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低开逾8%跌停潮涌,但斌忙抄底大呼“子弹打光”,有私募坦言“恐慌抛售是送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15:43

    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受疫情的影响,三大股指不出意外地大幅低开,沪指开盘跌幅8.73%,创出近23年来的纪录。在这样的情况下,私募机构在忙着抛售吗?不,有的忙着抄底大呼“子弹打光了!”,有的在忙着安抚客户。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受疫情的影响,三大股指不出意外地大幅低开,沪指开盘跌幅8.73%,创出近23年来的纪录。此外,深成指开盘下跌9.13%,创业板指下跌8.23%,沪深两市除医药股之外几乎是全线大跌。

    在这样的情况下,私募机构在忙着抛售吗?不,有的忙着抄底大呼“子弹打光了!”,有的在忙着安抚客户。不过对于股指是否低开一步到位,目前是不是抄底良机的问题,私募还是存在着严重分歧。 

    个股大面积跌停私募大佬扫货忙 

    沪指上次超过今天开盘跌幅的还在1997年2月20日,当日的沪指低开9.61%。

    今日,个股大面积跌停,从盘面上看,只有医药、口罩,超级真菌,流感板块飘红,其他板块均出现回落,而旅游、科创板、芯片、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对于股市大跌,私募们在忙什么呢?

    私募大佬但斌的微博显示,但斌在忙着抄底了,其在微博上表示“给交易员指令,新基金加买龙头白酒、龙头电池企业、龙头互联网企业(港股)、龙头在线教育企业(港股),子弹打光了!”。但斌此次抄底动用的是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港湾的官微上公布了公司新私募产品成立的公告,在2019年11月15日,成立了东方港湾光渝家树一号私募基金。在2019年12月12日,新成立了东方港湾富华红一号私募基金、东方港湾倚天一号私募基金、东方港湾马拉松20号私募基金等合计7只私募产品。 

     

    图片来源:截自但斌微博

     

    在2019年12月31日,但斌还成立了东方港湾万向1期私募基金,以及担任华润信托-东方港湾远见3号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而到了2020年,但斌发新产品的节奏明显加快,在2020年1月10日,公司成立了东方港湾天筠成长1号私募基金以及担任华润信托-东方港湾信鸿家树1号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在2020年1月14日,公司又成立了东方港湾海雅国际一号、东方港湾高山私募基金,以及担任中融-东方港湾5号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 

    其实,百亿级私募“子弹”尚多。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景林资产、淡水泉、凯丰投资及重阳投资等百亿级私募均积极发行产品。其中景林资产最为积极,连续发行了多只产品,包括景林研究精选A期、景林研究精选B期、景林研究精选C期、景林研究精选D期以及景林丰收6号专享子基金1期。高毅资产在今年1月15日备案了华润信托-高毅邻山优选3期,淡水泉在1月14日备案了淡水泉专项12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外资私募巨头路博迈投资在1月15日备案了银河资本-路博迈信淮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在去年,路博迈投资先后备案了四只产品。 

    火线安抚客户私募呼吁加大投资

    一些投资者会担忧这次疫情对市场冲击有多大,据了解,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股市就曾经出现过大幅度的调整,也有不少机构将此次疫情对A股的影响与非典疫情时期进行对比。从私募排排网对国内基金经理展开的调查来看,有63.79%的私募认为此次疫情对A股的影响会超越非典疫情时期,有36.21%的私募认为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因为有不少企业在春节期间本来就会停产或减产,并且从目前防控情况来看,此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非典疫情会更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有私募大佬火线抄底的同时,也有私募机构开始火线安抚客户,如深圳老牌私募基金明曜投资就发布了“市场不会‘崩盘’,恐慌抛售是送”的策略来安抚客户。明曜投资认为,在当前阶段投资者需要客观判断事实,不能被传递恐慌渲染情绪的人所左右。突发事件会对经济有一定冲击,但SARS事件已经证明再大的事件也只是阶段性季节性的。

    但这最终会是一个调整,好的公司最终将继续创新高,因为这只是一次“健康的危机事件”,而不是由于杠杆被动收缩而引发的危机。相反疫情导致的货币宽松反倒会引起未来的“好资产荒”。明曜投资表示,“短期离场的资金还找机会买回来,甚至是在低点更多资金入市。鉴于节前上证指数已破3000点,我们估计盘还有10%左右下跌空间。不过这一事件对个股的影响则不同,有些个股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当前位置股市整体便宜,资金不会长期离开这个市场,我们也对持股的未来发展有高度信心。投资者当前不用恐慌,别人恐慌我们要理性,对好的公司、今后三年成长性好的公司,有低的价格有钱的话要加大投资,因为恐慌造成的抛售其实是送钱。”

    茂典资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认为疫情并不会改变经济的中长期趋势,但目前还很难判断疫情何时会出现缓解,对于国内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影响程度以及影响时间仍需要持续评估,对短期抄底持谨慎的态度。如果市场持续快速的大幅下跌,大概率会出现可观的反弹,重点关注科技类板块,比如5G、半导体、新材料等行业。” 

    雷根基金总经理李金龙认为,投资方面可以关注医药及器材板块,不过医药及器材板块估计也是短线炒作为主,更多的可以看后市是否会大幅下跌出现市场整体比较好的买入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QQ:最高支持16人同时开启办公视频会议

    下一篇

    办公楼中央空调会造成疫情扩散吗?乘电梯怎么办?@今日返工上班族:听听专家怎么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