时经济是处于上升通道的。而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需求本身就偏弱。今年应该期待政策积极,逆回购、MLF利率、LPR利率的连续下调均在预测框架内,未来的“降息”周期会继续。

    就今日降低逆回购利率,中金公司宏观团队指出,目前逆回购利率比2017年初水平高出15个基点,仍有下行空间。预计未来,货币与财政政策均仍有放松空间。短期内,货币与财政政策均有必要加大宽松力度,以对冲总需求“骤降”带来的现金流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拉夏贝尔:董事长邢加兴辞职

    下一篇

    上海出租车驾驶员首轮补贴已发,后续政策酌情推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