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布局网约车市场 传统车企打造出行生态系统

    中国证券报 2020-02-03 10:09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网约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运营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车企将目光投向网约车领域,纷纷布局移动出行市场,以增加销售渠道,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移动出行生态系统。

    布局出行服务领域

    日前,由丰田汽车公司、滴滴出行和广汽丰田合资成立的丰桔出行举行交车仪式。广汽丰田及其经销商向丰桔出行交付200辆雷凌双擎。在宁波、苏州、常州和金华四城,丰桔出行将陆续投放共900辆雷凌双擎。

    丰桔出行的成立和运营,是丰田移动出行战略在中国市场落地的第一步,也是广汽丰田向移动出行领域迈出的关键一步。这标志着广汽丰田正式进军网约车运营服务领域。同时,广汽丰田将创造更多场景,与用户和经销商紧密连接。

    车辆供给方面,丰桔出行将从广汽丰田经销商渠道采购车辆,向网约车司机提供车辆租赁服务,实现更灵活、更高效的车辆供给支持;在服务运营上,广汽丰田经销商渠道将提供车辆保养专属服务,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培训、用车指导服务等,全面支持丰桔出行开展高品质移动出行服务。

    实际上,近年来传统车企陆续瞄向移动出行领域,试水网约车业务,加大布局力度。其中,吉利集团是较早布局网约车业务的传统车企,其打造的“曹操专车”已拿到网约车牌照,属于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月,“曹操专车”品牌和服务全面升级为“曹操出行”。今年1月初, “曹操出行”宣布进军巴黎市场,试水出海业务。

    上汽集团建立了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将网约车业务与现有的分时租赁和长短租业务紧密结合,打造多方共赢、开放共享的出行大生态,提供“一站式、多程联订”的用车出行解决方案。运营车辆全部使用车龄3年以内的上汽旗下五星安全主流车型。

    长安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联合腾讯、阿里巴巴、苏宁等企业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根据规划,T3出行2020年将覆盖大多数省会城市。车辆是集中采购的定制化、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型。同时,T3出行将联合地方出租车、客运公司、汽车经销商等,保障优质合规运力稳定供给。

    广汽集团联合腾讯等推出“如祺出行”,开展移动出行业务,投资总额逾10亿元。2019年6月,“如祺出行”首先在广州正式推向市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稳扎稳打再推向全国,逐步实现“打造智能网联共享出行全景生态”的目标,深入布局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生态。

    东风汽车则整合旗下分散的出行业务,打造一站式、综合性出行服务平台,推出了“东风出行”。东风汽车期望通过“东风出行”构建“基于司乘两端的出行平台、基于车辆的监控平台、基于能源的充电平台”,为用户提供网约车、专车、分时租赁、出租车、充电、公交、通勤、物流等出行产品与服务。

    深挖出行红利

    近年来,汽车行业发展发生了显著变化,不少车企面临销量负增长、盈利能力下滑的严峻挑战。传统车企寻找新的赛道成为一个选择。此外,面对汽车网联化、自动化、共享与服务化、电动化的发展趋势,传统车企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与单纯的网约车平台企业相比,传统车企开拓网约车业务能够有效盘活现有车型及库存车辆。川财证券研报指出,我国汽车产销增速逐步放缓,传统车企将面临更大的业绩压力。得益于传统出行模式的转变,网约车业务或成为传统车企的业绩增长点。

    一位车企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操作层面看,传统车企布局网约车,一方面可以借助网约车平台先让汽车跑起来,而且路面上的车辆可以成为移动的“广告位”;另一方面,网约车以新能源汽车居多,生产出来的车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既占资金又占库存,以租赁的方式与平台合作,可以让资金先流动起来。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车企布局网约车,目的不只是消化产能,更多的是看到了移动出行的巨大市场空间。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网约车市场规模或达5000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势必会吸引众多参与者。

    当前,不少车企提出了“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抢占网约车中高端细分市场,从营销、销售和用户体验各环节发力,从单纯制造和销售产品,转型为以用户为核心的运营商,更好地提供出行服务。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兰程认为,当前网约车行业规模增速放缓,进入规范化发展时期,但网约车市场增长仍有较大空间,资本、车企纷纷入局网约车出行市场将促进格局重构。

    华鑫证券认为,随着5G技术的加速应用,车联网时代即将到来。网约车平台将是众多车联网应用的载体,因此成为各大车企争夺车联网应用的重要环节。同时,汽车市场高增长时代已过去,传统车企或长期面临增长压力。在此背景下,探索多元化运营模式,积极寻求转型成为车企的一个选择。

    新能源车或受益

    受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年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为近十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新能源车销量出现下滑,但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车企进军网约车领域,投放的车型大都是新能源汽车,并优先选用自家产品,在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消化部分库存。

    例如,“如祺出行”依托广汽集团的产品优势,选用智能网联新能源定制车型;“享道出行”采用上汽集团的新能源车提供服务;“东风出行”则选用东风风神E70新能源汽车作为专用车辆。

    为加强城市环境治理,规范网约车发展,不少城市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对新能源车做了特别规定。例如,《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2019年11月1日起,申请网约车的新能源车辆应为纯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2019年12月1日实施修订后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新注册的网约车须为纯电动汽车;沈阳市要求,新增网约出租汽车全部采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东北证券认为,网约车是传统的巡游出租车市场的补充,发展空间巨大。新能源汽车由于补贴退坡,消费者需求短时间难以接力支撑高销量增速。主机厂纷纷布局网约车,或成为新能源车投放重要领域。主机厂布局网约车,从单一的“生产销售”延伸至“出行服务”,有利于消化新能源车库存。

    上一篇

    两市跌幅有所收窄

    下一篇

    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