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武汉:两大“神山”托起战“疫”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00:49

    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走访火神山医院时了解到,医院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成,室内作业正在收尾阶段,已有部分病房工程完成,医疗设备已经进入。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谁也没有想到,疫情出现人传人后,身处漩涡中心的武汉仍在举行热闹的万家宴……

    谁也没有想到,作为九省通衢、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会决心“封城”……

    尽管新冠病毒肺炎在2019年末已经出现苗头,但武汉人的警觉性并不高,加上春运高峰,500万人先后由武汉迁徙到全国各地,直接导致疫情范围扩大。随着疫情态势愈发严重,1月23日,武汉宣布市内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离汉通道关闭,正式“封城”。

    生活物资充分,医疗物资短缺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大年二十九,武汉“封城”,决心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1月23日至25日,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连发9条通告,其中多条措施直指管控人员流动,包括暂停网约车运营、巡游出租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关闭过江通道、机动车禁行等,试图将人与人的交流频率降到最低。

    突如其来的“封城”,曾让武汉市民一度陷入恐慌。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武汉街头看到,选择乘坐最后一班地铁的市民已经不多,各大超市挤满了囤粮的顾客,蔬菜、方便面、速冻食品等商品纷纷被抢购一空。有部分商家趁机哄抬物价,出现了“天价”蔬菜,不过很快就被物价部门约谈,涨价现象基本被遏制。

    为了保障市民“菜篮子”,武汉市在封城后,加大了批发市场货源组织、商超企业货源采购,并对物流配送车辆实行24小时绿色通道,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记者1月24日再次探访武汉超市时,发现抢购现象已经消失,各种生活物资供应较为充足。如今封城已经超过10天,武汉的超市仍在照常营业,市民已不再担忧买不到菜。

    但是,武汉“封城”后的医疗物资供应却远远不足。在封城前一天,记者实地走访武汉多个区域的药店,发现多数药店仍有少量口罩在卖,而且已经补货或计划补货。封城后,药店口罩、酒精和消毒水迅速告罄,药店补货计划受到严重影响。记者多次走访武昌区域内的药店,连续多日未能购买到口罩、酒精等物资。

    另一方面,随着感染人数增加,是武汉多家医院医疗物资消耗量增大,导致医院频频公开对社会请求物资捐助。直到2月1日,在全国各地向武汉支援医疗物资的情况下,仍有定点医院对记者表示物资短缺严重。

    两大“神山”成为希望

    大年三十,面对感染人数增加与医院床位不足的矛盾,武汉决定借鉴北京防治非典的“小汤山”医院模式,在蔡甸区建造一家专门收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医院,后被命名为“火神山”医院,计划于2月3号投入使用,可解决床位700~1000个。

    很快,中建三局数千名员工和上百辆车辆、设备进场。1月25日,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工。当天,记者在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看到,场地平整已差不多完成,管道铺设正在进行中。

    对于项目如何在几天内完成建设,中建三局火神山医院项目总指挥邓伟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项目方会进行周密部署,协调现场整个工序穿插的精准度,尽快完成施工任务。

    1月25日,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火神山医院之外,在江夏区再建设一座“小汤山”医院,名为“雷神山”。计划于2月5日交付使用,提供床位1300个。

    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岳琦 摄

    通过两大“神山”医院的建设,将会使武汉收治确诊病人的能力大为增强,因此引起全国各地的关注。为此,央视频还开启了24小时慢直播,吸引了4000万人“云监工”。

    2月2日,记者再次走访火神山医院时了解到,医院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成,室内作业正在收尾阶段,已有部分病房工程完成,医疗设备已经进入。

    记者在一间双人间病房内看到,病房内布置已经比较完整:病床已经就位,床上放置有枕头和被褥,病房内注射泵等医疗设备也已经就位。不过,可能因为时间匆忙,枕头和被褥上的塑料封袋还没有拆开,而病房内部分设备上还贴有纸条,提示“胶未干,请勿触摸”。

    根据新华社报道,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2月2日下午,记者在火神山医院注意到,不少部队医护人员已组织进入病房观察,熟悉环境,为下一步收治病人做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北纬30.74度,东经104.46度)发生5.1级地震

    下一篇

    恒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