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战疫”实录:超市车站等“体温”已成通行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01:42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硕大的新春迎宾花灯,依旧矗立在西安永宁门外。夜色之下,若不是周边公共照明设施足够明亮,你甚至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这是37年来,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第二次“熄火”。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迅速成立联防联控指挥部,从交通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市场监督等进行重点部署。如公共交通系统实施实名制乘车,出台5条保民生措施,包括储备蔬菜2万余吨、猪肉1500余吨,陆续投放市场……而随着“战疫”逐步深入,西安市各种防控及保障措施正层层加码。

    2月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政府储备菜投放点之一的华润万家雁塔南路店。通过测量体温,记者进入该超市,整个超市包括方便食品在内的货品都比较充足,种类也比较齐全。不过,整个超市除蔬菜区,鲜有人在选购商品。而在蔬菜区,约有20余人在选购。

    而机场、火车站这样的交通枢纽,已成为疫情防治首要关口。与以往的西安火车站相比,此时的西安火车站显得冷清,虽然客流较少,但防控严格,在火车站区域,西铁局集团西安车站、西安市新城区以及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工作人员筑起了数道防线。

    记者注意到,在进出站口,均设有体温测量仪器,旅客只要从仪器前方通过,其体温就会显示到连接仪器的电脑上。记者在出站口观察的10分钟内,4拨15名旅客测出体温异常,被车站工作人员要求到新城区防疫人员处,再次进行测量,好在随后的4次测量时,上述旅客的体温均恢复正常。

    据防疫人员介绍,如果体温还不正常,会要求旅客用传统水银体温计再次测量,如果处于发热状态,会协助其前往火车站站前留观点,根据留观情况分情况处理。

    除铁路外,西安市也对所有进入城区的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在西安市雁塔北路的一处检查站,随着车流,记者的车辆进入检查站被要求测量体温,测完后记者还被要求出示驾驶证,而之前的车辆却未被要求。在检查驾驶证无误后,一位民警又对记者进行测温,随后记者便被放行。为什么要查驾驶证?上述民警表示,是因为第一次测量,记者体温较高,可能是跟车内暖风有关。“长期在开暖风车内,测温结果会受到影响,为了不让司乘人员担心,就以查驾驶证为由,开窗拖延一会儿时间再测。”

    无论超市、火车站,还是道路,体温已成为去往西安各处的通行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返城客流下的北京:体温测量无处不在 1.6公里开车5小时

    下一篇

    火速+神速=火神山医院建设速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