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防控疫情,紧缺物资将实行国家统一调度,支持企业尽快复工满负荷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3:2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加大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及周边重点地区医疗防控物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防控物资需要是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后,国家从各方面抽调人力物力集中给予支持,但湖北目前医疗资源短缺问题仍然突出。

    1月30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该省医疗防护物资短缺是当前防疫工作的焦点、难点、痛点,也是最揪心的问题。尤其是前线最急需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物资,一直都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

    2月2日,工信部举行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也表示,连日来全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春节员工放假、企业停工停产、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产能与突发疫情下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有不小的缺口。

    此次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加快医院和床位建设,加强医务人员队伍保障,从全国其他省份组织更多呼吸、重症、护理等方面高水平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要加快推动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达产,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其他重点地区需要,抓紧弥补湖北省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缺口。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会议指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担责、加强协调,帮助解决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的生产、运输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卫生健康委要尽快完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分类使用标准,为有限资源精准使用提供依据。

    会议强调,所有紧缺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湖北省要做好医疗防控物资管理、优化配置使用。

    此前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组织本地区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企业复工复产。

    通知还明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负责对上述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物资保障组将向重点企业选派驻企特派员,负责监督物资的统一调拨,帮助企业及时反映困难和问题,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产品质量监管。

    此外,会议要求,各地要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稳定供应。及时准确掌握本地区药品、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供需情况,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相关企业尽快复工、满负荷生产、扩大产能。

    会议还指出,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尽快组织粮油及食品加工、能源等重点企业复工生产,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电煤、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批发市场、城区物流配送畅通和商超、便利店、社区供应点及时补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汉市卫健委:火神山医院不设门诊

    下一篇

    江西新余第四医院暂停执业 医院董事长及14名员工确诊感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